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剩饭剩菜会致癌 怎么吃减少危害

2017-04-22 08:07:1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在家吃饭的家庭往往都会出现剩饭和剩菜,一顿吃不完,倒掉又会浪费,留在下一顿再吃又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这可怎么办好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教大家怎么吃剩饭剩菜可以降低危害,千万不要错过了。

剩饭剩菜会有哪些危害

隔夜菜产致命亚硝酸盐,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储藏蔬菜中亚硝酸盐的生成量随着储藏时间延长和温度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将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摄氏度),则其亚硝酸盐的增加较少。

人体内的消化酶比较容易将这种糊化的淀粉分子水解。而糊化的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人体对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都大大降低。所以,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致癌致命物质亚硝酸盐是怎么产生的及危害,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很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

像一些蔬菜类的食物最好是现炒先吃,宁肯少做点也别留到下顿,很多人贪省事,每次做一大盆,吃上好几天,蔬菜类的贵在新鲜,一到下顿饭营养大打折扣。

那么,怎样才能让剩饭剩菜减低危害呢?

如何吃剩饭剩菜能降低危害

剩饭菜最好分装。把大量的食物放在大容器中,食物要经较长时间冷却,将提高细菌滋长的风险。最好是把食物分成几份,放在较浅的容器中,以加快食物散热。

如果菜肴已经在外面放了两三个小时,大家又用筷子踊跃翻动过了,保质期就会缩短。这时候要注意,把它铺平一点,放在冰箱下层的最里面,让它尽快地冷却到冷藏室的温度。放到第二餐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彻底加热到100℃,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

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酚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因此剩饭剩菜在烹饪后两个小时内放进冰箱,用较浅容器盛放,便于冷却。

取出时,至少要加热到75℃。存放温度为0℃~4℃的食物,从冰箱取出后,应至少加热到75℃再食用,水分多的食物必须煮到沸点。

剩下的肉类第二餐还吃不完,最好只加热一半,剩下部分仍然放回冰箱深处。

以把剩菜改造成汤,比如剩排骨加蔬菜和挂面,做成蔬菜排骨汤面;剩番茄炒蛋加番茄、木耳和面疙瘩,改造成番茄味疙瘩汤。

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因此,如果同时剩下不同种类的蔬菜,应该先吃茎叶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不吃隔夜菜。

虽然剩饭剩菜以上吃法可以降低危害,但是还是要尽量避免吃剩饭剩菜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剩饭剩菜真的还能吃吗?保存剩饭剩菜应该怎么做?

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别人说剩饭剩菜不能吃,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剩菜剩饭都不能吃,有些只要保存好,是没什么问题的。详细>>

剩饭剩菜可以吃吗?如不想浪费,教你6招科学吃剩饭剩菜!

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在饮食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会出现铺张浪费现象,很多人在吃饭时都会剩饭剩菜,由于全国都在反对餐桌浪费,如何合理的……详细>>

剩饭剩菜多 正确保存有窍门

生活好了做法就多了,餐桌上摆得满满当当,剩菜就是理所当然了。丢掉?不可能!那剩饭剩菜需要怎么处理才比较好呢?详细>>

剩饭剩菜可致癌 做到四点降低吃剩饭危害

做饭做太多,不能浪费坚守节约,吃剩饭就变得不可避免。我们都听说剩饭剩菜会致癌,但是真的就不能把这种危害降到最低吗?详细>>

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教你三招处理剩饭剩菜

最近经常听到年轻人说:“剩菜亚硝酸盐含量高吃多了会致癌,应该倒掉。”但是老人却说:“浪费粮食暴殄天物天理难容,必须吃了。”大家在生活中是……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