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期体重超标怎么办?推荐3款长胎不长肉的食谱

2017-04-12 09:24: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怀孕的准妈妈担心肚子里的孩子营养不够,拼命地补充各类营养,结果到最后孩子没怎么胖,自己倒肥了五六十斤,以至于产后减肥成为一大难题。孕期应该怎么吃营养又不发胖?吃哪些食物长胎不长肉

孕期应该怎么吃比较好?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面临体重增长过快和过多的问题,孕期该怎样吃比较好?

孕早期,胎宝宝还很小,有的孕妈妈会因为早孕反应而吃不下太多东西,所以这个阶段孕妈妈的体重增加不会太多,一般增长0.5-1kg左右。但孕早期是胚胎中枢神经和心血管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孕妈妈一定要注意补充叶酸和维生素。如果在孕早期因为早孕反应严重,造成营养不良,影响了胎宝宝发育,要及时干预。

孕中期开始,孕妈妈的胃口开始变好了,这个阶段要注意所进食物应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也不能毫无节制地大补特补,以免引起营养过剩。孕中期体重增长一般以4-5kg为宜。

孕晚期,是胎儿发育最快的阶段,饮食上应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同时注意控制脂肪和糖的摄入量。孕晚期体重增长以5-6kg为宜。

孕期吃6种食物营养又不发胖

如果担心孕期体重控制不住,又怕营养跟不上,不妨多吃以下食物:

1、麦片

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早晨,赶快把早餐的烧饼、油条换成麦片粥吧!为什么?因为麦片不仅可以让你保持一上午都精力充沛,而且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不要选择那些口味香甜、精加工过的麦片,最好是天然的,没有任何糖类或其他添加成分在里面。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在煮好的麦片粥里加一些果仁、葡萄干或是蜂蜜。

2、脱脂牛奶

怀孕的时候,你需要从食物中吸取的钙大约比平时多1倍。多数食物的含钙量都很有限,因此孕期喝更多的脱脂牛奶就成了你聪明的选择。孕妇每天应该摄取大约1000毫克的钙,只要3杯脱脂牛奶(200克)就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3、瘦肉

铁在人体血液转运氧气和红细胞合成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孕期你的血液总量会增加,以保证能够通过血液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因此孕期对于铁的需要就会成倍地增加。如果体内储存的铁不足,你会感到极易疲劳。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铁就变得尤为重要。瘦肉中的铁是供给这一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最易于被人体吸收的。

4、红小豆

红小豆又叫赤小豆,别看它外表很坚硬,煮熟以后就会变得非常柔软,还有特殊的甜味。红小豆不但好吃,而且还是一种富含铁元素的豆类(7.4毫克每百克),对孕妇和胎儿补铁都很有好处。

此外,红小豆还是一种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或者乳母多吃些红小豆能有催乳的作用,而且其中富含膳食纤维,干燥便秘时它也是个好帮手。可以用红小豆熬粥喝,也可以煮熟后做成豆沙馅。

5、坚果

坚果里的脂肪酸对胎儿脑部发育很重要,所以孕妈妈应每天食用,每天将摄入量控制在28克左右,而且建议餐后1~2小时食用。如你有过敏现象,最好别吃花生、核桃等。

6、绿叶蔬菜

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和锌。甘蓝是很好的钙的来源。把沙拉的原料改革一下,加入一些深颜色的莴苣,一定会提高这道菜的营养价值,因为颜色越深的蔬菜往往意味着它的维生素含量越高。你也可以随时在你的汤里或是饺子馅里加入一些新鲜的蔬菜。

孕期长胎不长肉的食谱推荐

最后再推荐几道食谱,满足各位准妈妈长胎不长肉的需求。

冬瓜木耳汤

原料:冬瓜500克,瘦肉150克,水发木耳20克,水发香菇15克,姜2片,葱段5克,油10克,盐5克。

制作方法:

1、 瘦肉切片;冬瓜洗净,切成2~3厘米的厚块;冬菇、木耳洗净,撕碎。

2、锅里放油至七分热时,同时,放入肉片翻炒,变色后加水烧开。

3、再放入冬瓜、木耳、冬菇、姜片、葱段,改文火煲20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健康提示:黑木耳营养价值高,富含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质,有促进胃肠蠕动,减少对食物中脂肪的吸收。该食谱美味健康。

海带豆腐汤

原料:嫩豆腐1块,海带结100克,白蘑菇50克,干虾米10克,浓缩鸡汁1大勺,鸡粉适量

制作方法:

1、豆腐切成小块,海带结切成菱形片,白蘑菇切片。

2、锅里加入500毫升清水烧开,加入浓缩鸡汁,搅拌均匀。

3、放入切好的豆腐在汤里。用大火烧开转为小火,加入海带片。加入干虾米、白蘑菇片,搅拌均匀,煮3分钟,加入鸡粉即可。

健康提示:

1、选择嫩豆腐,口感会更加滑嫩。另外海带要清洗干净,不然会有细微的盐沙,这样会影响口感。

2、如果没有浓缩鸡汁,可以用高汤代替,同样非常鲜美。

五彩麦片粥

原料:木瓜50克、草莓50克、香蕉50克、即溶麦片10克、配方奶150cc

制作方法:

1、将所有水果洗净去皮去蒂后切成细丁。

2、将即溶麦片加入配方奶搅拌待软后,再放上水果丁即可。

提醒:孕期想要不过分肥胖,最好还是要结合运动,多散散步就是不错的选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长胎不长肉食谱 长胎不长肉

孩子偏瘦怎么办?5款食谱帮助孩子长肉

看着孩子越来越大,可是体重却不见长,瘦得像竹竿似地,这可急坏了爸爸妈妈。很多家长纷纷疑惑地问道:孩子偏瘦怎么办?孩子吃什么食物可以长胖?……详细>>

脾胃虚弱吃东西不长肉怎么办

脾胃,人体后天之本,荤素五谷、酸甜苦辣全部由胃吸收,再由脾协调输送精微至全身。 可以说,脾胃相当于国家的粮食局,相当于家庭的电源总……详细>>

孕期十月的饮食原则 孕早期安胎食谱推荐

孕期是很重要的的一个阶段,为了确保宝宝的健康成长,准妈妈在饮食方面是很注重的,的确,有针对性的饮食对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成长更有帮助,那么……详细>>

孕期防流产饮食需谨慎 推荐两款安胎食谱

众所周知,在孕期的饮食不仅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如果吃错食物还会导致流产的可能性,所以,准妈妈是需要特别注意孕期饮食的。下面就来为……详细>>

自测你是否偏瘦?瘦弱的男人吃什么才能长肉

都说“好女”不过百,但男人可不能这样。对于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来说,瘦骨如柴好像风吹就倒的样子,总让人感觉安全不起来。"我怎么才能长胖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