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少吃糖分能预防吗?

2017-04-14 08:43: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整个孕期里都要多注意各方面的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异常症状之一,是要及时进行预防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要预防妊娠糖尿病应该吃些什么吧。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是什么

新生儿易疾病:妊娠期糖尿病使胎儿的死亡效果增高,新生儿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高胆红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及低血钙等。

难产或剖宫产:当孕妇血糖被有效控制时,胎儿体重就会接近正常,因此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也会顺利分娩,但若血糖未能有效控制,出现巨大儿,易发生相对头盆不称,不能正常分娩,只好采取剖宫产,虽然在目前医疗条件下,剖宫产是安全的,但任何手术都会带来并发症,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孕妇。

羊水过多:羊水过多发生效果增加,为10%~30%。

巨大儿: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血液内过多的葡萄糖会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产生大量胰岛素以降低血糖,高血糖及高胰岛素导致胎儿体重增加,因而出现巨大儿,分娩的难度增大,往往需要剖宫产。

产后复发:有40%~50%产妇在产后5~10年发展为2型糖尿病。产后5年内是发展为糖尿病的高峰期,并且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能包含一部分妊娠前存在的糖代谢异常者,因此产后进行血糖检查非常重要。

由此看来,妊娠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多的,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

预防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建议

饮食要多样:一天所摄入的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要均匀分配,确保正餐和零食的比例合理。无论是美国的糖尿病协会(ADA),还是中国的营养学会都会建议,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一日三餐只吃较少到中等的量,然后再每天吃2~4次零食,其中包括一次晚餐后的零食。

摄取正确糖类: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所以孕妈们不要为了停止摄入淀粉而完全不吃米饭,而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的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

吃好:因为妊娠糖尿病孕妇的血糖水平早上最可能出现紊乱。为了把血糖控制在健康范围内,你多半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包括面包、谷类、水果和牛奶)的摄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尽可能不要吃水果、喝果汁。

饮食平衡:与正常孕妇一样,得了妊娠糖尿病的妈咪各方面的营养素也要摄取到位,只不过必须更注意热量的摄取、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及进餐的次数。

牛奶含的乳糖很高,因为这是一种单糖,所以,如果你一天喝奶超过2~3杯,可能需要控制奶量,并且找到其他获取钙的替代方法。为了减少糖负荷,妊娠糖尿病孕妇可以用少量多次的方式喝奶,或喝糖尿病配方奶,也不妨尝试在苏打水里放一点柠檬、橙汁。

预防妊娠糖尿病就从合理的饮食开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妈妈怎么吃好

妊娠糖尿病不仅对母体会有危害,同时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是极其危险的。孕期,准妈妈控制血糖很重要,控制血糖的最佳方法就是饮食调理。在这里……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多运动多吃高纤维食物

怀孕的人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得妊娠糖尿病,而合理运动对于预防妊娠糖尿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专家指出,在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详细>>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糖妈妈要补充哪些营养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吃呢?在孕期里,准妈妈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预……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指南 孕妇吃柚子有助预防妊娠糖尿病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据说吃柚子好,可以降血糖,预防妊娠糖尿病。怀孕……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