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水果烂了剜掉后再吃? 吃水果小心8大误区

2017-04-18 08:29:04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是指多汁且大多数有甜味可直接生吃的植物果实,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水果有降血压、减缓衰老、减肥瘦身、皮肤保养、 明目、抗癌、降低胆固醇补充维生素等保健作用。不过,如果吃水果的方法不对,非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相反还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在此提醒大家,吃水果的时候最好避开一些误区。

吃水果好处多多

人每天除了吃些五谷杂粮和蔬菜之外,多吃些水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帮助。

保养皮肤

水果中含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养皮肤,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妆品可比的。如: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铁等营养元素。还含有较多的微盘元素—镁。这些物质均有利于皮肤红润、光泽、有弹性。其中维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并防止黑色素在人体皮肤内沉着。

减缓衰老

水果除了含有我们已知的营养素外,还富含大量天然植物化合物。这些物质可以调节解毒酶的活性,改善激素代谢,具有抗菌抗病毒的能力,并且发挥着延缓衰老的作用。如:猕猴桃。它富含维生素A,C,E以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它所含的氨基酸,能帮助人体制造激素,减缓衰老。

防癌

由于水果中含有很多维生素,微量元素,所以还可以用来预防疾病。如橘子。橘子味甘酸,性凉,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对于口渴咽干、消化不良、干咳无痰等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同时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降低血压

水果防治心血管病,并可阻遏强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生长和癌细胞增生,产生某种酶的活性。资料分析,水果能增进消化,改善心肌功能,对维持人体内酸碱平衡起着调节作用。 如山楂。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防治动脉硬化,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吃水果的8大误区要小心

水果怎么吃才好呢?要避开以下8个误区:

防农药得削果皮

削掉果皮太可惜。因为水果皮和其皮下部分往往是营养最丰富的部分,扔掉未免可惜。事实上,大家不用过分担心果皮上的农药残留。我国已明确禁止在果蔬等直接入口食品中使用高毒农药,而且大部分水果在采后数日甚至数月后才被食用,农药基本已经分解。吃水果前可以反复冲洗,或在淘米水里浸泡一会儿,祛除其表面残留物质。

多吃水果没坏处

有些水果吃太多易胃寒、胃痛。所以根据不同的水果种类,每天食用水果在200-400克左右为宜。大部分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吃太多会引起胃痛、腹胀。此外,胃肠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柑橘;胃肠不好或便秘的人应少吃柿子。有些人吃了菠萝会诱发过敏,胃肠病和凝血功能障碍者不吃为好。香蕉含糖量较多,血糖高者和肾功能不全者要少吃。

进口水果更营养

其实本地水果也很好吃又营养。进口水果运输、包装、储存费用高,售价也高。为了卖相好看,这类水果可能会用保鲜剂处理,或在表面打蜡,保持外表光鲜亮丽,但营养成分还是会在运输中逐渐损失。因此,水果最好吃本地、应季的。

空腹吃水果没所谓

苹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黏膜,导致引发胃反酸、消化不良等问题。而胃是个酸性环境,黏膜一旦受损,胃液就会腐蚀到胃,造成胃溃疡、胃穿孔等问题,甚至会有胃癌。

水果烂了剜掉后再吃

水果放久了,会有一点点腐烂的部位。许多人会把腐烂的部分剜掉后再吃,以为这样没什么问题。但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是水果上出现频率最高霉素,产生的展青霉素会导致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同时,因为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会长期的损伤细胞,甚至会致癌。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能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所以,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

多吃水果能减肥

按单位重量算,水果热量比米饭低。但是,如果因其口感好,就容易吃多,稍不注意,糖分摄入就超标了。因此,多吃水果不仅不能减肥,甚至会有反效果。

买切好的水果更方便

切好的水果要少买。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维生素C容易在空气中氧化,高温及阳光都会使其流失,而预先去皮、切开的鲜果,营养成分可能会减低。

水果冻了更好吃

水果被冻后不宜吃,因为会产生有毒物质。营养专家提醒说,水果受冻后,更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而食用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大家以后吃的水果的时候最好避免上述误区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误区 吃水果好处 吃水果

吃水果有哪些常见误区?这些误区极伤身!

夏天到了,夏天是多种水果的盛产季节,很多人到了夏天不怎么吃饭,会大量的吃水果来充饥和维持身体的营养需求。虽然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但……详细>>

饭后可以吃水果吗?平时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饭后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吃水果,不仅是个人,很多饭局在吃完正餐后也会上一盘水果。这也让很多人很自然认为饭后吃水果是正常的。那……详细>>

夏天吃水果好处多 推荐6种水果

水果因为可口兼备营养,堪称人见人爱。夏天天气炎热,适当多吃些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面对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水果,家长们在买水果时不禁会问,……详细>>

夏天吃水果的好处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的吃水果?

夏天是生产水果最多,最丰富的时候,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多吃水果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很多的好处,那么在夏天的时候应该怎么吃水果?吃水果对自身的身……详细>>

盘点吃水果的7大误区 高档水果营养更好?

水果是女人眼里美食的最好代言,她们的概念是:反正吃水果有百利而无一害,反正多吃水果可以减肥养颜,反正……如果有权威专家郑重指出,以上“反……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