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老火靓汤不用愁 掌握这几样就够了

2017-04-18 18:35:29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悄然到来,走在路上也能够感受到一股轻微的热浪,喝汤不单单能起到填满食欲的作用,同时还能起到调节身体素质和营养平衡的功效;广府人喝老火汤的历史由来已久,这与广州湿热的气候密切相关,而且广州汤的种类会随季节转换而改变,长年以来,煲汤就成了广州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内容;如何做一道地道的广州老火靓汤呢?下面就来教教大家:

适合夏天的靓汤

1、罗汉果白菜干汤

罗汉果1/3-1/2个,白菜干50克、瘦肉100克。

功效:养阴清肺、润燥化痰。

方法:清水将罗汉果、白菜干洗净,猪肉洗净切片,一起放入煲中,武火30分钟,文火1小时。

2、木瓜花生排骨汤

木瓜1个,花生100克、龙骨(或排骨)、蜜枣2个、生姜2片。

功效:清热润燥、美容。

方法:排骨用开水煮一下(去血水),过冷水;木瓜切块,花生蜜枣洗净,排骨花生蜜枣一起放入煲中,大火煲开15分钟,小火2小时,放入木瓜煲30分钟。

3、百合蜜枣猪肺汤

猪肺1个、白杏仁20克、百合10克、蜜枣6个。

功效:滋阴润肺、止咳化痰、干燥天气最适宜。

方法:猪肺洗净切件,杏仁、百合、蜜枣洗净,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煲中,武火煲开,文火3小时。

4、鱼头川芎汤

川芎10克、鳙鱼头1个,瘦肉250克、白芷15克,白芍10克、圆肉10克。

功效:祛头风、用脑过度

方法:鱼头切开洗净淤血,所有洗净材料一起放入煲中,大火煲开,小火2小时。

5、鲤鱼乌豆汤

鲤鱼一条约500克,乌豆100克,红枣4个,陈皮一小片。

功效:温肾,补中益气

方法:鱼洗净沥干水,稍煎香;乌豆用锅爆炒过即倒清水,铲起置清水中洗净捞起豆衣不要,红枣去核洗净,陈皮浸软刮瓢洗净,先清水滚开放入所有材料煲开后,慢火煲约3小时即可。

6、蚬肉茵陈汤

大蚬肉(广东叫:沙白)6-10只,茵陈篙20克,红枣8个

功效:蚬肉性寒味甘咸。此汤清热、利湿、解毒

方法:河蚬或淡水蚬取肉,与茵陈篙、红枣(去核)加清水煲1小时去渣饮汤

7、淮山老鸭汤

老鸭1只、淮山15克(可用鲜淮山500克)、桂圆肉10克、枸杞子15克、益智仁15克。

功效:补脑益智、补中益气

方法:老鸭剖开去内脏洗净,将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水,大火煲开,小火煲4小时即可。(如鲜淮山要在煲好前30分钟放入煲内煲)

8、巴戟、杜仲、扁豆煲龙骨

猪龙骨500克,巴戟15克、杜仲10克、扁豆10克、生姜2片

功效:清热驱湿、利尿

方法:猪龙骨洗净用开水煮一下(去血水),巴戟、杜仲清水洗净去泥、扁豆洗净。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大火煲开,小火3小时,调味即可。

痛风患者避免喝靓汤

海鲜、肉类、动物内脏、蘑菇等嘌呤含量高,长时间煲煮后,嘌呤会释出融入汤中。嘌呤含量越高,汤的味道越鲜美。因此,味道鲜味的老火汤就属于高嘌呤食物。每100g浓肉汤含嘌呤量就超过150mg,正常成人每日嘌呤摄入量建议为600-1000mg,而在急性痛风患者每日建议不超过 150mg。经常喝老火汤,嘌呤摄入量过高,嘌呤在人体内转化成尿酸,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长期的高尿酸血症会引起关节肿痛、变形,痛风就是这样发生的。进一步还可能发展为肾脏损害、功能衰竭。所以。已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人群应避免喝各种肉汤、老火汤。

素汤对健康也有益处

所谓“汤水”其实重点是“水”,喝汤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补充水分。特别是广州夏天高温炎热,饭前喝一小碗清淡汤水,既能补充水分,也能刺激食欲,这是值得鼓励的。为了控制“三高”的发生,同时又希望喝汤开胃,建议尽可能多选择清淡汤。例如蔬菜汤、瓜汤、豆腐汤,这些汤水脂肪含量较低,餐前喝一小碗不会增加过多的热量、脂肪和盐的摄入。为了减少蔬菜中维生素的流失,煮汤的时间不宜过长,尽量做到现做现吃,避免重复加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火靓汤的煲汤小秘诀 学习几款广东老火靓汤食谱

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得历代文人墨客渲染,连妇孺也琅琅上口。而另一说语:“宁可食无馔,不可饭无汤。”不知知者几何?可能食饭……详细>>

冬季进补推荐这几款老火靓汤

汤水是所有食物中最适合冬令进补的料理。而在中餐中,最讲究喝的就是老火靓汤,它是用至少一种主料,配上与之相匹配的蔬菜、辅料甚至药材,慢火熬……详细>>

秋冬饮靓汤 教你老火靓汤的烹饪技巧

秋天的主气是“燥”,燥邪侵犯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干燥的症状,如皮肤干燥皲裂、毛发不荣,口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少汗,干咳无痰或少痰,甚……详细>>

老火靓汤山药杂豆煲鸡脚

加水,没过食材约5厘米,大火滚开后,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左右,放入山药、桂圆,继续煲半小时左右。鸡脚软烂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详细>>

盛夏三伏喝老火靓汤 驱除暑热和湿毒

广州主妇厨房的必修课,必须有煲汤这一项。而不管是自己家里做还是在外面下馆子,广州人都少不了喝汤。特别是老火汤,简直是不喝不痛快!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