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夏交替易感冒?预防感冒多吃这7种食物

2017-04-21 08:41:4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交替,气温回升,细菌滋生,且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不少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患上感冒。那么,有什么可以预防感冒?其实,春夏交替的时候要想远离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加减衣物,多休息,吃些防感冒的食物。

春夏交替如何预防感冒?

春夏之交应该如何预防感冒?如果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大大降低感冒的发病率。

出汗勿减衣

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温度高的时候少穿点。温度低的时候多穿点。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运动量多,出汗时,常会不自觉地敞开或脱去外衣,但此时风大,运动出汗后,毛孔舒张,不注意保暖更易着凉感冒。

切莫大意,温度仍较低,天气在一段时间内都是变化无常的,出门衣服宁多勿少,尽量穿暖和一些避免感染风寒,出了汗也不要急于脱下衣物。此外,外出或是活动后,头上出了汗务必注意不能被风吹到,曾有人出汗后被风吹到,然后出现了口眼喁斜的情况。出了汗后,可以用手绢轻轻擦干汗液,戴上一顶帽子围好围巾,避免受寒着凉。

人多处少去

少在高峰时期去人多的商场、超市、餐馆等地,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这些地方细菌病毒较多,更容易交叉感染,因为感冒大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所以,在这些人群聚集且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非常容易被传染。

去过户外回家后,应用肥皂和热水洗手,并用漱口水或盐水来漱口。在流行性感冒暴发期间。除了人多的公共场所少去外,还应适当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家里有流感病人后,应适度“隔离”,病人用过的餐具及时用开水浸泡消毒,避免近距离的接触。以免交叉传染。

劳累别太过

春天接近尾声了,很多老人前一段时间事情较多,天天忙碌,来不及好好休息。过于劳累非常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此时一定要注意适当休息,合理睡眠,不要让自己过于劳累。

预防感冒吃什么好?

有不少食物对于预防感冒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如柠檬、葱等。

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等,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葱含葱蒜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和病毒的功效。葱有刺激人体汗腺,具有发汗解表作用,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健胃功能,并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强身健体之功。

生姜

“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早吃三片姜,胜过人参汤”,诸多民谚都反映了生姜的保健功效。姜含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健胃止呕等作用。

红薯

要想预防感冒就得先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千万别忘了我们的皮肤,它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可以说我们的皮肤是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因此提高它的抵抗力也非常重要。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营养物质特别有利于皮肤的健康,适量的食用能够有效的提高皮肤的抵抗能力,同时由于所含有的热量非常低,就算多吃也不必担心肥胖。

牛肉

在牛肉中含有着丰富的锌(Zn),它具有帮助人体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这是由于它能促进白血球的生长,进而帮助人体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而且牛肉还是人体补充锌(Zn)的重要来源。

酸奶

经常喝酸奶除了能够保护肠道健康之外,同时还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你还别不相信。因为在酸奶中含有丰富的乳酸菌,它能促进血液中白血球的生长,从而达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绿茶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公布一项新研究,试验者服用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缩减了36%。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吃什么 预防感冒 感冒

春夏交替易感冒 多吃大蒜可预防感冒咳嗽

咳嗽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很多人感冒后,不停的咳嗽,尤其是夜晚睡觉的时候咳嗽的更厉害。还有的人即使感冒好了,还会一直咳嗽。究竟感冒后咳嗽应该……详细>>

冬季易感冒 预防感冒多吃14种食物

冬天寒冷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感冒也挺难受的。怎样从饮食上预防感冒呢?得了感冒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下感冒饮……详细>>

夏秋交替吃什么好?10种食物可预防感冒

每到夏秋交替之季,很多人不能很好的适应季节变化,这样就容易造成感冒的发生。在秋季到来的此时,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感冒呢?今天,要为大家……详细>>

老人感冒吃什么? 8大食物轻松预防感冒

详细>>

白领预防感冒喝红糖姜水 4种食物搭配效果好

在天气逐渐转冷的此时是最容易患上感冒的,感冒会影响到白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下面不如就为白领们推荐一下预防感冒究竟应……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