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只喝汤不吃汤料营养吸收更好?喝汤的几大误区

2017-04-13 16:06:58      家庭医生在线

“喝汤进补”是迷信还是真理?喝汤对我们人体有很多的好处,现代人似乎也都进入了一个“汤补”的阶段,但有部分的认为喝汤仅是个人的一些习惯,没有什么大的学问,其实不然,喝汤也是有不少的误区。有人说,煲汤喝根本不能滋补,蛋白质和铁都在肉里,必须要吃肉才能补营养。但又有人说,煲汤特别有好处,要煲上四个小时,让肉里的精华全都融入汤里。到底哪种说法才靠谱呢?喝汤的误区都有哪些?让我们一一道来!

喝汤的6大误区

误区一:喝汤去“渣”

有人做过试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说,无论煲汤的时间有多长,肉类的营养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汤里。所以喝汤后还要吃适量的肉。

误区二:饭后才喝汤

这是一种有损健康的吃法。因为最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势必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正确的吃法是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先润滑一下,以减少干硬食品对消化道黏膜的不良刺激,并促进消化腺分泌,起到开胃的作用。

 误区三:喝汤速度快

喝汤速度越慢越好:美国营养学家指出,如果延长吃饭的时间,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并提前产生已经吃饱的感觉。喝汤也是如此,慢速喝汤会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感觉到饱了时,就是吃得恰到好处时。而快速喝汤,等你意识到饱了,可能摄入的食物已经超过了所需要的量。

误区四:爱喝“独味汤”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误区五:喜欢喝刚煲好的热汤

刚煲好的汤往往很烫,而很多人却偏偏喜欢喝这种很烫的汤,认为喝进去更暖胃暖身。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甚至消化道黏膜恶变,因此50度以下的汤更适宜。

误区六:汤泡饭

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 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 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温馨提醒:在我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汤是既富于营养又最易消化的一种。有一项研究表明,在6万多名接受营养普查的人中,那些营养良好的人,正是经常喝汤的人。不过,因为汤汁能在小肠中均匀分散,营养物质很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喝汤有着使人发胖的潜在危险。很多人以为,喝汤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只有科学地喝汤,才能既吸收营养,又避免脂肪堆积。因此,健康喝汤要避免以上误区。

关于“汤”的真相

肉的大部分成分是没办法进入汤里面的,因此,无论鸡汤、肉汤还是鱼汤,汤的蛋白质含量远不及肉块本身。

肉类主要含有的营养素就是蛋白质,其次还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及脂肪。肉类含蛋白质15%~20%。显然在蛋白质的摄入问题上,吃汤里的肉胜于汤类。

那么,煲汤是吃肉还是喝汤呢?这还要看什么人群,在什么阶段。

病后虚弱消化不良的病人,往往食欲较差,加上病理原因无法充分消化吸收蛋白质,摄入肉类反而造成消化系统和肝肾负担,而鸡汤、肉汤、鱼汤味道鲜美,能改善食欲,含有的营养物质能被病弱者快速吸收利用,起到古人认为的“滋补”作用,所以病弱消化不良的人,只要没有高尿酸血症,应选择喝汤。

当患者进入康复阶段,消化吸收功能改善,而血白蛋白及总蛋白偏低,这时候就应选择肉类,再喝少量的汤。

对于绝大多数消化吸收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来说,为了摄入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最佳选择应为吃肉喝汤,这样营养更全面、丰富。

“汤”的美味确实会让人情绪愉快,但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有几点要注意:

高尿酸血症的人不适合喝太多汤。在喝汤的同时,还要注意撇去上面的油。

煲汤时尽量少放盐,越清淡越好。否则,“养生”效果没看出来,肥肉倒是贴了不少;咸汤喝了不少,血压也跟着升了不少,那就与“养生”的目标南辕北辙了。

温馨提示:喝汤补钙是靠不住的,想要补钙建议喝牛奶、酸奶,或者服用钙片。而想要补铁的话,也建议直接吃红肉、动物血或动物内脏,喝汤是没多大用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吸收好 营养高 煲汤

喝汤进补养生 煲汤喝汤有学问

喝汤进补养生一直都是民间的传统习俗,并且不同的煲汤食材会带来不同的功效和作用,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煲汤和喝汤的方法不……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怎么喝汤最健康?饭前喝汤有益吸收

喝汤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人食疗保健、强身健体的一项基本措施,人们可以按照不同的季节,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体质、身体健康状况和特殊生理需求来……详细>>

汤比食材更有营养? 容易被忽视的喝汤误区

汤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喝汤是国人最钟爱的一种养生方式,生病住院、术后体虚的病人或孕妇都要喝汤水补充营养。“多喝汤,营养都在汤……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