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抗癌能手白萝卜怎么吃?推荐三款白萝卜食谱

2017-04-14 08:44:44      家庭医生在线

从古代开始,就有这样的说法,“萝卜上市,郎中下市”。可见白萝卜从古到今都被人们推崇是一种具有保健功效的食品。白萝卜除了可化痰、利尿,还能防癌抗癌,那么究竟白萝卜怎么吃抗癌?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白萝卜食谱。

白萝卜有防癌抗癌的功效

白萝卜别名莱菔,品种多,皆为抗癌能手,所以有农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生不用跑药堂”以及“十月萝卜水人参”之说。荷兰人定胡萝卜为“国菜”,日本、美国认为它是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

白萝卜具抗癌、宽胸、化痰、利尿之功能。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质素能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白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白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白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高出8--10倍。

白萝卜抗癌食谱推荐

白萝卜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癌,那么白萝卜怎样吃效果更好?白萝卜可红烧,可煮粥,可做成汤。

红烧香菇白萝卜

材料:白萝卜1根、香菇10朵、红烧酱油1汤匙、盐半汤匙、白糖少许。

做法:

1、把干香菇,先把它泡发,前期多换几次清水把香菇伞盖里的泥沙洗净。

2、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儿待用,块儿可大可小。

3、把白萝卜块儿和泡好的香菇连同泡香菇的水一同倒进电饭煲内胆,也可以用普通的煮锅。(注意:泡香菇的水不要丢弃,它含有很多营养物质,也有香菇的香气。)

4、添加适量盐,不宜过多;再加少许白糖,白糖用来提鲜提味儿,不宜过多,以不会吃出甜味为宜。

5、最后加入一汤匙红烧酱油。没有红烧酱油的话可以用生抽和老抽代替。

6、拌匀后,把所有食材放进煮锅置于火上炖熟即可。

功效:增强免疫力,具有抗癌防癌功效。

抗癌食谱:白萝卜竹荪小排汤

材料:白萝卜300g、竹荪5g、小排骨300g、盐2茶匙、姜3片、酒少许。

做法:

1、竹荪泡水后挤干水分,切块备用;

2、小排骨以热水汆烫,加姜片并放入开水熬煮成高唐后,除去汤面上层油脂;

3、放入白萝卜及竹荪熬煮,起锅前以盐调味,并加入少许酒即可。

功效:温润五脏、抵御风寒,防癌抗癌。

白萝卜粥

材料:白萝卜、大米各100g,薏米300g,白砂糖适量。

做法:

1、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块;薏米、大米分别淘净。

2、锅中放入白萝卜、大米、薏米,加适量水,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煮35分钟,加入白砂糖,搅匀即可。

用法:每日1次,每次吃粥100g。

功效:除湿、消积、开胃,适合患有胃溃疡、胃炎、皮肤癌、食道癌、鼻炎癌等症者食用。

白萝卜虽好,但是需要患者注意的是,白萝卜不适合脾胃虚弱者,如大便稀者,应减少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食谱 白萝卜抗癌 抗癌

什么人适合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营养功效是什么?

从古至今,白萝卜在老百姓的心里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加上白萝卜本身味道比较鲜美,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做法,因此在我们的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详细>>

吃白萝卜可以降火消食 哪些人不宜吃白萝卜

自古以来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这里的萝卜指的是白萝卜。多吃白萝卜的确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白萝卜。吃白萝卜有什……详细>>

秋季养生食谱白萝卜番茄汤

猪油放人锅内烧热,加面粉搅拌成糊状,再放番茄酱炒匀,待炒出红油时加入萝卜丝翻炒片刻,倒入适量清水,用小火煮10分钟,下番茄块,煮沸后加精……详细>>

润肺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最佳搭配及食用禁忌

你知道白萝卜可以养肺吗?白萝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富含氨基酸和糖类,具有增强抵抗力、美容养颜的功效,那么萝卜对肺有保护作用吗?白萝卜……详细>>

白萝卜冬季养生食谱做法

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猛火煲至水开后放入作料,改用中火煲3小时左右,加入食盐调味即可。此煲有补中益气、健脾消积的功用,补而不腻,消而有度。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