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天喝什么汤好?用日常食材简单打造高营养的靓汤

2017-04-16 23:01:0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个适合进补的好季节,天气多变燥热的时候喝上一碗自己制作的汤是个很不错的选择。那么,什么样的汤才是健康的呢?专家提醒,一是要淡,少放盐;二是熬煮时间不能太长。素菜汤以食材稍微变软最佳,煲肉类汤1小时左右就好,最长不要超过2小时。三是熬肉汤前,将肉类用沸水焯一下,可有效减少嘌呤含量。下面介绍几款用日常食材简单打造高营养的靓汤给大家。

猪骨汤:

材料: 扇子骨500克,直通骨1000克,尾脊骨500克,碎骨500克,葱结1小扎,生姜1小块,酒50克,清水5公斤。 步骤/做法:

将骨头放入温热水中,用抹布将骨头逐根洗清爽,尤其是骨头缝里的血沫、杂质,都要抹掉清洗。 将直通骨劈断,劈开两片,放入锅中(我这里用的是沙锅,因为老婆说除了沙锅炖的肉,她不会考虑吃的),加入葱、姜,然后放入冷水,冷水最好一次性加足。 用大火烧开,撇去浮沫(根据肉质,可能要撇1-2次),转小火慢慢加温炖。

撇去浮沫(根据肉质,可能要撇1-2次)后,转小火炖,然后倒入酒50K左右。从营养获取角度考良,在水烧开后可适量加醋,因为醋能使骨头里的磷、钙溶解到汤内;同时,不要过早放盐,因为盐能使肉里含的水分很快跑出来,会加快蛋白质的凝固,影响汤的鲜美。炖至2- 3小时后出汤,即完成出汤!

一般猪肉骨头汤能连续用,家庭中可煮1-3小时左右,可取用2次,至扇子骨已酥化,骨头颜色呈灰暗色,汤质鲜味、脂肪营养已用尽为止。颜色:汤清而漂油。 功效:补钙

西洋菜汤:

材料:猪肺一副、猪肉或猪骨500克、西洋菜750克、白萝卜500克、干百合80克、姜一片。

做法:将猪肺喉部套在水喉上,开水灌入肺内,直至猪肺成白色(俗语叫通肺),通好的猪肺和猪骨出水待用。干百合用温水泡洗,萝卜切件,放水下去慢火煲二个半小时,连煲两天,偏方中提及到防和治的效果。

功效:猪肺补肺、止咳润肠、百合补肺益脾、补肝清热。西洋菜润肺去燥,萝卜清内热、解毒、健胃消食。

材料:西洋菜(一斤), 黄豆(四两), 果皮(1个), 蜜枣(6粒), 水(12碗)

做法:西洋菜洗净, 黄豆白镬炒香, 果皮浸软,将材料放入煲内, 水滚转慢火煲2小时, 加盐即可。

好处和功效:清热润肺

香菇鸡肉汤:

材料:鸡肉500g,盐,菇,葱适量

步骤/做法:

香菇泡发,鸡肉洗净,香菇先用油炸至金黄色盛出待用(炸过的香菇来煮鸡汤,特别好吃)。

鸡肉放锅里煮30分钟,加入香菇和葱煮一下,加盐调味即可,盛出食用。

鸡肉的鲜嫩,香菇的软糯,制作简单,材料少,加上其他日常食材,是营养价值高的一款家常靓汤。

温馨提醒:在我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汤是既富于营养又最易消化的一种。有一项研究表明,在6万多名接受营养普查的人中,那些营养良好的人,正是经常喝汤的人。不过,因为汤汁能在小肠中均匀分散,营养物质很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喝汤有着使人发胖的潜在危险。很多人以为,喝汤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只有科学地喝汤,才能既吸收营养,又避免脂肪堆积。

为了避免喝汤时摄入过量的盐分,建议做一些无盐或少盐的汤。在外就餐时,不能掌握汤的咸度,最好少喝汤。长时间炖煮的汤,嘌呤、脂肪含量非常高,“三高”病人尽量少喝。炖汤中如加入绿色蔬菜,煮得太久还会使蔬菜中营养素流失,而汤中钾和草酸盐含量都会增高,慢性肾病患者喝了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靓汤 高营养 简单 日常食材

天然食材打造天然美女 8食材美白又养颜

无论是减肥还是护肤,我们总希望通过“吃”来解决。所以,美肤达人们从厨房下手,为大家找出了几种天然美容食材,想知道是什么吗?那就接着往下读……详细>>

夏日炎炎喝什么汤好?夏日靓汤推荐

“夏季多喝汤不仅有利于健康,调节口味,补充体液,增强食欲,更有利于补充人体营养且易被机体所吸收,能防病抗病。每餐都配个汤,饭前可以开胃,……详细>>

豆粉洗脸除皮脂 日常食材让肌肤越洗越嫩

如果您想要肌肤健康清透,洗脸是第一步。脸洗得干净,护肤效果就会事半功倍。除了洗脸皂和洗面奶,我们还有很多洗脸的材料,可以把脸洗得更美丽。详细>>

孕妇的日常食谱 准妈妈学会了吗

每一个准妈妈都希望自己能生个健康的小宝宝,而准妈妈们也懂得,要想宝宝能健康的成长,最重要的是要通过饮食调理来是宝宝发育的更健康。那么,在……详细>>

八种食材的日常保鲜小方法

洋葱和蒜苗:晾干洋葱或蒜苗,放在凉爽、干燥、通风处,能贮藏很长时间。不宜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否则洋葱或蒜苗会闷软、变质和发芽。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