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注意什么?这些食物不能少

2017-04-19 14:23:4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要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各种疾病和饮食都会有很密切的关系,冠心病也是如此。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这些食物都是什么,千万不要错过了。

冠心病要多吃哪些食物有好处

洋葱。它含有前列腺素,有扩张管血、降低血脂的功能;它含有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及少量硫氨基酸,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麦芽。它是小麦种子发芽后形成的。麦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来源丰富,价格便宜。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康复来说,麦芽的蛋白质优于其它动物蛋白。麦芽内含有的生育酚,是维生素E的组成成分,它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进而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大蒜。它含硫化物质混合物,可减少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高脂血症患者每天吃三克大示,可使血脂和胆固醇明显下降。

豆类。大豆含有豆固醇,豆固醇与谷固醇一样,都是植物固醇。摄入植物固醇以后,人体不公不能吸收它,而且还能抑制肠腔中的胆固醇水解,从而减少了胆固醇的浓度。因此,有人主张应用植物固醇来降低血浆胆固醇的浓度。豆类食品,是我国人民熟悉的食物,而且价格较便宜,蛋白质含量丰富,又具有降低血浆胆固醇的作用。

坚果。核桃、板栗等坚果含丰富的镁。若摄入过多脂肪和维生素D、磷时,如果身体内缺乏镁,很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

除此之外,冠心病饮食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冠心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许多研究证明,长期食用大量脂肪是引起动物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而且还证明脂肪的质对血脂的影响更大,饱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则能降低血胆固醇,一般认为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之比(p∶s∶m)以1∶1∶1为宜。

冠心病患者要注意控制体重以及控制食物的总热量。饮食过多则产生的热量就越多,热能的摄入应维持正常的生理消耗。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控制总热能的摄入,防止肥胖是冠心病的护理措施之一。防止冠心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少吃肉。冠心病患者平时要注意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等。冠心病患者应注意少吃肉,多吃鱼和豆制品,多吃蔬菜和水果。

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的体内生成,故能降低血胆固醇。故在防治冠心病的膳食中,应有充足的膳食纤维。

少喝浓茶水。茶叶中含有茶碱,维生素C等,茶碱能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有助于消化,茶叶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适量饮用淡茶,能助消化和利尿。

戒烟酒。烟、酒有损健康。更不适合患有冠心病的病人。所以具有吸烟和饮酒习惯的冠心病患者也要注意戒烟,戒酒。

以上冠心病的饮食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冠心病日常饮食应多吃什么?茄子和洋葱不能少

冠心病的日常餐桌上上不能少的食物都有哪些呢?众所周知,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控制,冠心病只要吃对食物就可以起到辅助调理的作用。在这……详细>>

冠心病日常饮食吃什么有好处

冠心病要吃什么对病情会有帮助呢?要知道,任何疾病和饮食都会有所关联。因此,如果患有冠心病也是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冠心病和饮食有哪些关系?患者可多吃3种食物

如果你认为冠心病和饮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那就是完全错误了哦。冠心病和饮食其实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我们的饮食如果不合理对冠心病就会有害无益……详细>>

冠心病饮食调理 教你选择食物

现如今,冠心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外,饮食对病情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冠心病饮食调理,应该如何选……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