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吃薏米红豆粥的好处

2017-04-19 16:03:15      

1、祛湿健脾胃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2、消肿减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

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一把薏米,一把红豆。不需按严格的比例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净后放在锅里面加水熬,熬好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红豆粥了。

早餐或者晚餐喝,对瘦脸瘦腿都非常有效果。但是要注意日常饮食配合,如果你边喝薏米粥,还边吃大鱼大肉、高盐高热量食品,自然是会看不到效果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薏米红豆粥的好处

薏米和红豆都具有很好的祛除湿气以及保健肠胃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生活之中服用,对于保健身体有着非常好的疗效,特别实在夏天炎热的时候服用,效果……详细>>

每天一碗薏米红豆粥的好处

每晚睡觉前,把薏米红豆和水放到电砂锅里,开至自动档,早上一醒来就能喝上热腾腾的粥,多好!如果世上有一种药,又能当饭吃,还能当茶喝,不仅美……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做法薏米红豆粥的好处及功效

薏米红豆粥里可以添加一些自己平时喜欢吃的食材,比如红枣,芝麻,等等对身体的有帮助的食材。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食疗方

食材材料:薏米100克,枣(干)25克,赤小豆50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30克。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有利水消肿、……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