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常吃野菜易致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吃什么好?

2017-04-20 08:17: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经常出现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情况,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肾结石。为什么会得肾结石?其实原因有很多,而饮食习惯就是比较重要的一项。经常吃高草酸、高蛋白食物容易导致肾结石。

4大食物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和饮食习惯的关系很大,但是绝非是草酸和钙在一起就会生成结石,因为它们在肠道结合反而会降低肾结石的发病率,只有它们进入血液循环到肾脏里,达到一定浓度,才会导致肾结石。以下食物都容易导致肾结石,要警惕:

1、高草酸食物

高草酸的食物会增加血液和肾脏中草酸的浓度,进而增加肾结石的发病率,高草酸的食物除了我们熟知的菠菜,还有其它涩味的蔬菜,例如芥兰、马齿苋、竹笋、茭白等蔬菜和野菜,此外,豆类、可可、坚果、杏、茶叶等食物中也含有草酸。

对策:涩味蔬菜焯水后烹饪,限量喝豆浆,适当补充复合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有利于草酸的代谢脱除。

2、高蛋白食物

膳食中高蛋白的食物,尤其是动物蛋白,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导致肾脏中钙的浓度增加进而导致肾结石。

对策:控制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在1-1.2(克/千克体重),适当控制动物性食物的摄入。

3、高糖食物

高糖饮食也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增加尿路结石和肾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会促进钙的吸收,导致草酸钙在肾脏的浓度增加而引发肾结石。此外,摄入过多的糖会导致肥胖,而肥胖又会增加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对策:控制游离糖的摄入,主要是控制零食点心和饮料,包括红糖、黑糖、冰糖、蜂蜜等所谓的健康糖,主食做到粗细搭配,粗粮占到至少三分之一。

4、高钠食物

高钠食物也会增加尿钙的排泄,进而增加肾结石的发病风险。此外,高钠饮食也容易导致高血压、肥胖等疾病,也是肾结石的不利因素。

对策:每日吃盐控制在6克以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最好控制在3克,当心耗油、鸡精、挂面、面包、饼干、腐乳等食物中的隐形盐。

预防肾结石多吃这些食物

由上可知,很多食物对肾结石的危害很大,应该少吃或者积极应对。其实,还有不少食物对于预防肾结石是很有好处的,比如黑豆可促进肾脏排毒、柠檬可抑制结石形成。

黑豆:促进肾脏排毒

黑豆其实就是大豆的黑色种子,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锌、铜、镁、钼、硒、氟,还有花青素,补肾的同时可以达到活血、促进排尿等健康效用,对肾脏功能是不错的保护。

最佳吃法:将黑豆放入铁锅中炒熟,再用清水洗净,备用,将乌鸡等食材放入锅中,用大火烧沸,再放入何首乌、红枣、生姜,改用中火煲3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即可食用。每星期两次可以达到养心安神,滋养肝肾、预防肾结石的作用。

柠檬:抑制结石形成

柠檬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它可以有效的帮助人体消化系统,促进身体造血功能,并且其中含有的钙、维生素P、铁及维生素B1、B2、C和烟酸、柠檬酸等多种营养成分,能够有效的抑制钙盐的结晶化,有效的防治肾结石的产生。用柠檬泡水喝能够使得营养更易被身体吸收,坚持每天一杯。

核桃:让肾结石有名无石

核桃并不仅仅是健脑美食,对于肾结石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钙离子结合,从而阻止结石形成。所以,你可以将核桃仁研磨成粉,每日清晨,将核桃粉以1 : 2的比例放入白粥中,核桃中的营养就会被身体吸收,不给肾结石任何生存空间。

黑木耳:结石终结者

黑木耳是结石不折不扣的终结者,因为它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但会阻碍结石的产生,还会对已产生的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可以犒劳自己一顿丰盛的双耳汤——将银耳、黑木耳、红枣放入锅中 慢炖至汤水黏稠,再根据个人口味放入红糖调味即可!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多喝水

每天应喝水2000-3000毫升,相当于10-12杯水。在气候炎热的季节或大量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

如果不想患上肾结石,大家最好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吃什么 肾结石食物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从肾结石的病发因素来看,豆制品、草酸盐、钙、糖分、脂肪、蛋白质等的过多摄入很容易形成肾结石,因此这类的食物肾结石患者应该慎重食用。 详细>>

有肾结石的人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助你排出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病,跟生活中饮食不合理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体内一旦产生结石,就会产生生理机能和器官上的负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常见症状?肾结石的饮食须知

肾结石应该吃些什么好呢?肾结石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多多注意,并引起重视。同时,肾结石需要尽早治疗,因此应了解肾……详细>>

肾结石术后饮食指南 肾结石饮食4宜4忌

从肾结石成因上看,不良的饮食习惯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以及治疗后,一定要配合对饮食的严格控制。下面,小编就将介绍肾结石……详细>>

如何预防肾结石?一天一杯柠檬水远离肾结石

肾结石并不是小毛病,除了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还有致癌的风险。一般情况下小的结石往往活动的范围比较广,容易磨伤尿路粘膜引起出血、肾绞痛;大的……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