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睡眠不足男性易患癌 这4大饮食习惯也易致癌

2017-04-19 08:57:46      家庭医生在线

充足的睡眠并不奢侈,但却是必需的。一项初步研究表明,对于男性而言,这可能意味着生死,因为睡眠不足增加男人患癌风险。

研究:睡眠不足男性更易患癌

研究人员发现小于65岁、每天只睡3-5小时的男性患致命前列腺癌的风险比那些每天睡7小时的男性高出55%。每天6小时的睡眠则意味着患癌风险高出29%。

“如果这项研究的结果在其他研究中得到了确认,那将再次增加充足睡眠有利于健康的证据。”研究首席作者、美国癌症协会流行病学副主任Susan Gapstur说道。

然而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探索其中的生物学机制。现在,她认为这项研究令人兴奋,但是还不足以让那些睡眠不足的男性去获得充足的睡眠。她认为这项研究还佐证了生物节律会影响前列腺癌的发展。

这项研究结果来自一项对美国823000名男性的长期研究。这些发现在近日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年会上公布。

缺乏睡眠会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黑色素是一种影响睡眠周期的荷尔蒙。黑色素水平低下会导致基因突变、氧化损伤增加,同时会削弱DNA修复及免疫系统,她在一项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同时她还认为睡眠不足会导致抑癌基因的紊乱。

目前还不清楚睡眠不足为什么不会导致65岁以上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但是Susan Gapstur认为随着年龄增加,夜间黑色素的自然降低可能削弱了睡眠不足的影响。

美国睡眠协会推荐成年人每天至少睡7小时。

男性4大饮食习惯易致癌

其实,除了睡眠不足容易导致男性患癌外,如果饮食习惯不良,也容易增加男性患癌的几率。

喜欢吃滚烫的食物

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咨询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情况,发现他平日不但喜欢吃烫嘴的饭菜,还非常喜欢喝热茶,就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他中年发病。

近年来,国内外的报道也不断证明着,饮热茶会破坏食管的“黏膜屏障”。据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食管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喜好热饮、硬食、快食或饮酒。

动物实验也证明:饮酒、吃滚烫的食物、吃饭狼吞虎咽等都对食道黏膜有一定的灼伤和腐蚀作用,当黏膜细胞出现增生性病变后,就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癌变。

吃东西狼吞虎咽

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张先生就是这样的患者,从参加工作起,因为工作太忙,所以练就了快速吃饭的本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参加工作10年后他得了胃癌。

吃的太饱

癌症治疗日本专家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男性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遗传因子活动能力下降,增加罹患癌症的几率。据美国《侨报》报道,这项研究以58名男性为对象,调查了他们的饮食习惯。结果发现,每顿都吃得很饱的人和吃八成饱的人相比,前者的细胞发生了变异,失去活动能力。专家认为,这是导致癌症增加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指出,现在一日三餐狂吃海饮者大有人在。而这种饮食毫无节制的习惯会使人的胃肠消化系统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内脏器官也会因超负荷工作而无法保养,直接后果便是罹患胃病。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每两三天就要修复一次。一日三餐之外还常吃夜宵,就会使胃黏膜无法得到修复的机会。因此专家提醒,让食物长时间滞留胃中,迫使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坏胃黏膜,就容易产生胃糜烂和胃溃疡,诱发胃癌。

常吃烧烤类食物

烧烤食物一直以来受到男人的青睐,三五个好友,一起在路边吃着烧烤,喝着小酒,聊会天,是何等惬意的事情。

但是,经常吃一些没有安全保障的烧烤对人们的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首先,对于一些卫生条件很差的路边烧烤摊来说,很多食材的本身就具有一些变质的可能性,但是经过烤制这个过程及后期各种调味料的“加工”,俨然成为了舌尖上的美味。所以在这些烧烤食材的本身就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且这些烧烤类的食物都属于燥热型食物,其所使用的调味料,比如孜然、胡椒、辣椒粉等都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男人常吃这些烧烤会刺激肠胃的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这对于消化道黏膜会产生诸多不利的损伤,从而也会导致人体上火。

另外一些肉质食物在加热状态下会分解产生一些变异的物质,这些都是具有一定致癌物质的成分,所以被人体摄入之后则会增加患癌的几率。

男性朋友要是不想被癌症找上门,最好及时改掉上述坏毛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癌症 致癌饮食习惯 致癌

8个饮食习惯会致癌 90%的人易中招

俗话说:病从口入,疾病的发生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如今都市人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不规律,暴饮暴死等等时常简单,尤其是白领一族,殊不知……详细>>

这4个易致癌的饮食习惯,快看看你是不是天天做!

癌症是属于很严重的一种疾病,即便现在医疗技术发展的速度很快,但依然还是无法彻底治愈癌症。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除了跟遗传有联系之外,跟个……详细>>

酸性体质会致癌不靠谱 这8种饮食习惯才易患癌

酸性体质会致癌、癌症患者血液都呈酸性……近年来,“酸性体质”这个概念不断在“神化”。其实网上流行的酸性体质理论,大多是“伪专家”编造的,……详细>>

注意,这4种饮食坏习惯易致癌,现在改还来得及!

癌症其实和日常生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出现了癌症,并且一些癌症在发现以后已经进入晚期,部分患者还有转移的危险。例如我……详细>>

当心!这些食物和饮食习惯会致癌

癌症可以说是我们身体健康最大的敌人,说到癌症,每个人都会想要避而远之。所以,在想要避免癌症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