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发烧不能吃东西?小心这六大感冒误区

2017-04-20 08:52: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感冒了非常紧张,各种感冒药往嘴里塞;还有的人感冒了不敢吃东西,饿到两眼冒金星……其实这些都是感冒的误区,需要警惕。

小心六大感冒误区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面对感冒,百姓常常会有一些误区:

误区一:有病不治,扛扛就过

超过一半以上的公众选择不治疗感冒。“有病不治型”的感冒病人以上班族最为多见。其实,感冒是病毒与人体免疫力斗争的过程,及早治疗能帮助病人更好地休息,更快恢复抵抗力。

误区二:不问症状,随便吃药

治疗人群中,75%的公众感冒后会随意选药。一些患者吃药时不看成分;明明在发烧,吃的感冒药里却没有解热镇痛药物成分,造成“大病小治”。

误区三:普通感冒就吃抗生素

有70%的公众认为感冒是由细菌引起。其实感冒的罪魁祸首是病毒。错误的认识导致了错误的治疗,有些人一感冒就吃抗生素,这是典型的“小病大治”。其实滥用抗生素只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助长细菌耐药现象的发生。是否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服从医嘱。

误区四:感冒应避免亲吻

普遍认为被患有感冒的人亲吻自己也会感冒,事实上也并非如此,亲吻并不足以造成感冒传染,因为感冒病毒主要集中在鼻腔内。根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唾沫中所含感冒病毒的浓度很低,一般不足以传播感冒。和感冒患者最危险的接触是握手。因为患者的手经常弄鼻子,所以沾有大量的病毒细菌。此外,患者接触过的门把手、电话等公共设施上,也有大量的感冒病毒。而且病毒在这些坚硬物体的表面,能存活几十个小时之久。因此,养成经常洗手的习惯,是减少感冒传播的有效办法。

误区五:感冒了不要喝牛奶

许多人认为感冒时候喝牛奶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主意,因为这时候喝牛奶会分泌更多的粘液。而实际上,牛奶根本不会导致分泌过多的粘液。你可以尽情随意喝牛奶,对感冒没有影响。

误区六:着凉要食,发烧免食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着凉要食,发烧免食”这种说法,意思是如果你感冒了你应该进食,但是如果你发烧了你就不能吃。事实上,这是完全不正确的认识,而且当你生病发烧的时候补充食物并没有负面影响相反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以对付疾病。所以当你生病了,正确健康地饮食是必要的。鸡汤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推荐给大家。

如何让感冒好的快?教你4个小方法

了解了感冒的误区后,再来看看如何让感冒好的快。因为感冒是一件让人难受的事情,鼻子呼吸不畅,严重会流鼻涕或者是咳嗽等等,下面就给大家讲几个简单的应对感冒的方法。

可乐煮生姜

买一瓶可乐,倒入锅中或者电水壶中烧开,再放入几片生姜。煮沸后,喝两三杯。坚持每天喝一些,然后要休息好,晚上盖好被子,白天穿好衣服,防止感冒加重。

多喝开水

倒一杯开水,对着开水做深呼吸数次,直到开水凉透。每天坚持数次,并多喝些开水,注意多休息,尽量避免风吹,不要受温度影响(由冷--热或者热——冷)

多运动

通过运动,使人体出汗,通过汗液排出体内的毒素,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洗冷水脸

洗冷水脸可以使血管弹性增强,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平常不要吃刺激性大的食物,多注意休息,会恢复得很好的。

提醒:感冒后身体比较需要,要注意多休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发烧 感冒误区 感冒

宝宝感冒发烧呕吐能不能吃花生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详细>>

宝宝感冒发烧呕吐能不能吃花生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详细>>

感冒发烧能不能吃鸡蛋?感冒发烧期间应该怎么饮食

鸡蛋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对人而言,除维生素C含量稍少外,鸡蛋几乎富含人体需要……详细>>

感冒发烧要多吃水果 感冒发烧要多吃六种水果

水果是我们大家非常喜爱的,水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我们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帮助。那么感冒发烧能吃水果吗?能吃的话哪些水果能……详细>>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感冒的类型也不少,那么感冒了怎么办?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