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吃保健品治脂肪肝?男人不妨多吃8种食物

2017-04-13 09:12:0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尤其是男性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男性朋友之所以备受脂肪肝的“青睐”,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作息及饮食习惯不科学,经常酗酒,大鱼大肉等等。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治还是不治?

脂肪肝患者大多「静若处子,食定流油」,可能真要运动起来,也是挺痛苦的一件事,于是,不少人就开始找捷径……

保肝药能治脂肪肝吗?

临床上常遇到患者要求开保肝药,他们误以为,此类药物包治肝脏百病。

一般来说,保肝药仅用于肝功能指标异常的情况,而它在脂肪肝防治中的作用仍有争议,目前并不推荐患者常规使用这类药物。

保健品对脂肪肝有没有用?

如果医生不给开药,一些患者会自己去买保健品来吃。

其实,再好的药也不能把脂肪从肝细胞里面赶出来,何况这些配方不明的保健品可能会对肝功能造成损害,加重肝病发展,得不偿失。

治疗脂肪肝最好的办法到底是什么?

解铃还须系铃人。

大部分脂肪肝源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轻度脂肪肝的患者来说,最好的方法可能是大家耳朵都听出老茧的:控制饮食、戒酒和锻炼。

这个方法听起来简单,可坚持下来的人就不太多啦。

建议大家在「少吃几勺油,饭后走一走」这种口口相传的「脂肪肝秘诀」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强度稍大的运动,我们的目标是——

降低体脂指数,减小腰围。

对于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医生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开一些药,预防糖脂代谢紊乱和动脉硬化等情况出现。

男性多吃8种食物消除脂肪肝

饮食对于治疗脂肪肝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因此患有脂肪肝的男性朋友不妨多吃下列食物!

豆制品

是脂肪肝饮食治疗的首选食物,包括豆浆、豆腐、豆芽等。现代营养学研究证明,豆制品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还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如果每日摄入30~50克大豆蛋白,能显著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脂水平,而不影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研究者指出,大豆的降脂作用明显地与原来血脂水平高低有关。原血脂越高者,大豆的降脂作用越显著。

洋葱

具有促进血凝块溶解,降低血脂,扩张冠状动脉和增加外周血管血流量的作用。国外学者研究认为,中老年人多吃洋葱,可以防止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

大蒜

具有舒张血管,化解血小板过度聚集的功效,并有阻止胆固醇生物合成及抗氧化的作用。有报告指出,每天服用大蒜粉或大蒜精以及坚持吃大蒜,经过4~5周后,血压会降低10%,血清总胆固醇会降低8%~10%。如果每人每天吃一头大蒜,即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但是伴随肝硬化或明显的肝胆症状时应禁用。

生姜

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扬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甘薯

甘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能吸收胃肠中较多的水分,润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燕麦

燕麦中含有的水溶性纤维可有效减少肠道吸收胆固醇,进而改变血中脂肪酸浓度,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这对脂肪肝的治疗也是十分有益的。

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食品。延缓胃排空和食物在肠道内的消化吸收,可有效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并有降血脂和抗脂肪肝作用。魔芋加工食品还有明显减肥作用。

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汗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脂肪肝食物 男人脂肪肝 脂肪肝

有脂肪肝的人不妨多吃枸杞

枸杞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常用中药,具有补益肝肾、养血明目、防老抗衰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枸杞还有护肝及防治脂肪肝的作用。枸杞中含有一种有……详细>>

脂肪肝患者应多吃哪些食物?脂肪肝吃什么好

近年来,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脂肪肝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可是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得了脂肪肝吃什么好?日常不妨多吃这些食品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细胞内脂肪累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健康,变成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觉为隐蔽性肝……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脂肪肝要怎么治疗?脂肪肝应该吃哪些食物

近年来,脂肪肝患者的数量正在日益增加,有些人对这种疾病非常担心,可有些人对此不屑一顾。其实脂肪肝并不可怕,脂肪肝本身并不会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