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蛋白质是不可少的营养

2017-04-10 18:03:42      

蛋白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除了正常的摄取蛋白质外,有4种人是需要特别注重补充蛋白质,下面就来看看都有哪些状况吧。

免疫力低下的人。当您发现自己比身边的人更容易受到流感的传染时,您也许知道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但您不知道的是,免疫力低下很有可能是因为人体缺乏蛋白质。人体内的抗体是抵抗疾病的重要物质,而抗体就是一些特殊结构的蛋白质。当人因为膳食摄入不足而缺乏蛋白质时,体内的抗体合成不足,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就会大幅下降。

骨质疏松患者。人体骨骼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以钙、镁等矿物质为代表的无机物,它们主要维持人体骨骼的硬度;而另一部分则是以骨胶原蛋白代表的有机物,它们主要维持人体骨骼的韧性。

当人体缺乏蛋白质时,骨胶原蛋白合成不足,可能导致骨骼韧性下降,变得松脆易折。此外,由于骨骼中的矿物质是需要附着在蛋白质架起的结构上的,如果骨骼中缺乏蛋白质,无机盐无处附着,可能导致人体出现骨质疏松。

身体出现肥胖纹”的人。在我们的皮肤当中有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他们能够增加皮肤的弹性。如果缺乏,我们的皮肤就会变脆,在受到外力拉扯时就会被撕开而无法复原。

许多胖人在小腿、腰臀部会有一些肥胖纹”,其实是因为他们的皮下脂肪过多,拉伸皮肤,而皮肤中缺乏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导致皮肤拉伸后无法复原,就出现了肥胖纹”。有些女性在怀孕分娩后会出现妊娠纹”也是同样的道理。

容易感到疲乏的人。许多人比其他人更容易疲乏,尤其是在人多、空气不流通这样相对缺氧的情况下。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较低。人体血红蛋白主要是为人体各个组织器官运输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载体。

如果血红蛋白缺乏,则人体对氧气的获取能力下降,身体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就会容易疲乏、犯困、精神不振。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机制,缺乏血红蛋白的可能性与程度较男性会更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不可缺乏?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该补充蛋白质了!

蛋白质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它能合成氨基酸,提高身体抵抗力并且促进肌肉燃烧。当缺乏蛋白质、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找上门来。但因为蛋白……详细>>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营养素

构造人的身体: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人体的每个组织:毛发、皮肤、肌肉、骨……详细>>

宝宝长高必食四种营养元素 补充蛋白质不可少

钙、磷、镁等矿物质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有资料表明,骨骼中三分之二的矿物质中99%是由以上三种矿物质构成的,因此充足且适当的矿物质……详细>>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

1838年,荷兰科学家格利特•马尔德发现了蛋白质,和这种物质同时揭示的还有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所有生命离开蛋白质就不能生存。而170多……详细>>

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的注意

那么基本上不会缺乏蛋白质吃一个鸡蛋即可补充约6克蛋白质,喝一杯(250毫升)牛奶可补充8克蛋白质,而吃100克鸡肉、猪肉馅、豆腐则分别可……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