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血流动力不足全身受害 保护血管多吃8种食物

2017-04-13 09:15:47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发现,现代人血流动力越来越弱,导致人们出现头晕、哈欠连天等症状;长期血液动力不足,可能引起脑中风、冠心病等疾病。要想血流畅通,最好的办法就是疏通血管,多吃保护血管的食物。

血流动力不足,全身受害

心脏像是一个水泵,如果收缩功能减弱,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时,会产生血流动力不足,对全身造成危害。

几个症状可以辨别

四肢无力,双脚浮肿

腿部血液动力不足,经常腿酸、腿胀或腿疼;如果是手部或胳膊,可能会手上没劲、甚至提东西都费劲。

此外,心源性水肿与血流动力不足密切相关,易产生足踝、小腿等下垂部位浮肿。

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

当血流动力不足时,脑组织供血不足,引发脑缺血缺氧。

出现头晕眼花、全身无力,走路不稳,记忆力明显减退,影响工作、学习效率,甚至昏倒、脑梗死等。

心血管疾病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如果心脏供血不足,易引发心衰等心血管疾病。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血管病学分会合作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现状蓝皮书》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人,成为我国所有疾病发病率、死亡率的首位。

肺部淤血

由于心排血量降低,静脉回流受阻,肺部也会形成淤血。

患者常出现呼吸困难、缺氧的状况,会咳出粉红色泡沫痰,长期可使肺泡壁增厚和纤维化,质地变硬,肉眼成褐色,称为肺褐色病变。

血液不通?保护血管多吃8种食物

如果血液干净,也就不容易藏污纳垢,血液动力也会正常,保证了血管健康。反之,影响血液正常流动,加速血管老化。因此,为了血管健康,平时不妨多吃些保护血管的食物。

卷心菜

卷心菜对于血液健康可说得上是绝对功臣,其除了会有维生素C、钾、钙、膳食纤维之外,还具有强抗氧化活性的异硫氰酸盐,以及稀有的维生素U和维生素K,保护血管黏膜,加速血液循环,让血管更加坚固、有弹性。

此外,卷心菜还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对胃炎及胃溃疡的防治有较好的临床效果。

蜂胶

蜂胶真的是一件好东西——它由蜂脂制成,具有很强的抗菌作用,被称为“天然维生素”。

与此同时,蜂胶还是一种天然的高效免疫增强剂,可以刺激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巨噬细胞的活力。

蜂胶中的黄烷酮、黄酮、异黄酮、维生素P等营养元素,以及丰富的矿物质,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有效防止血管被氧化,保证血管的年轻态,让血液黏稠度保持在刚刚好的状态。

青鱼片

青鱼中有很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改善血液粘稠度。另外,青鱼中还含有丰富的DHA,可以降低人体内坏胆固醇的含量,是血液不可取代的“清道夫”,降低血栓、血脂的凝结几率,让内脏功能时刻保持完美状态。

红薯

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些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其中,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半胱氨酸水平,避免其损伤动脉血管,此外,红薯中还含有大量黏液蛋白、黏液多糖等,能保持人体心血管壁的弹性。

山楂

山楂能显着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增加心肌收缩力,扩张冠状动脉血管。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动脉硬化且伴有高血脂、高血压或冠心病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

香菇

含有一种核酸类物质。这种核酸类物质可抑制胆固醇的产生,防止动脉硬化和血管变脆,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积极作用。

核桃

含有丰富的磷和大量的亚油酸。磷可营养脑神经;亚油酸可防治动脉硬化。

荞麦

荞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溶性膳食纤维、烟酸和芦丁(芸香甙)。芦丁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烟酸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还具有扩张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荞麦含有丰富的镁,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使血管扩张,抑制凝血块的形成,具有抗血栓的作用,也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

提醒:想要血管健康,还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重口味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血管食物 保护血管吃什么 血管

吸烟伤血管十年难修复 保护血管多吃黑豆绿茶

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欢吸烟,经常吸烟容易对肺部造成一些疾病。你知道吗?经常吸烟的人血管也很容易受到影响,吸烟给血管造成的伤害即使是戒烟十年也……详细>>

保护血管吃什么好?多吃苹果玉米血管更年轻

血管一旦发生老化硬化,就很难再回到年轻柔软。怎么做才能能够让血管老得慢一些呢?详细>>

脑血管比心脏病更易致死 保护脑血管吃什么?

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6年南京人死亡报告,报告首次分别公布了男性和女性的“单病种前十位死因”,其中,脑血管病在男性和女性死因病……详细>>

哪些食物伤害血管?哪些食物又保护血管呢?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常识,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其实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不仅与年龄因素有关,而且与平时的不良……详细>>

血管不通危害大 3样东西煮水喝可保护血管

血管是血液输送氧分和营养物质到全身的通道,同时也是排出新陈代谢之后的垃圾、残留物和二氧化碳的渠道。如果血液不流动,生命就会有危险,所以血……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