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喝尿治疗糖尿病不靠谱 控制糖尿病多吃8种食物

2017-04-16 09:20:28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糖尿病应该怎么办?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能摆脱糖尿病的困扰,尝试了不少偏方,如喝尿、吃青蛙、吃保健品等,其实这些方法并不靠谱,相反还会给身体带来危害,甚至会威胁生命安全。建议患者要正规化治疗糖尿病,积极控制血糖。

3大治疗糖尿病的偏方不靠谱

喝尿、吃青蛙、吃保健品……民间流传了不少治疗糖尿病的偏方。不少患者宁愿放弃正规药物治疗冒险一试。

每日喝尿致双脚溃烂

半年多前,54岁的林先生(化名)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到医院治疗,吃药期间血糖一直控制得挺好。今年初,林先生听朋友说每天喝一杯自己的尿,能“以毒攻毒”根治糖尿病动了心。于是,林先生舍弃了常规治疗开始喝尿治病。不到1个月,林先生开始出现不适,出现糖尿现并发症得了糖尿病足,“患者一双脚开始出现肿大、溃疡感染”,医生说,好在及时治疗,住院1个多月,血糖控制下来,脚也康复了,最近才刚刚出院。

每日生吃青蛙丢了性命

50多岁的刘先生被查出糖尿病3年多,刚开始,因出现手指麻木、视力减退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吃药后血糖控制得很好,但并发症没有痊愈。刘先生听朋友说每天生吃一只青蛙能根治糖尿病就相信,医生说,生吃青蛙60多天后,刘先生开始头晕头痛,身体不适,来到医院“我们都被吓到了,患者全身都长了寄生虫,从皮表都能看到,这都是吃青蛙惹的。”最终,刘先生病情严重,出现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丢了性命。

依赖保健品易重度贫血

有些糖尿病患者还会过于迷信保健品,觉得只吃保健品就能控制血糖。“其实这些保健品主要成分是高纤维素,含糖少,血糖是容易控制。”但是,专家提醒,高纤维素只是人体必需营养素之一,如果长期只依赖这种保健品,最容易导致其他营养成分缺乏,甚至出现重度贫血。

还有一些网络邮购的药或者食品,在宣传时说患者吃了这个药或者食品就能根治糖尿病,甚至不用饮食控制,有些都是不可信的。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下,糖尿病还不能根治,它还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加之患糖尿病的人群又那么庞大,而商家逐利,因此,各种不负责任的宣传才会很多。

控制糖尿病多吃8种食物

这些偏方不能贸然尝试,擅用偏方导致的不良后果对个人乃至家庭都是灾难。想要科学治疗糖尿病,最主要的就是要控制血糖,生活中不少食物都有降糖的效果,糖尿病患者可尝试着多吃些。

山楂

山楂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胆碱等,有助于血管健康。

山楂除了生食之外还可用于调味。因为富含解脂酶,炖肉时放点山楂,既可解油腻,又保证了菜品营养丰富,入胃后还能促进肉食水货,并有助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胆固醇的转化。

山楂能活血通脉,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有良好的预防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作用。

橄榄

橄榄性平、味甘酸、微涩、入肺、胃经,含有大量水分及多种营养物质,有生津止渴之效,糖尿病患者烦渴多饮者,可以用来泡茶。

橄榄多酚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够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橄榄多酚也有舒缓血管平滑肌,降低血压的作用,对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另外,橄榄多酚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修复肌肤。

杨桃

杨桃水分多,热量低,果肉香醇,有清热解毒、消滞利咽、通便等功效,还能降低血糖,是较为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

樱桃

樱桃中富含的花青素苷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改善血管壁弹性,从而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樱桃也是生糖指数低的食物,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

樱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

苦瓜

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可以降低血糖。另外它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而使血糖下降。

南瓜

南瓜含有较多的铬、镍微量元素,可降低血糖。南瓜又是高纤维食品,可以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减轻胰岛细胞的负担,逐渐恢复其分泌功能。

胡萝卜

胡萝卜健脾化滞、养肾壮阳,含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多种成分,以及一种无定形黄色成分。人体摄入后,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山药

山药含有薯蓣皂甙、多巴胺、盐酸山药甙、多种氨基酸等物质。近年来药理研究表明,山药对糖尿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能够抵抗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山药可煨汤,也可炒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糖尿病食物 糖尿病喝尿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好?五款当家菜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按照医嘱来服药调理外,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苦瓜、洋葱之类的家常菜,有利于控制糖尿病。详细>>

多吃粗粮可以治疗糖尿病?关于饮食治疗糖尿病的3条谣言

我国可以说是糖尿病的重灾区,几乎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也因此出现了各种治疗和控制糖尿病的说法,其中则包括饮食治疗糖尿病,……详细>>

苗条人也易患2型糖尿病 控制糖尿病要学会吃

很多人认为,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主要是由肥胖和生活因素所诱发,但这或许并不是“故事”的全部,遗传和表观遗传—基因表达的改变或许也在2型……详细>>

马齿苋能治疗糖尿病?糖尿病不妨多吃这些菜

在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而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患者需要长期使用药物以及通过饮食来控制自己的饮食,而有研究调查生活中……详细>>

糖尿病怎样吃才健康?糖尿病应该多吃这些蔬菜!

在我们的印象中,往往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才容易得糖尿病。可是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升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