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早餐很重要 老年人吃早餐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7-04-21 10:02:2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早餐应该怎么吃呢?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不能马马虎虎的草草了事。对于身体状况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来说更加要特别注意才行,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老年人早餐适合吃些什么吧。

老年人早餐怎么吃

食物要杂。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为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

早餐时间不要太早。老人的最佳早餐时间专家认为安排在早上七八时比较合适,因为人的生理生物钟配合外界大自然环境有一定的作息规律,当晚上睡觉时,人的消化液分泌、胃肠蠕动都依然在忙碌,以消化吸收晚餐摄入的食物,这种忙碌一直要持续到凌晨过后,然后开始休息,逐渐进入“睡眠期”。

不要吃太多。饮食过量超过肠胃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的分解物苯酚等,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十分有害,并容易引起血管疾病,催人衰老。

吃时要慢。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的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除此之外,老年人的早餐还有哪些禁忌呢?

老年人早餐的必知禁忌

甜食类:甜食含糖量高,如果摄入糖过多,可引起肥胖,由于多余的糖在体内可转化为脂肪,因此还可引起无机盐缺乏。

菠萝: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油条、油饼:一是油炸类食品脂肪含量高,胃肠难以承受,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还易诱发胆、胰疾患,或使这类疾病复发、加重。对于那些消化吸收好的老年人,往往由于脂肪摄入过多而易引起肥胖。二是多次使用的油里往往会有较多的致癌物质,如果常吃油炸的食品,可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老年人的早餐一定要多讲究讲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注意两个饮食禁忌

老年人的早餐吃些什么好呢?每个人的早餐都是很重要的,老年人也一样。那么,会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在早上吃呢?今天,就来为老年人朋友们盘点一……详细>>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早餐? 老年人早餐别吃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非常的虚弱,因此无论是行动还是饮食,一定要多加小心。早餐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很多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少,早上起得非常的……详细>>

老年人早餐不宜过早过多 推荐12种营养食谱

老年人大多数人早上都会起床很早,可是起来后能立马吃早餐吗?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早餐不但不宜吃的过多还不应该吃的太早,这是为什么呢?在这里,……详细>>

老年人早餐有禁忌 不宜吃的太早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早上起床都会很早,所以早餐也会吃的很早。然而,老年人的早餐其实是不宜吃的过早的。不仅如此,老年人的早餐还有很多的禁忌,有……详细>>

  • 罗克勤

  • 蒋科威

  • 刘朝晖

  • 马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