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天多喝绿茶 喝绿茶注意事项

2017-04-19 18:03:28      家庭医生在线

“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乌龙,冬饮红茶。”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随着夏天的步伐的到来,闷热的天气使人烦躁不安,为什么说夏天适合喝绿茶呢?喝的时候又该注意什么呢?里面也是有讲究的,下面就为大家解释一下:

为什么夏天适合喝绿茶?

夏季炎热,很容易上火,绿茶具有清热去火、生津止渴的功效,饮用绿茶可以帮助大家缓解上火带来的困扰。饮茶的降温止渴作用远远胜过一般饮料,这是由于茶叶中的多种有效成分所起的综合作用的结果。茶汤里的咖啡碱对人体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的调节起着重要影响,同时茶中的芳香物质本身就是一种清凉剂,它们在挥发过程中能从人体皮肤毛孔里驱走一定的热量。另外,茶汤里的茶多酚、氨基酸、水溶果胶质、芳香物质等可以刺激口腔黏膜,促进唾液分泌,有着生津止渴的作用。

夏天饮绿茶,还可以预防胃、肠消化道疾病。科学研究表明,茶叶具有抗菌、杀菌、改善肠道微生物结构的功能,饮茶既可以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又可以促使有益细菌增殖,提高肠道的免疫能力。

适宜的人群

1、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油腻食品食用过多者、醉酒者。

2、长期吸烟饮酒过多,发热口渴、头痛目昏、小便不利及进食奶类食品过多者也宜食。

喝绿茶的禁忌

1、禁忌喝头遍茶:因为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

2、忌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四肢举动无力等症状。

3、少喝新茶:因为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4、胃寒的人不宜过多饮,过量会引起肠胃不适。神经衰弱者和失眠症者临睡前不宜饮茶,正在哺乳的妇女也要少饮茶,茶对乳汁有收敛作用。

5、忌用绿茶服药,忌喝隔夜茶。绿茶中的鞣酸会与很多药物结合产生沉淀,阻碍吸收,影响药效。

喝绿茶的注意事项

在绿茶中起护肤美容功效的,主要是其中一种称为茶多酚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抗氧化效果,与维生素B、E等配合,能起到补充水分紧实肌肤等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茶多酚作为酚类物质或其衍生物的总称,在空气中很容易挥发,而丧失其抗氧化作用,所以此类护肤品,尤其是面膜,以当年的新茶制品为最好。

绿茶中含有一定的咖啡因,和茶多酚并存时,能制止咖啡因在胃部产生作用,避免刺激胃酸的分泌,使咖啡因的弊端不在体内发挥,但却促进中枢神经、心脏与肝脏的功能。绿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还能溶解脂肪,防止脂肪积滞体内,咖啡因还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但女性在经期最好不要多饮用。因为绿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大量沉淀物,妨碍肠道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绿茶越浓,对铁吸收的阻碍作用就越大,特别是餐后饮茶更为明显。因此,女性及患有贫血的人,即使在平时,也最好少喝浓茶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绿茶能去火吗 喝绿茶注意事项要知道

天气冷时候很多人喜欢喝火锅取暖,但是很多人喜欢在吃完的时候就会引起上火这个毛病,很多老年人会出现一些口腔问题,有人会引起便秘。这时候很多……详细>>

喝绿茶的功效有哪些?喝绿茶有哪些禁忌事项?

中国是茶叶大国,而且是茶叶的最早发明地,也是中国的主要的茶叶,主要产自于长江中下游,绿茶习锦秀的地方一般种在山丘上,绿茶味道清香浓郁因此……详细>>

女性多喝绿茶有美肤效果

绿茶具有哪些美肤的功效呢?绿茶是常见的茶品之一,女性朋友喝绿茶还可以起到美肤的作用。在这里,来教教大家如何选购和泡绿茶。喜欢喝绿茶的朋友……详细>>

绿茶怎么泡?常喝绿茶的5大好处

绿茶的好处都有哪些呢?绿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茶饮,不仅口感好,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作用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绿茶的作用以及泡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夏季多喝绿茶少喝咖啡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久坐不动、暴饮暴食、爱喝咖啡、压力大都可能影响健康。专家提醒,夏季办公室一族最好多喝绿茶少喝咖啡,饮食要多摄入抗氧化成……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