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站起来眼前发黑小心低血压 吃6种食物升高血压

2017-04-13 09:01:0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如果躺着或蹲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一下子头晕目眩,眼前一片发黑,但一会儿又好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主要是低血压惹的祸。

站起来会眼前发黑小心低血压

忽然站起来会眼前发黑?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体位性(直立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的表现是,当我们躺着或蹲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血压会瞬间降低,导致头晕,甚至昏倒,但过一会儿可以自行恢复。

这种低血压常见于老年人、孕妇、长期卧床等的这一类人。

有研究发现使用降压药会增加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率。其中孕妇的低血压大多是暂时的,生完宝宝以后可以恢复。

对于健康的年轻人来说,躺着或蹲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也会有类似的症状,不必担心。

偶尔血压偏低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如果长期血压偏低,就要留个心眼儿了。长期存在这种情况的话,就要留意自己有没有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疲惫、眼前发黑、眼花、恶心、提不起精神和怕冷,甚至晕倒等情况发生,如果有,就需要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低血压吃6种食物可升高血压

发生有症状的低血压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是十分关键且重要的,需要进行有针对性地药物治疗。同时,在饮食上要多注意,多吃些升高血压的食物。

生姜

吃生姜能够帮助大家促进消化,进而也可以升高血压,大家在吃生姜的时候,可以通过生姜末撒在菜汤中,也可以泡姜茶喝,这样都是会有很大帮助的。经常吃生姜,能够健胃消食,能够帮助低血压患者身高血压。

辣椒

吃辣椒能够有效地增强食欲,对于很多低血压患者来说,帮助也是非常大的,经常吃辣椒,能够有效的增强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进而可以起到提高血压的作用,所以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

上海青

低血压患者经常吃上海青,能够有效的补充身体中的维生素,维生素具有造血原料之称,所以对大家的帮助也是非常大的,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也可以通过吃上海青来有效的解决低血压问题。

枸杞

低血压可以吃枸杞,枸杞具有补血滋阴的功效,对于缺血的人群有很好的补血功效,但是它对低血压的辅助治疗却并不明显,只能说有一定的调制作用。不过对于贫血和气血不足的人,枸杞倒是很不错的补品,可以用枸杞和黄芪泡水喝,能够改善贫血症状,对低血压也是有益而无害。

樱桃

在樱桃里面,含有很多的铁,要比苹果高上20-30倍。就铁来说,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系统和蛋白质合成以及能量代谢的过程里面,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些物质跟大脑和神经功能以及衰老有非常密切的联系。

苹果

在苹果里面,含有很多的钾,可以跟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并将它排出到体外。一旦人体摄入过多的钠盐时,适当的吃一些苹果,对平衡体内较多的钾十分有益。同时,苹果里面含有的铁和磷元素,也很容易被肠壁所吸收,可以起到良好平的宁神安眠和补脑养血的作用,从而让人们的血压得到升高。

注意:低血压不能吃这些食物

此外,还应该注意避免食用一些降血压的食物,如山楂、莲子等。

血压低患者不宜食用山楂

山楂具有通血脉、软化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高血压伴有血管硬化患者适宜食用。低血压的人多食,必加重病情。

血压低患者不宜食用荸荠

荸荠有降低血压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属中医肝阳上亢或炎热所致者适宜,低血压的患者食用容易加重病情。

血压过低患者不宜食用莲子

莲子心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低血压的人食用则会加重病情。

如果血压偏低,还应少吃生冷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升高血压食物 低血压吃什么 低血压

头晕乏力小心低血压 升高血压多吃红枣栗子鸡

很多人对于贫血和低血压的了解不是很清楚,经常将两者混淆在一起。因此,一旦长时间坐、蹲后站起头晕,就会简单地认为是贫血,忽略低血压这种疾病……详细>>

低血压和高血压哪个危害大?低血压吃什么好

女性朋友由于体弱,容易患有低血压,头晕,困倦等症状。患者朋友除了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进行调理。低血压这种疾病为什么……详细>>

饮食能降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必吃的食物

高血压要吃些什么好呢?高血压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压,控制血压的方法是有很多的,饮食就是高血压患者最熟悉的一种。同时,饮食对于控制血压来说也……详细>>

降低血压常喝豆浆 多吃番茄抵御高血压

说起豆浆来,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早餐饮品,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提醒患有高血压的朋友,豆浆是不可缺的降压饮食,建议每一天喝一次豆浆。豆浆的蛋白含……详细>>

确诊为低血压,这6种食物最好是少吃,小心加重病情!

有的人总觉得低血压不足以引起重视,但其实低血压严重的时候也会导致身体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常常表现在身体弱的老年人、儿童以及女性身上。低血压……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