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饮食注意什么?要不吃辛辣少吃寒凉

2017-04-20 08:58:3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需要保持清淡,并且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就必须要进行戒烟了。在这里,具体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究竟应该如何安排和食疗方,快来一起看看吧。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建议

食物宜清淡: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黄豆及豆制品含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气管炎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又无聚痰化火之弊端。

忌烟: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以直接刺激呼吸道,香烟不仅是吸烟者自身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烟雾还可对周围人群呼吸道的健康也带来危害。

高蛋白质饮食:因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反复发作,蛋白质丢失较多,饮食中应供给充足的蛋白质食物,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和改善过敏状态。每日需供给蛋白质70克~100克为宜,其中优质蛋白质不少于1/3,可选用奶类、蛋类、瘦肉、鱼类、豆类等食品。

不吃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少吃寒凉食物: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病程较长,大多脾、肺、肾的阳气不足,对寒凉食品反应较大。因为寒性凝滞,寒主收引,过食寒凉食品可使气管痉挛,不利于分泌物的排泄,从而加重咳喘,使痰不易咳出。此外,寒凉食品,损伤脾胃阳气,脾胃受寒则运化失职,导致痰浊内生,阻塞气道,喘咳加剧。

多吃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丰富的食品:因维生素A对维持呼吸道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减轻咳嗽症状有一定的作用,应选用富含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如蛋黄、动物肝脏、肾及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等。维生素C可保护支气管上皮细胞及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参与抗体形成,促进炎症好转,所以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那么,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又有哪些呢?

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

雪梨1枚,百合15g。将雪梨切片,与百合同煮,待烂熟后喝汤。亦可在煎煮时加入适量冰糖。

大蒜、食醋各250克,红糖90克。将大蒜去皮捣烂,在糖醋溶液中浸泡,一周后取其汁服用,每次一汤匙,每日3次。

蜂蜜1两,佛手柑30g,水煎成茶;或蜂蜜、饴糖、洋葱汁各等分煮沸适量吃。

白萝卜250克洗干净后再切片,生姜7片,红糖30克,加适量水煎汁服用,每日早晚各1次。

大白萝卜挖空一半,装进适量蜂蜜,放置3/小 时后,取汁,用温开水冲服,日服3次,每次1汤匙;或用萝卜半斤,冰糖、蜂蜜适量,再加少量水,煮汤温服。

慢性支气管炎的具体饮食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詹远 )

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忌宜

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支”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多见于老年人,故又称……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饮食需注意 有什么食物是禁忌的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患者会有咳嗽、咳痰和气喘等症状,病程长,容易并发其他呼吸道疾病。对于慢性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康复期饮食禁忌

慢支患者通常会觉得自身体质较“虚”, 尤其是长期病患,咳、痰、喘症状反复,机体消耗很大,身体消瘦体重减轻时,会偏向进食补益食物和药材,进……详细>>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推荐杏仁粒大米茶

最近不少宝宝因为患上慢性支气管炎,出现了咳嗽、流涕等症状,并且反反复复,始终不见好。很多家长对于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并不是非常了解,不知道宝……详细>>

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 症。临床上以长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为特征。病情……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