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毛囊炎、疖和痈

薏米黑豆粥的功效

2017-04-19 16:13:07      

薏米黑豆粥的功效,薏米有薏米的功效,黑豆有黑豆的作用,薏米与黑豆做粥可以帮你达到美容的功效,尤其是白领的最爱,那么薏米黑豆粥有怎样的功效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薏米的功效

薏米,又叫苡米或薏米仁,一般超市里都能买到,很多人因为不了解它的健康功效而很少食用。其实,薏米不仅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还能够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甚至是天然的美容食品。

抗癌

在日本,薏米被看成典型的抗癌食品,这是因为薏米中的薏米酯、亚油酸是非常重要的抗癌成分,还能减轻肿瘤患者放化疗的毒副作用。临床上一般建议肿瘤患者用生薏米30克—50克,加水适量浸泡3—4小时后煮熟食用,每日2次,连食数月就能起到比较明显的治疗效果。

健脾胃

脾胃不好的人夏天常常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而且特别容易消化吸收,是很好的食疗食物,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美容

薏米中的薏苡素可以抑制横纹肌,是天然的养颜去皱佳品。由于脾胃两虚而导致颜面多皱、面色晦暗的人,建议用薏米与山药、大枣、小米一起煮粥喝,或将薏米炒熟后研末冲服。

黑豆的功效

1、黑豆性平、味甘;归脾、肾经;

2、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祛风除痹、补血安神、明目健脾、补肾益阴、解毒的作用;

3、用于水肿胀满、风毒脚气、黄疸浮肿、风痹痉挛、产后风疼、口噤、痈肿疮毒,可解药毒,制风热而止盗汗,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

黑豆的好处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易出现体虚乏力的状况。要想增强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国医学的理论,补肾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根据中医理论,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处的。

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一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绿豆粥的功效

薏米绿豆粥的功效有消暑冷气、利尿、增加皮肤光泽等的好处,是最适合不过的美容佳品,是女性朋友钟爱的粥品,还有助消化、祛湿的功效,平时我们可……详细>>

薏米绿豆粥的功效

薏仁绿豆粥是以绿豆和薏仁为主要食材,配以蜂蜜一起熬制的家常粥。薏米绿豆粥口味香甜,营养价值丰富。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薏米绿豆粥的食疗功效……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有利水消肿、……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详细>>

薏米绿豆粥的功效作用

薏米绿豆粥很好地将薏米与绿豆的功效合二为一,常食能够增强免疫力和抗炎作用,它具有健脾利湿,止泻排脓,用于脾虚腹泻、关节疼痛、水肿、脚气、……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