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有3大危害 止泻多喝姜茶焦米汤

2017-04-12 09:05: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婴幼儿都容易腹泻,而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诱发感染,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宝宝拉肚子,家长应该怎么做?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吃些止泻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宝宝拉肚子?

宝宝拉肚子有3大危害

宝宝拉肚子的情况十分常见,其所引发的危害主要有:

1、感染

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2、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

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3、中毒性肝炎

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宝宝拉肚子喝鸡汤补营养?

鸡汤作为一种营养物质,对人体确有补益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人都适宜喝鸡汤。无庸置疑,婴幼儿腹泻时会随胃汤液丢失大量的营养物质。因而,一些年轻的父母为孩子增加营养,喜欢给孩子喂食高营养的液状食物,比如鸡汤等。殊不知,给孩子喂鸡汤不但达不到壮体强身的目的,反而会给孩子带来麻烦。

研究发现,鸡汤进人人体后,蛋白质合成显著增多,而人体每合成1克蛋白质即需0.45毫克当量的钾,由于钾不断进入细胞,人体为维持平衡,钠也大量进入血液和细胞液中,因而造成体液高渗——高钠血症。所以,婴幼儿在腹泻时不宜喝鸡汤。

宝宝拉肚子吃这些食物好

宝宝腹泻时不能吃鸡汤,那么吃什么好?可以多给宝宝吃一些有止泻作用的食物,例如苹果、胡萝卜等。

煮苹果

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或者加些冰糖,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

焦米汤

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胡萝卜汤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喝姜茶

当宝宝肚子受凉引起拉肚子时,可以给宝宝熬制些姜茶,要把姜切成碎末,煮开水后放入姜末,然后放入少量的熟茶,每天给宝宝喝一些能缓解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山楂麦芽水

当宝宝因消化不良引起拉肚子时,可以给宝宝煮些山楂麦芽水喝,效果不错,麦芽要选用炒熟的,山楂3—5个就可以了。再加上些红糖比较好。

陈皮红枣汤

如果宝宝拉的大便呈蛋花汤样,伴有少许黏液可以试试陈皮红枣汤。铁锅内放12只干红枣,炒成微焦,取洗净的陈皮(晒干的橘皮)10克,加入红枣和水煎15分钟,代茶饮。

注意: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需忌食。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应予以适当限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 拉肚子

拉肚子慎吃止泻药 4种食物能止泻

拉肚子吃什么好呢?在拉肚子时尽量避免药物治疗,因为止泻药容易产生副作用。如果是轻微的拉肚子可以试试吃一些可以调理止泻的食物。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宝宝拉肚子能喝奶粉吗

宝宝喝奶粉拉肚子了?详细>>

拉肚子饮食6宜6忌 拉肚子食疗方推荐

腹泻在夏季的发生率极高,这与夏季的气候特点不无关系。夏季冷热变化无常,时而高温酷暑,时而暴风骤雨,抵抗力下降的人很容易出现腹泻。另外,为……详细>>

宝宝拉肚子可以吃鸡蛋吗 宝宝拉肚子不能吃什么

宝宝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整,因此经常会发生拉肚子等情况。一般4个月以后的宝宝都会添加鸡蛋作为辅食,那么究竟宝宝拉肚子能吃鸡蛋吗?详细>>

宝宝拉肚子可以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可以吃什么?小孩子肠胃功能比较弱,一不小心吃了点凉的东西就会拉肚子,这时肯定急坏了新妈妈们。宝宝拉肚子会影响身体发育,所以家……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