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不吃早餐血糖就不高?糖友三种早餐模式最伤身

2017-04-10 08:34: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得了糖尿病,以为不吃早餐就可以使血糖降低;还有的糖尿病人早餐随便吃,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会影响血糖稳定,危害健康。那么,糖友早餐应该怎么吃,吃什么好?

三种“早餐模式”最伤身

经过一夜的消耗,糖尿病人需要早晨一顿丰富的早餐来开启一天行程。但是,由于缺乏对糖尿病的认识,部分糖友容易陷入早餐的饮食误区,特别是以下三种“早餐模式”最伤身。

1、 不吃早餐血糖就不高

有些糖友以为,早餐没什么饥饿感,不吃还能帮助降血糖,其实不然。早晨人体已有8-10个小时没有进食,血糖处于低水平,开始活动后血糖又继续下降,人会感觉疲劳、暴躁、反应迟钝、注意力不易集中,甚至引起低血糖现象;其次,不进食早餐会导致午餐的过量摄入,反而不利于血糖控制,容易导致发胖;另外,国外相关研究证实,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是引起全天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时还会造成营养缺乏症;早晨空腹时体内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不吃早餐还容易导致胆结石。

2、 早餐凑合着吃

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在全天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国外研究证明,因早餐吃得不当而造成的营养不足很难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补充。一顿凑合吃的早餐难以补充夜间消耗的水分和营养,会造成血液黏度增高,增加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可能。

3、 早餐吃饱点,其他两餐才可以少吃些

专家指出,早餐重质不重量,多种营养膳食搭配比数量更重要。而且一日三餐无论哪一餐吃过量,都会引起餐后血糖的异常升高,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糖友早餐吃什么好?

不合理“早餐模式”伤身,合理的早餐搭配会影响血糖的水平,能够使得血糖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糖友可多吃以下食物。

 谷物类食物

糖友的早餐应以全面面包、菜包子、花卷或者咸馒头为主。与其他其他谷类食品相比,麦片的纤维相对较多。比传统的米粥更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糖尿病患者可以用牛奶煮麦片,这是糖友最佳的早餐食品。但要注意的是,因为奶粉不耐煮,可以先把麦片用水煮熟,再加上奶粉稍煮即可。而血脂紊乱的患者,就要选择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来煮食。

此外,部分糖尿病患者早上特别喜欢吃面条或稀饭。糖友可以在面条中加点肉片和蔬菜,或者在稀饭中加点麦片和鸡蛋,这样可以提高早餐的营养价值,避免了单纯的碳水化合物谷类食物对血糖的影响。

牛奶、豆浆

牛奶和豆浆中含有较多的水分,能够补充糖尿病患者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和钙质,而且牛奶和豆浆的血糖生成指数非常低,能有效稳定过血糖,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患有重度肾病的患者要禁止食用豆制品。

 蛋白质类食物

糖友的早餐中如果主食没有鱼肉蛋类的食物,可以根据血糖的实际情况,在早餐中添加一个清水煮鸡蛋或者适量的鱼肉类食物,但要注意千万不要添加高热量的煎炸食物。

糖尿病早餐食谱推荐

早餐组合一:(热量200kcal)

豆浆180克+小菜5克+摊鸡蛋饼50克

早餐组合二:(热量203kcal)

小笼包50克+豆腐脑(带卤)100克+番茄1个

早餐组合三:(热量207kcal)

面条菜汤1小碗+素包子25克+煮鸡蛋(半个,约25克)

早餐组合四:(热量236kcal)

肉末菜粥50克+油饼28克+茶叶蛋1个(约50克)

早餐组合五:(热量233kcal)

紫米粥50克+猪肉包子25克+五香鸡蛋1个(约50克)

早餐组合六:(热量229kcal)

燕麦粥(燕麦15克,牛奶150克)+咸面包片25克+拍拌黄瓜100克(香油1克)

早餐组合七:(热量230kcal)

豆腐脑100克+芝麻烧饼30克+炝拌莴笋丝(莴笋50克,植物油2克)

糖友们以后要好好吃早餐,才能有助于血糖控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餐吃什么 糖尿病早餐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大 糖友怎么吃早餐最好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真的好吗?有些糖尿病人为了控制血糖,贯彻少吃的方针,从而不吃早餐,认为这样就可以使血糖不会升高,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早……详细>>

糖尿病不吃早餐有什么危害?早餐吃什么好

科学研究表明,早餐作为一天中的第一餐,对于保证一天高效的工作学习状态至关重要。我们的身体在前一晚的晚餐之后,其实就再无摄入任何能量。血液……详细>>

不吃早餐易发胖 早餐吃什么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都习惯不吃早餐,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发胖或者便秘,从而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食物适合在早餐……详细>>

哪些食物早餐不能吃?不吃早餐危害大

现如今,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有很多白领不吃早餐,这样真的好吗?其实,不吃早餐对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避免哦。同时,也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合在……详细>>

不吃早餐有4大危害 早餐吃这些粥营养又美味

很多人都认为早餐不重要,可有可无,甚至养成了不吃早餐的坏习惯。其实长期不吃早餐危害很大,不仅容易造成胆结石,还影响寿命。那么早餐应该怎么……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