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女性吃榴莲的好处主要有四点

2017-04-12 11:03:02      

吃榴莲的好处,榴莲作为热带水果的代表,喜欢它和讨厌它的人都不少,榴莲的口感绝对没得说,吃过的朋友都会竖起大拇指。但是它的气味却十分难闻,这也是很多人不喜欢榴莲的原因所在。榴莲为木棉科热带植物常绿乔木榴莲的果实。中医认为,其性热,味甘。有活血散寒、滋脾补气、补肾壮阳之功效。其外表像一根狼牙棒,有臭气,但果肉清香。她是女人的"保健医生"。

一、榴莲养生功效

1、滋补身体

根据现代科学和营养学的研究发现,榴莲的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滋脾补气,补肾壮阳,是一种极具有滋补功效的水果。在泰国,榴莲常被用来当做病人和产后妇女补养身体的补品。

2、活血散寒

榴莲性热,因此可以活血散寒,缓解女性经期疼痛症状,尤其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同时,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益佳品。用榴莲的果壳和骨头一起煮汤喝,一直是民间传统的食疗验方,用来治疗各种体寒病症。

二、榴莲能缓解痛经

榴莲气味强烈,说它“臭气熏天”毫不夸张。但在泰国,由于营养价值很高,榴莲常被用来当作病人、产后妇女补养身体的补品。

专家介绍说,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用榴莲的果壳和骨头一起煮汤也是民间传统的食疗秘方。

专家提醒:榴莲虽然好处多多,却不能一次吃太多,否则容易导致身体燥热,还会因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

在吃榴莲的同时,不妨喝些淡盐水,或吃些水分较多的水果来平衡,比如梨、西瓜等,可以很好地消除燥热。

特别呵护:榴莲的最好搭档是被称为“水果皇后”的山竹,它能够降伏“水果之王”的火气,保护身体不受损害。

三、榴莲食用健康提醒

榴莲不可一次吃得过多,否则会导致身体炽热,其丰富的营养元素还会因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

榴莲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食后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榴莲性热而滞,所以热性体质的人或患喉痛咳嗽、感冒、气管敏感及糖尿病的患者,都不适合多吃榴莲,否则肯定会使病情恶化。

榴莲也不宜与酒同食,两种食物性质相克,食后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四、榴莲不能与什么食物同吃?

前几天有朋友送给我一个大榴莲,因以前都是在超市里买保鲜膜包的一小盒,还挺贵,没有吃尽兴,加之我先生、女儿都嫌臭,同事朋友也都只品尝一小口,可这个榴莲熟透了,特别的甜香适口,一不小心我就吃多了,胃疼不说,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嘴里还特别粘。上网查了查:榴莲性味甘温,无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痛。一次不可多食,过食会上火。泰国卫生部曾建议:一天食用不要超过两瓣。

榴莲如不慎吃过量,应立即吃几个山竹化解,因为山竹属至寒之品,可克榴莲之热。天下一物降一物,只有水果皇后山竹才能降服水果之王榴莲!也可用榴莲皮加盐水煎服。榴莲还不可与酒同食,因为二者均属热燥之物。

最后,虽然榴莲的营养价值很好,所以我们平时也不宜多吃,不然会出现口干舌燥等上火的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宫寒吃榴莲好吗?女性吃榴莲的好处

榴莲是一种常见的热带水果,由于其风味特殊,让很多人又爱又恨。虽然榴莲到底是香是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榴莲的确有一定的药……详细>>

女性吃榴莲的好处

榴莲性热,因此可以活血散寒,缓解女性经期疼痛症状,尤其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同时,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详细>>

女性吃榴莲皮肤好?常吃榴莲会有3大惊喜等着你!

榴莲由于它独特的气味,受到很多朋友的喜爱。榴莲是一种很神奇的水果,如果喜欢它的人会爱之入骨。如果说接受不了榴莲气味的人,会避而远之。虽然……详细>>

吃榴莲的好处

榴莲不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在水果市场中也不是经常见到它,只有在其上市的季节才能看到它的身影。即使榴莲不常见但也被人们所熟知,人们对榴莲的第……详细>>

吃榴莲的4个好处

榴莲中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所含有的糖份也非常高,而且所含淀粉、糖分和蛋白质的比例分别为11%,13%,3%。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