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玻璃膜疣生殖器疣

薏米滋润皮肤防止脱发

2017-04-19 16:03:15      

薏米的作用,在说到薏米的时候,可能很多女性都能一下想到它的减肥功效。尤其是盛传薏米对瘦脸有着不错的功效,置于效果如何那就冷暖自知了。除此之外,多吃薏米对身体和皮肤都是大大有益的。

在我国用薏苡仁驱瘟治病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薏苡仁不仅是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而且由于含热量较高,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又可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补益食品。此外,薏苡仁还能增强肾功能并有利尿作用,因此对浮肿病人也有疗效。将去掉果壳的薏苡仁炒香即可当茶,经常饮用,有益于滋养身体和美容。

薏苡仁作为老年人的保健食品,其食用方法很多。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用薏苡仁煮粥。具体做法是:将薏苡仁50克,洗净后放入铝锅内,再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后用文火煨熬,待薏米粥熟后,加入白糖适量即可服用。

中医认为、薏苡仁具有健脾除湿的功效,因此,经常服用此粥对脾胃虚弱、风湿性关节炎、水肿、皮肤扁平疣等症有治疗作用。健康人经常饮服,则能增强食欲和防病强身。若在冬季,取薏苡仁30克,加红枣、糯米煮粥,粥熟后加适量白糖,即可做成一份软糯清香的冬令上乘滋补佳品。每天食用,定可获益。

薏米的功效:

1、 生薏米煮汤服食,利于去湿除风;用于健脾益胃、治脾虚泄泻则须炒熟食用。

2、 薏米用作粮食吃,煮粥、做汤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汤,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湿。

3、 将鲜奶煮沸,加入薏仁粉适量,搅拌均匀后食用。常食可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

4、 薏仁较难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温水浸泡2-3小时,让它充分吸收水分,在吸收了水分后再与其他米类一起煮就很容易熟了。

薏米的作用:

1、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2、用于头发:它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

3、用于皮肤: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它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

4、此外,薏仁算是榖物的一种,以水煮软或炒熟,比较有利于肠胃的吸收,身体常觉疲倦没力气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对皮肤赘疣、粗糙不光滑者,长期服用也有疗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脱发?如何有效防止脱发?

脱发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了,各种各样的防脱生发洗发水已经越来越常见,实际上,防止脱发,食补才是关键,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吃哪……详细>>

哪些方法防止脱发效果最好?

脱发怎么办?防止脱发的方法有很多,哪种方法最好呢?防止脱发首先要注意补充营养,这是最基础的。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B、……详细>>

哪些粥类可以防止脱发?这几款粥营养效果好

头发是我们健康的晴雨表,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头发乌黑亮丽,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长时间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脱发的发生,其实可以通过喝粥的方……详细>>

滋润美颜薏米红枣炖燕窝

女人要养颜,要从里到外散发美丽,不但要注意护肤品的换季保养,最重要的还是要以内养外。又一个寒流来袭,赶紧炖碗燕窝给自己补补身。燕窝养颜美……详细>>

秋季滋润皮肤的汤品

制作:先将鲜猪肺用清水灌洗干净,切粗件;南杏仁用温水稍浸,去外皮,洗净;剑花用清水浸润,洗净;以上各物准备就绪后,将南杏、剑花、蜜枣、猪……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