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龙虾应要煮熟食用 不宜与啤酒同吃

2017-04-17 08:24:21      家庭医生在线

龙虾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海鲜之一。由于做法简单,在家就可以自行烹饪龙虾。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龙虾一定要煮熟煮透,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副作用。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龙虾的功效和食用禁忌,千万不要错过了。

龙虾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龙虾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龙虾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大多数的淡水和海水鱼虾,其氨基酸组成优于肉类,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而体内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种必需氨基酸,还含有脊椎动物体内含量很少的精氨酸,另外,龙虾还含有对幼儿而言也是必需的组氨酸。

龙虾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

龙虾和其他水产品一样,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成分,其中含量较多的有钙、钠、钾、镁、磷,含量比较重要的有铁、硫、铜等。龙虾中矿物质总量约为1、6%,其中钙、磷、钠及铁的含量都比一般畜禽肉高,也比对虾高。因此,经常食用龙虾肉可保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那么,吃龙虾必须知道的禁忌是什么呢?

龙虾的食用禁忌

龙虾啤酒同吃惹痛风,在吃龙虾时最好别饮用啤酒。虾产品在人体代谢后会形成尿酸,而尿酸过多会引起痛风、肾结石等病症。如果大量食用龙虾的同时,再饮用啤酒,就会加速体内尿酸的形成。所以,在大量食用龙虾的时候,千万别喝啤酒,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在家烹制小龙虾时,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可通过观察虾仁横截面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建议在烹饪加工前,一定要放清水喂养24小时左右,这样,龙虾可以吐出体内的代谢物。

吃中药时不宜吃龙虾,龙虾为发物,可与中药发生反应,轻者会削弱功效,重者可重的会和中药里的相关成分发生作用,危害身体健康。

吃完龙虾不宜喝茶的道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类似。因为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龙虾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龙虾前或后喝茶,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龙虾时最好别喝茶。同理,也是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

虾头和虾线千万不要吃,很多人在吃龙虾时喜欢食用虾头,尤其是虾头里的虾黄,但是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鉴于大部分饭店为了省事出售的小龙虾基本不除去虾头,所以在饭店食用龙虾的时候千万不要食用虾头;而虾线作为龙虾体内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部位,很多饭店也是为了省事并没有去除虾线,因此建议大家在吃龙虾前一定要把虾线去除。

过敏体质者不能吃,龙虾可致敏,可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患者发病,所以过敏体质者是不宜吃的。

在吃龙虾时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孩子吃龙虾有何好处 龙虾不宜与这些水果同食

生活中不少人爱吃龙虾,可以说是老少皆宜。那么孩子能吃龙虾吗?龙虾有哪些食疗作用与食用注意事项?详细>>

皮肤病患者不宜吃小龙虾 食用注意5要点

小龙虾的哪个部位不能吃呢?小龙虾是我们都很喜欢的海产品,但是在吃的时候有一些禁忌是一定要了解的。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小龙虾,同时小龙虾也……详细>>

夏季吃小龙虾 必知的常见细则

爱吃小龙虾的人有很多,可是又有人认为小龙虾里有寄生虫,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学会清洗和辨认小龙虾的好坏就可以放心的食用小龙虾。下面一起……详细>>

小龙虾毒素大不能吃?高温煮熟后再食用

小龙虾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特别是在晚上吃夜宵,喝点酒,真的很惬意。小龙虾味道麻辣鲜香,很受人们欢迎,但近来有很多传言说小龙虾不能……详细>>

经常吃小龙虾有危害吗?小龙虾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旺季,很多人在朋友聚餐又或者看电视的时候都喜欢叫上一些小龙虾再配上几瓶啤酒,那可真叫一个爽。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小龙虾……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