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紫苏有哪些食用功效?推荐3款紫苏食谱

2017-04-17 08:38:05      家庭医生在线

紫苏,又叫苏子,《说文》载:苏,桂荏也。从草,稣声。在农村,很多人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紫苏的身影,一年生本草。茎方形,叶两面或背带紫色,夏季开红或淡红色花,茎、叶、种子皆可入药,嫩叶古用以调味,种子可榨油……

紫苏全身都是宝 功效多多

紫苏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它全身都是宝。

紫苏叶

紫苏叶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用于风寒表症,见恶寒、发热、无汗等症,常配生姜同用;如表症兼有气滞,有可与香附、陈皮等同用。行气宽中紫苏叶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恶。原产中国,主要分布于印度、缅甸、日本、朝鲜、韩国、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国家。中国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及台湾省均有野生种和栽培种。

中医认为,紫苏叶性味辛、温,入肺、脾经,有解表散寒、行气宽中之功。紫苏辛香温散,入肺走表而发散风寒,又能走脾行血而宽中,对外感风寒、内兼湿滞之症尤为适宜。

我国民间还用紫苏作天然防腐剂。用鲜紫苏叶包鱼、肉等易腐食物,将其置于室内通风处,常温下可保存4~5天还呈新鲜状。在古代,常把苏叶当茶制成饮料,长期服用。苏叶茶可以解毒健胃,宋仁宗时曾被翰林医官院定为“汤饮第一”。

紫苏梗

紫苏梗,味辛、甘,性微温,具有理气宽中、安胎的功效。胃脘胀闷、不思饮食,可将紫苏梗与陈皮、茯苓、鸡内金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胎动不安,或是妊娠呕吐,可在医生指导下将紫苏梗与紫苏叶、陈皮等药材一起调配药膳食用。

紫苏子

紫苏子中的α-亚油酸能显著降低血中较高的甘油三脂含量,可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并且能抑制血小板和血清素的游离基,从而抑制血栓疾病的发生,具有抗血栓的效果。另外,α-亚油酸在人体内主要以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形式存在,它是大脑神经系统最基本的成分之一。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常食紫苏子,对提高记忆和视觉具有良好的作用。

推荐三款紫苏食谱

紫苏有这么多好处,应该怎么吃比较好?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关于紫苏的食谱,大家不妨试试看!

紫苏叶拌黄瓜

材料:黄瓜500克、紫苏叶100克(红、绿皆可)、精盐、味精、香油、白醋、白糖。

做法:

1、先将紫苏叶洗净,加盐杀一下,并切碎。

2、黄瓜洗净、去皮、切丝,放入小盆中,撒上精盐、味精、白醋和适量白糖拌匀、

3、再把切好的紫苏叶撒在黄瓜丝上,淋上香油拌匀,装盘上桌,即可食用。

味道清香爽口,风味独特。

鲜紫苏叶滚鱼头

材料:紫苏叶15克、大鱼头1个、生姜3片、生葱少许。

做法:

1、紫苏叶洗净切碎。

2、鱼头开边去鳃、洗净、以盐拌腌,并拍上干生粉。

3、起油下姜,下鱼头稍煎,并加入少许绍酒。

4、之后再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待水煮沸至刚熟,放入紫苏叶、葱稍滚,再放少许盐便可起锅食用。

紫苏煎鸡蛋

材料:鸡蛋、紫苏叶、辅料、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

1、紫苏切细丝。

2、鸡蛋打入碗中,加入紫苏。

3、放入盐,加入少许黄酒,加了黄酒即能去腥又可以让鸡蛋更松软,而且凝固的时间缩短。

4、可以在锅里用刷子刷上一点点的油,倒入紫苏蛋液。

5、小火到蛋液凝固即可。

紫苏虽然全身都是宝,但是气虚、阴虚的朋友就一定要慎服紫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苏食谱 紫苏作用 紫苏好处 紫苏

紫苏叶有哪些药用价值?紫苏叶的食用方法推荐

说到紫苏叶,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讲,都不陌生。虽然有很多人都说吃紫苏叶好,但是不知道怎么个好法,也不知道如何吃才好。那么我们就需要对紫苏叶进……详细>>

对付皮肤过敏,紫苏有奇效!

紫苏是中国的传统中药,其性辛、温,归肺、脾二经。可发表散寒、行气宽中、解鱼蟹毒。主要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脾胃气滞及进食鱼蟹导致的腹痛、腹泻……详细>>

开胃健脾喝什么汤 鲜紫苏肉碎滚秋茄

在众多品种的茄瓜中,有一种叫“盐步观音手指”的茄瓜,又叫“盐步秋茄”,产于南海盐步镇。它嫩滑清甜,有益肝明目、健脾养胃之功,以鲜紫苏叶和……详细>>

紫苏麻仁养生粥的功效

该粥方适用于便秘等疾病的治疗或预防。此方选自《丹溪心法》,作者朱震亨(1281~1358),字彦修,婺州义乌(含属浙江)人,因家居义乌丹……详细>>

紫苏炒田螺

紫苏有发汗、散寒、退热作用,风寒感冒的人宜食。若气虚的人风寒感冒时,宜用紫苏叶同大米煮成稀粥食用。由于紫苏所含的特有的香气是紫苏乙醛,即……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