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季吃桂花好处多 有助暖胃美容防春困

2017-04-11 22:06: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眠不觉晓”,到了春季,总有那么一大部分的人是经常的感觉怎么睡都睡不醒的,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来点醒神的食物了,比如桂花。桂花茶有清香提神功效。桂花经沸水稍烫后捞起晾干,用白糖溃起来,密封于瓶里,以保持颜色和香气,可作为食品香料。

桂花能暖胃美容还能醒神

桂花又称“岩桂”、“木犀”,有丹桂、金桂、银桂等栽培品种,通常在每年9-10月开花,开花后香味馥郁香浓,沁人心脾,相距很远就能闻到香味,将桂花收集晒干后,就成为了我国常用的入药花朵。

桂花是一种天然药材。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具有健胃、化痰、生津、散痰、平肝的作用,用来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等均有一定疗效。

我国自古就知道用桂花来酿酒,馥郁的桂花酒一直是我国常见的一种酒,它可以开胃提神、健脾补虚,尤其适合女性饮用,不但能暖身散寒,还可美容养颜,可谓一举多得。

倒春寒喝点桂花茶能暖胃

春季倒春寒时冷时热让人格外容易抑郁,脾胃虚寒的人群容易感到胃部不适,甚至冷痛,此时不妨买点干桂花来泡茶喝,能够良好缓解症状。在泡桂花茶时可搭配使用红茶与红糖,红茶性温,有暖脾胃、助消化的功能,而红糖可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祛风散寒,活血化瘀,这三者搭配起来可用于温胃,适用于产妇、儿童及贫血人群饮用。但胃脘灼热疼痛,口干,饥饿却不想吃东西,小便色黄,大便粘腻等症状的脾胃湿热的人则不适合饮用。

桂花为木犀科植物的花、其味辛、温归经入肺、大肠经,对「瘕疝」是指腹部常热痛,「奔豚」是指肾脏寒气上冲或肝脏气火上逆冲胸直达咽喉至腹部绞痛、胸闷气急、头晕目眩、心悸烦燥不安、肠道积气和蠕动亢进或痉挛、痰涎咳喀不出等有良好疗效。常食用对养颜美容、护肤有明显的帮助。

桂花性温味辛,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药。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配制的桂枝汤,专治外感风邪、发热头痛等症。桂根味甘微涩。

桂花食谱推荐1:冰糖桂花糯米藕

将糯米洗净,控干水份备用,将藕洗净,在近藕节处切下一小块做盖子;将藕孔冲洗干净,将糯米塞入藕孔中,边塞边磕打一下藕;装满米后,将切下来的盖子放回原处,用牙签深入固定;将藕放入锅中,加足量水没过藕,大火烧开后,转小火30分钟;放入冰糖、干桂花,小火,2小时;将煮好的藕切片,即可食用。

桂花食谱推荐2:水晶桂花糕

80克白糖加入200克温水中,搅拌至融化;加入150克糯米粉和75克澄粉,搅拌均匀至无颗粒;再加入40克色拉油,搅拌均匀至水油混合(面糊中看不到色拉油),容器内壁刷色拉油;把搅拌好的面糊倒入,静置40分钟;冷水入锅,水开后蒸30分钟,蒸好脱模;待凉后用刀蘸水切块,撒上干桂花,浇上蜂蜜水即可。

另外,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小贴士:桂花性温味辛,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药。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配制的桂枝汤,专治外感风邪、发热头痛等症。桂根味甘微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处 吃桂花 春季

秋天食用桂花好处多 推荐桂花的简单食谱

在秋天时,有些家庭会有酿桂花酒的习惯。其实,桂花除了可以酿酒以外,还有其他的食用方法。在秋天食用桂花会有很多的好处。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详细>>

柠檬的美容护肤好处多!

先将柠檬榨汁,然后将上面的其它材料混合、搅拌均匀后立即涂敷于手足皮肤粗糙的部位。然后用热水洗掉,最后再抹上自己常用的、适合自己肌肤状况的……详细>>

丝瓜的功效与作用 美容健脑好处多

丝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及各类维生素,还有皂甙、植物粘液、木糖胶、丝瓜苦味质、瓜氨酸等营养物质。详细>>

吃猪蹄的好处 美容又养颜

猪蹄含有大量胶原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另外,猪蹄还含有一定量的钙、磷、铁和维生素A、B、C等营养物质。猪蹄中的蛋白质,水解后所……详细>>

美白抗衰老 女人春季多吃草莓好处多

试问春季女人吃什么水果最好,那么一定非草莓莫属。草莓不但外表可人,其内在营养也是想当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叶酸等,具有抗衰老、美白和……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