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3大癌症谣言信不得 癌症患者应该吃什么好?

2017-04-20 08:55: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癌症,身边的人听到癌症脸色立马就变了。很多人以为得了癌症就必死无疑,患上癌症后情绪消极。其实这些对于健康是不利的,关于癌症我们需要正确对待,只有积极抗癌,才能有益身体健康。

这3大癌症谣言信不得

网络上到处都充斥着各种“癌症知识”,许多人为了抵抗癌症,也都乖乖地按照网上所说的去做。但实际上,网络上有许多“癌症知识”是危言耸听、缺乏科学依据的。

谣言1:化疗会杀死正常细胞,癌症患者应放弃化疗

许多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疗后,身体常会出现脱发、呕吐等副作用,而这,也使得人们对“化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说法深信不疑,也有许多患者会被这种言论主导想法,从而放弃化疗。其实,化疗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常规治疗手段,作为目前癌症治疗的有效方法,化疗对于机体的不良影响远轻于肿瘤,加上如今药品技术的提高,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在不断减轻,因此癌症患者不必过于担心。

谣言2、死于癌症治疗的人比死于癌症的人多

需要澄清的就是,癌症的治疗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到了癌症晚期,癌细胞会扩散至全身,治疗的话不太可能会完全“治愈”。在晚期治疗上,争取减缓患者的症状,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才是治疗的重要之处。

谣言3、癌症到了晚期等于宣判死刑

患者的癌症是处于早期还是处于晚期?在治疗与康复上,二者有着很大区别。许多患者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那一刻,就果断放弃治疗了,认为治疗是毫无价值的。可事实上,多数晚期肿瘤患者是可以通过治疗提高生命质量的。在将来,随着医学的进步,晚期癌症治好的可能性也会不断提高。

癌症患者应该吃什么好?

癌症不可怕,得了癌症后要积极接受治疗,同时多吃些有益于防癌抗癌的食物。那么癌症患者应该吃什么好?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癌症患者的食物。

茶叶

有人将茶叶拌于饲料中,喂给身上有癌细胞的小白鼠,结果发现3周后癌细胞受到抑制有所减少。另据报道,茶叶中的某种物质经血液循环可抑制全身各部位的癌细胞。

麦麸

麸皮不仅能辅疗糖尿病、血胆固醇、血脂过高、便秘、肥胖症、龋齿等病症,还可预防肠癌的发生。麦麸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是一种不溶性纤维,能稀释肠道内的多种致癌物质,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促使排便,减少致癌物和肠道接触的机会。

玉米

玉米可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泌尿结石等病症,并具抗癌作用。美国医学界指出,粗磨玉米面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对抑制癌症有显着效果。另外,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还能使化学致癌物质失去活性。

薏苡仁

薏苡仁含有薏苡仁脂、薏苡仁油、薏苡仁素、谷甾醇、生物碱等多种药用成分。薏苡仁脂不仅具有滋补作用,而且对多种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并能增强升提白细胞和血小板。薏苡仁的有效成份已经提取抗癌中药制剂康莱特,对肺癌等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魔芋

又名苟弱、蛇六谷,为南星科植物魔芋的球茎。含丰富的葡萄甘露聚糖、蛋白质、果糖以及淀粉、纤维素,具有化瘀散积,行瘀消肿的功效。魔芋中的葡萄甘露聚糖,可吸收水分膨胀,刺激胃肠蠕动,润肠通便,促进粪便及肠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具有通便防癌的功效,不但可治疗便秘,对结肠癌有预防作用。

海参

海参是餐桌上的美味和高级滋补品。海参中含有一种叫粘多糖的物质,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另外,从海参腺体中提取的海参素对肿瘤有抑制作用。

大豆

大豆至少含有5种抗癌物质。其中之一是与一种通常被用于治疗雌激素依赖型乳腺癌的药物作用相似,现已将它用于大规模的临床实验,以了解它对乳腺癌的预防作用。

此外,不同时期的癌症病人饮食需要注意:

手术后

手术后的癌症病人吃什么好呢?应该多给病人补充蛋白质、高热量和高维生素的食物,如牛羊肉、鸡肉、鸡蛋、豆类、鱼肉等,多喝牛奶,并且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放疗期间

放疗期间一般要给癌症病人吃流食、半流食,饮食中宜增加一些滋阴生津的甘凉之品,如藕汁、梨汁、甘蔗汁、荸荠、枇杷、猕猴桃等,要根据病人的状态食用,不可勉强。对于状态较差的病人可以给予静脉高营养。

化疗期间         

化疗期间的癌症病人原则上是无需忌口的,但化疗期间病人会出现如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因此,易出现营养不良,而影响治疗效果,合理饮食有助于维持营养平衡,以顺利完成化疗方案。可根据自己爱好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如鱼、瘦肉、豆类、水果、蔬菜、面食等。

康复期间

康复期间的癌症病人吃什么好呢?食物一定要注重营养的全面,应该多吃一些能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食物,如香菇、甘蓝、木耳、鱼肉、奶制品、豆制品等。另外,需要注意食物要平衡,每天食用的食物品种越多越好。要排除毒素,不吃腌渍、霉变、烟熏的食物,不饮烈性酒。

癌症不可怕,只要积极应对,病情会慢慢好转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食物 癌症吃什么 癌症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必须一定要有信心,这是最重要的,很多成功的案例就是从信心做起的。详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必须一定要有信心,这是最重要的,很多成功的案例就是从信心做起的。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4种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饮食不当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甚至还会导致癌症的发生。这并非危言耸听,很多的癌症疾病都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息息相关。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盘点14条防癌饮食建议

很多癌症都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时候通过健康的饮食还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下面我们收集了5种可以预防癌症的常见食物,以及14条癌症预防……详细>>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更需要特别注意,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低、呕吐腹泻等,都会营养流失严重。针对……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