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零食都是不健康的吗?教你如何健康吃零食

2017-04-15 08:35:17      家庭医生在线

零食真的都是不健康的吗?有很多成年人也会有喜欢吃零食的习惯,可是零食给人们的印象总是不健康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今天,就来一起学学如何健康吃零食吧。

乱吃零食有什么危害

些食品生产单位为了追求小食品的“相貌”好看,往往过量使用人工合成色素,比如膨化食品、糖果等。但人工合成色素对人体的风险高于天然色素,消费者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造成腹泻等症状,尤其对儿童的健康发育危害很大。天然色素安全但成本高,很多企业舍不得用。

食物进入胃内,胃便分泌出胃液,并轻轻地蠕动,把食物充分混合,变成一种粥状物,输送到肠内,这样食物便被消化、吸收。但胃和人体内其他器官一样,需要有规律地工作。因为每天分泌出的胃液也有一定的限度,如果经常吃零食,胃就需要随时分泌出胃液来消化。到吃饭的时候,胃液分泌就会减少。这样,就破坏了胃肠的活动规律,因而影响了食欲和消化。

食品防腐剂是保证食品在运输、储存时的防腐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或化学合成物质。如苯甲酸、山梨酸钾和亚硝酸盐等,摄入过多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脏、肝脏的健康。

既然如此,要怎样做到健康的吃零食呢?

健康吃零食的小妙招

选择零食时从营养健康的角度考虑,如水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酸奶(营养全面、钙含量高)、坚果等,作为一日三餐之外的营养补充。坚果是一类营养丰富的食品,好吃但要适量。

选择食品添加剂少的零食。过多的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会加速体内锌的流失,缺锌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为缺锌,轻则不爱吃饭,重则可能诱发异食癖,影响智力,降低味觉的敏感性等。

零食的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在同类食物中可选择能量较低的,以免摄入的能量过多。

糖和盐是我们最不缺的。例如平时喝的饮料,都能在营养成分表上清楚的看见糖和盐的含量。一瓶喝下去很容易,若将一瓶饮料中所含的糖量,换算成白砂糖,你能否一次吃完?糖多盐多,对生长发育不利,会增加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等慢性疾病的几率。

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减少吃零食次数、吃零食后漱口和睡前不吃零食的习惯。影响牙齿健康。

零食要在合适的时间吃,比如两餐之间,以不影响正餐食欲为宜。一般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左右为好。零食的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正餐摄入,在同类食物中可选择能量相对较低且营养密度较高的食物,以免摄入的能量过多。

只要选择正确的零食和科学的吃零食,就不会对健康有影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吃零食既解馋又健康

规律的一日三餐固然重要,但女孩总是无法拒绝美味的零食,因为在工作之余,吃点零食不仅可以补充能量,还能减轻压力,缓解紧张的情绪,更是一种享……详细>>

夏天追剧吃零食 怎样选择才健康

电视剧和电影的暑期档已经到了,喜欢追剧的朋友们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了呢?在追剧时我们都会有吃零食的习惯,而这些零食也是有学问的哦。想要吃的……详细>>

孩子不能吃哪些零食?教你正确给孩子吃零食

孩子究竟能不能吃零食呢?现如今,零食的种类越来越多,家长往往担心零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从而不让孩子吃任何的零食,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详细>>

零食怎么吃才健康?告诉你吃零食妙招

零食,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不能缺少的,工作、学习、看电视、看电影、外出旅游、在家宴客……零食都是少不了的配角,可是零食要怎么吃才是健康的、有……详细>>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吃零食也养生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所以在选择零食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老年人如果选对零食就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