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植物的胰岛素是降糖能手?苦瓜皂苷有助降糖

2017-04-11 22:31:03      家庭医生在线

葫芦科植物苦瓜又称凉瓜,它含有苦瓜皂苷,被称为“植物的胰岛素"。现代动物实验研究证明苦瓜降低血糖作用很明显,临床研究也发现苦瓜具有类胰岛素的作用,认为苦瓜素除直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外,还能与胰岛素受体,具有胰岛素的作用,因此又称之为“植物胰岛素"。有报道,用苦瓜提取物研制的苦瓜降糖灵胶囊具有显著的降糖作用,可明显改善糖友的临床症状,可适用于轻、中度的糖尿病患者,包括1型和2型糖尿病。

苦瓜根

苦瓜根比苦瓜果肉还要苦,很少人直接拿来吃。因为苦瓜根爱保健研发方面较难量产运用,所以很少有人直接拿它来研究降血糖的效果。苦瓜根多用来治疗痢疾、肿瘤等。在过去多半只有重症者才会去吃苦瓜根。

苦瓜藤

根据研究分析,苦瓜藤和苦瓜叶一样,苦瓜素的含量比苦瓜苷多。在过去,苦瓜藤经常被用来治疗毒疮、腹泻或者牙疼。苦瓜藤汁经常被用来治疗中暑,也有人拿来涂抹脸上,像丝瓜水一样有镇静舒缓的效果。

苦瓜叶

苦瓜叶中,不含糖的三萜类化合物(俗称苦瓜素)的含量比苦瓜苷多。苦瓜叶跟苦瓜果肉一样性苦寒,糖友们大可以用苦瓜叶晒干泡茶喝,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用的清热解毒的饮料。

在农村,很多的人还会采摘山苦瓜叶来做菜,做出的野菜料理非常美味可口。很多的老人都说,这是他们生病少的秘诀。在东南亚国家,有人直接拿新鲜的苦瓜叶泡茶,当做减肥消脂的茶饮,或者是入菜作为料理。

苦瓜果肉

苦瓜果肉的含水量约为90%,经过研究发现,可以降血糖的苦瓜苷主要是分布在果肉当中的,其水溶性比苦瓜素好,且很容易通过水煮来萃取。苦瓜果肉具有强肝、退火解热、解疲劳的功效。苦瓜果肉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及维生素、微量元素、植化素等含量也十分的丰富。

苦瓜子

苦瓜子中含有一种苦瓜独有的蛋白质,叫做“多胜肽”,它也是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是最早被发现的可以降血糖的成分,故有“植物性胰岛素”的美称。研究人员表示,苦瓜各部位当中,子的共轭次亚麻油酸最多,它是激活PPAR因子的活性成分之一。国内也有用苦瓜籽油进行减肥的实验,已经获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苦瓜子成熟后,外面会包覆一层红色假皮,口感像果肉一样爽口,研究发现,这个部位含有丰富的茄红素。苦瓜子可以壮阳益气,如果与苦瓜一齐食用,可以减轻寒性。烹调的时候可以尽量不去子,连同果肉一起吃,营养更加丰富。

苦瓜花

苦瓜花又雌雄之分,雌花底部有明显的子房,外形像迷你小苦瓜,而雄花则有雄蕊和细长的梗。东南亚地区的人会用黄色苦瓜花来治疗胃病。

苦瓜的品种繁多,每个部位都有一定的降血糖功效,但是哪个部位的效果最突出还没有得到科学实验证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苦瓜的根、茎、叶、子、花都是具有降血糖作用的,而且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

苦瓜生姜饮

苦瓜味极苦,性寒,为了避免苦寒伤胃和调适口味,建议苦瓜煮茶时加适量生姜,促进胃肠运化,从而避免因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腹胀、腹痛、腹泻或呕吐。

材料:新鲜苦瓜250克,生姜10克。

用法:苦瓜洗净切碎或绞汁,加生姜10克,水1000ml,煮15分钟备用。每天当茶饮,每次300ml,每日3次。

解析:要想让血糖天天平稳,一定要尽量避免可能引发血糖升高的不良习惯。苦瓜茶是糖人不错的选择。

如何挑选苦瓜

首先,要挑纹路密的,这样的苦瓜苦味浓,苦瓜素越多;而纹路宽的苦味就淡。

其次,苦瓜身上一粒粒的小疙瘩也是判断瓜好坏的特征。一般来说,疙瘩颗粒愈大、愈饱满,表示瓜肉愈厚,反之则瓜肉较薄。苦瓜以翠绿色为佳,如果开始发黄则代表已经过熟,果肉不脆了。

小贴士: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利尿冲血等功效。宜和瘦肉、茄子、洋葱、青椒等食材搭配,每天50~70g为宜。苦瓜性寒,多食容易损坏脾胃,最好不要空腹食用。脾胃虚寒、慢性胃炎串者应该少吃或不吃。另外,苦瓜含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孕妇慎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糖 胰岛素

想降糖消脂选择苦瓜

苦瓜即是一种常用的菜肴,其熟食在暑热天气又不易变味发馊,足见其有抑菌、抗腐的效应,中医谓其清热解毒的作用也是肯定的,及其对人体的保健功能……详细>>

糖友夏季健康食用苦瓜降糖的注意问题

苦瓜不但能清热解暑,还是辅助降糖的“明星蔬菜”,很适合糖友在夏季食用。但苦瓜性寒,消化功能不太好、脾胃虚弱的糖友不宜凉拌或榨汁吃。专家为……详细>>

长期打胰岛素危害大 糖友安全降糖多喝7款茶

患上糖尿病,很多人都依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可是,如果经常注射胰岛素,虽然能降血糖,可是会产生一些危害,如造成过敏,引起肥胖等等。其实,……详细>>

服用降糖药后可以再吃月饼吗?糖友进食月饼后需增加降糖药或胰岛素用量吗?

糖尿病在全球的发病率都是比较高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群对于含糖量高的食物,不加节制的食用,导致血液中的血糖始终高于正常值,引起身……详细>>

淀粉类食物放凉后食物有助降糖

作为主食的面条、米饭、馒头、土豆等淀粉类食物,尽管牢牢占据着人们的餐桌,但关于它们吃多了会让血糖升高、导致身体发胖的指责也是有凭有据,以……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