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肛瘘患者饮食上要多补充蛋白质

2017-04-11 15:35:30      

肛瘘又称“肛门直肠瘘”,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

1、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2、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3、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要及时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4、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有重要意义,因为大便干结容易擦伤肛窦,再加上细菌侵入而感染。腹泻者多半有直肠炎和肛窦炎的存在,可使炎症进一步发展。

5、积极治疗,肛瘘可能会引起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全身性性病,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

6、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积水患者要多补充蛋白质

不饱和脂肪酸是脑细胞构成的主要原料,脑重的50%~60%是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主要是亚油酸、亚麻油酸和花生四烯酸等3种脂肪酸,尤其……详细>>

补充蛋白质?这6种食物是首选,补充优质蛋白质!

生活中补充营养最重要的也就是补充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需求,补充蛋白质不仅能够提供营养物质, 还可以对细胞和组织进行修复……详细>>

脐带异常要多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研究证明,孕妇缺乏蛋白质,除了容易造成流产外,还会影响胎儿脑细胞的正常发育,造成婴儿发育障碍。蛋白质供应不足,还会造成妊娠贫血、……详细>>

根据运动强度补充蛋白质 运动后吃什么补充蛋白质

运动和补充蛋白质是有关联的,不能盲目的补充蛋白质,这样会容易对身体带来副作用。同时,运动后饮食补充蛋白质应该吃哪些食物呢?今天,想要为大……详细>>

补充蛋白质重要吗?豆腐鸡蛋富含蛋白质

任何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蛋白质一直都是很多人都不愿吃的一种,认为蛋白质是可有可无的。然而,蛋白质对我们来说是至关……详细>>

  • 兰平

  • 曹杰

  • 苏春志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