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喝咖啡的好处和坏处是什么

2017-04-11 13:49:26      

咖啡很多人都爱喝,尤其是加班熬夜的时候,咖啡可以说是比较好的提神醒脑的方法,但是这样的额饮品对我们的健康是否有利,以及喝咖啡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了解和遵守哪些原则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是比较疑惑的吧,因此现在就为大家来具体分析一下,喝咖啡的好处和坏处。

咖啡的利与弊:

1、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B,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

2、咖啡对皮肤有益处。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饭后喝一杯咖啡还有助于消化。

3、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后喝咖啡,将使由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体外。

4、咖啡可以消除疲劳。要消除疲劳,必须补充营养、休息与睡眠、促进代谢功能,而咖啡则具有这些功能。

5、一日三杯咖啡可预防胆结石。对于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最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机率低于40%。

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长期或大量饮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妇女——咖啡会减少钙质、引起骨质疏松。妇女绝经后,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钙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恶化。

孕妇——饮过量咖啡,可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维生素B1缺乏者——维生素B1可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而咖啡对其有破坏作用。

癌症患者———饮用过量的咖啡对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险。

由于咖啡刺激脑部的作用太强,直接影响精神状态,在十六世纪咖啡刚传到欧洲时,曾有人主张须有医生处方才能饮用咖啡。而四、五个世纪以来,咖啡文化的蓬勃发展,使人们已经不能一日无咖啡,医界却陆续提出,咖啡对人体的影响,还不仅提神而已。

咖啡具有提神醒脑的效果,可是要是自己的身体情况不允许,比如上文所介绍的这些高血压动脉硬化,或者是其他一些疾病患者,过多的饮用咖啡,那么对自己疾病的治疗就可能会产生更多不良的影响了,所以要遵守它的饮用原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生喝咖啡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紧张时添乱 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详细>>

喝咖啡的好处与坏处

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B,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详细>>

喝咖啡好处与坏处

咖啡对皮肤有益处。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详细>>

喝咖啡有哪些好处?过量喝咖啡有哪些坏处?

咖啡饮品越来越受欢迎,但任何东西都有利有弊,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喝咖啡的好处与坏处有哪些?平时应该怎么合理的饮用咖啡?又有哪些建议呢?让我……详细>>

喝咖啡的好处与坏处

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B,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