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免疫力低老生病?多喝蔬菜鸡汤可提高免疫力

2017-04-13 11:37:39      家庭医生在线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如果免疫力低下,就很难抵挡众多疾病的侵袭。因此,如果想少生病,最根本的策略就是提高免疫力。那么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生活中有不少食物对于提高免疫力有不错的效果,如大蒜、酸奶和蜂蜜水等等。

提高免疫力的4大绝招

免疫系统包括骨髓、胸腺、脾脏、淋巴结、扁桃体等免疫器官,当你出现体温升高、全身酸痛时,就说明免疫出现问题,疾病趁虚而入了。想要提高免疫力,巩固身体防火墙,不妨试试下面4大绝招:

1、喝蔬菜鸡汤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医学中心研究显示,蔬菜搭配鸡汤具有一定的抗炎效果,有部分消除因感冒引起的炎症的食疗作用。

建议:搭配鸡汤的蔬菜包括洋葱、红薯、萝卜、胡萝卜、芹菜、香菜等,它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保持体重,维持营养均衡非常重要。

感冒后服用蔬菜鸡汤、鸡蛋羹、面片汤等流食半流食,能补充能量,提高营养,有助免疫力恢复。

2、多吃大蒜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疗中心研究发现,常吃大蒜不仅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还能帮助防止心脏类疾病。

大蒜中的大蒜素能抑制人体内炎症反应,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损伤。

建议:大蒜素遇热易挥发,建议将其捣碎后放置10~15分钟再吃,让蒜氨酸和蒜酶等物质互相作用,提高营养价值。

3、常喝酸奶

美国健康协会研究发现,酸奶可以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降低,并将尿路感染的风险降低47%。

每天喝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吃一些酸奶酪,能增加肠道内“好”细菌的数量,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降低感冒和流感概率。

建议:酸奶的热量约为等量牛奶的1.5倍,白天喝比晚上喝更能补充能量,同时便于消化吸收。

4、常喝蜂蜜水、姜水、柠檬水

蜂蜜中的抗氧化剂有助提高免疫力;生姜是天然的镇痛剂和解毒剂,有一定对抗感染、消灭流感病毒的作用;柠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抗氧化性。

建议:多摄入这些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C的食物,保护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侵蚀和有害分子的损害,促进免疫系统健康。

而且,喝点热水能让毛孔打开、发汗,维生素C能缓解发烧时的肌肉酸痛症状;如果感冒,多喝蜂蜜水、柠檬水有助于缓解感冒。

多吃这些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除了上面的几大绝招可以提高免疫力,其实还有不少食物也是提高免疫力的“好武器”。

苹果

每天一苹果,病毒远离我。苹果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多酚及黄酮类营养物质,被科学家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可以很好的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山楂

有助消化、保护心血管、降低血脂血压、抗菌、减肥、抗肿瘤、清除自由基、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猕猴桃

维生素C是调高免疫力的主要帮手,在常见的蔬果里面,含有维生素C比例最高的就是猕猴桃了,每100克含有维生素C高达400毫克,而且还有丰富的氨基酸、果胶等对皮肤美白也有很好的作用。经常吃烧烤或者在生病康复中的朋友,不妨多吃些猕猴桃以提高免疫力。

蘑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许新华说,蘑菇里香菇最好。香菇也就是常说的“山珍”,富含维生素B群和维生素D原,可有效提高免疫力,抗肿瘤、降血脂,大家每天都可以多吃点。

蘑菇还含有特殊的“保健”成分——蘑菇多糖。蘑菇多糖具有较强的抗癌防癌作用,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营养物质。而且临床上可用来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发挥抗癌的功效。

红萝卜

红萝卜含有一种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亚硝胺和木质素,使体内的巨噬细胞吞吃癌细胞的活力提高二至四倍,从而能增加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而且生食红萝卜可以降血脂和胆固醇,并可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

红萝卜可以直接带皮生吃,还可以拌凉菜,如糖醋萝卜丝。将萝卜洗净切成丝,放入适量白糖和醋拌匀即可食用,酸甜适口,入口清爽。

提醒:想要提高免疫力,还要注意睡眠,长期通宵熬夜会严重破坏人体免疫系统,让人容易染上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鸡汤 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

免疫力低易生病 多吃6大食物提高免疫力

据德国健康杂志《生机》报道,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70% 的不适和疾病。这得益于人体具有以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为主的自愈系统……详细>>

免疫力低下常生病?多吃四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人体免疫力不可小瞧,免疫力低下会引发很多病变,内脏、皮肤都可能会受到挑战,特别像现在寒露刚过不久,气温逐渐降低,稍微不注意,很多免疫力低……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措施有哪些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免疫力低的情况,而如果这方面不是很好的话,会出现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让自己的免疫力增高一些。平日里……详细>>

孩子免疫力低吃什么可提高

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免疫力是孩子抵抗外界病毒最基本的防范,尤其是在季节交替的此时免疫力就更加重要了。孩子的免疫力普遍会较低,有什么方……详细>>

免疫力低下易生病?常吃这6种食物,可帮助提高免疫力

大家都知道免疫系统的重要性。在寒冷的冬天,没有一个强大的免疫系统,人很容易生病,受到感冒和其他疾病的侵扰。有一些食物富含营养元素,可以提……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