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如何自查?糖尿病如何选择食物?

2017-04-12 12:13: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成为当今社会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又难以被发觉,那么糖尿病的早期征兆都有哪些呢?怎么通过某些症状自查呢?

可能患上糖尿病的八大征兆

视力减退、视线模糊、眼睛易疲劳

国外某眼科医学博士指出,糖尿病会对人体的视觉产生影响,血液中的葡萄糖值含量异常上升会导致眼球歪斜,进入眼睛的光线也会因此发生曲折,而视力减退、视线模糊等现象都与之存在关联,长时间的慢性视线模糊,很可能患有2型糖尿病。

喉咙干燥,夜间尿频

这种现象与尿频存在较大的关联,因为频繁排尿会导致身体缺水,进而导致喉咙干燥,不过喝水越多,尿频次数也会随之增多,这样就会陷入恶性循环。而对于夜间尿频的人,也可能患有糖尿病,尤其是夜间小便频率不断增多的人群,一定要引起重视。国外某医师指出,如果体内血糖值上升,人体会本能的将其排除,进而导致小便次数增多,因此,尿频也是患上糖尿病的信号之一。

明明吃很多,体重却在下降

体重在不知不觉中下降,这其实是一种危险信号,如果没有刻意去减肥,每个月的体重却减少4至5公斤的话,这就说明身体肯定存在问题。对此,国外某糖尿病研究所专家表示:“如果饮食正常体重却在下降,很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会促进血糖值上升,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无论吃多少食物,体内细胞都无法摄取葡萄糖,也就是说,体内积蓄的能量将被逐渐消耗,最终导致体重下降。

皮肤干燥、发痒

如果出现皮肤干燥、发痒的情况,那么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也非常高,另外,脖子和腋下的皮肤发黑也可能是糖尿病所致。国外某医学博士指出,皮肤类问题可能与血糖值低下以及尿频导致身体脱水有关。

刚吃完饭就感觉饿

慢性空腹感是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之一。美国某糖尿病医生表示,体内胰岛素的机能失常会直接导致肌肉、脂肪以及其他组织器官的机能低下。

而这当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器官就是胰腺,如果体内胰岛素不断升高,就会促使大脑时常产生空腹感。

足部出现麻痹或疼痛

如果足部出现麻痹或者疼痛感,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供血不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糖尿病引发,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麻痹最先会始于足下,然后逐渐转移至上半身。

而出现麻痹的原因大多在于糖尿病引发神经损伤,因此,足部出现麻痹或者疼痛是可能患上糖尿病的一个典型危险信号。

伤口难以愈合

国外某医学网站指出,高血糖会阻碍血液流通,延迟伤口愈合时间,甚至还可能损伤神经组织。

伤口的愈合需要充分的血液流通,否则将降低治愈能力,如果经常出现伤口血流不止等非正常现象,最好去往医院接受诊断。

慢性疲劳感、身体乏力

胰岛素就好比身体的能量供应开关,如果胰岛素分泌量不足,就相当于切断了体内的能量供应,从而会产生疲劳感或者易疲劳的体质现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疲劳感并非糖尿病独有的现象,例如癌症、甲状腺功能低下、贫血、抑郁症等也容易引发疲劳感,总体来说,疲劳是大病的主要征兆之一。

一旦患上糖尿病,必须终身控制。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很多,像药物疗法、运动疗法、饮食疗法等,其中饮食疗法是基本疗法,每位患者都应该了解和掌握,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自如。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要求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一个平衡,三个兼顾”,即平衡饮食,兼顾控制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兼顾并发症的防治和兼顾个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爱好。第二平原则是“避轻就重”,根据糖尿病的病情和并发症的有无和程度,优先控制或解决主要的问题,例如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应该首先考虑控制糖尿病肾病,在可能的情况下兼顾解决其他问题(如高血脂等)。

糖尿病的饮食选择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的关键是合理选择食物。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饮食中应当有以下食物构成,即植物油/主食(粮食)、蔬菜、奶类、肉、蛋、鱼、虾、水果、豆类及豆制品等。

植物油的选择

糖尿病患者不宜选择动物油脂作为烹调油,而宜选择植物油。可选择的植物油有橄榄油、茶子油、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其中以橄榄油和茶子油为优,但是价格不菲。一些植物油如椰子油含饱和脂肪较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植物油的摄入量一般为每天20~30毫升(相当于2~3汤勺)。

主食的选择

每日三餐中必须要有主食,有人认为“主食含糖多,吃了升高血糖,不吃主食血糖当然就不升高了”。诚然,粮食中含有“糖”,食用粮食是要升高血糖,但如果主食的品种和数量选择得当,餐后血糖不会急剧升高。另一方面,由于主食吃得少,就有可能摄入更多的含脂肪和蛋白质较高的食物,会加重已经存在的并发症。一般来说,轻体力活动的糖尿病患者每天可食用主食150~300克。可选择一部分精米、白面并搭配粗粮(如荞麦、燕麦、高粱、鲜玉、玉米面等)。

蔬菜的选择

蔬菜对血糖的影响较小(淀粉类蔬菜除外),因蔬菜含丰富的无机盐、维生素和纤维素。另外,洋葱、甘蓝、西红柿等还含有生物类黄酮,其为天然抗氧化剂,能维持微血管的正常功能等。因此,提倡糖尿病患者多食用蔬菜。一般来说,推荐每天至少摄入500克新鲜蔬菜,而且品种要多一些,至少2种,最好3种。

奶类的选择

可选择牛奶(鲜奶为宜)、奶粉和酸奶(以未加糖的调味酸奶、果料酸奶为宜)。不宜选择的是奶酪、奶油、炼乳等,因其脂肪含量较高。也不宜选择全脂加糖奶粉和加糖酸奶。如果存在高脂血症,可选择脱脂奶或脱脂奶粉。推荐每天摄入量:鲜奶250毫升左右,或奶粉10~15克,或酸奶 150~200毫升。

肉、蛋、鱼、虾的选择

可选择新鲜瘦猪肉、瘦牛肉、瘦羊,肉;禽肉或其制品。尽量少食或不食动物内脏、皮肤这些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蛋类可选择鸡蛋、鸭蛋、鹅蛋、鸽蛋等。对糖尿病患者采说如选择鸡蛋,1天1个鸡蛋即可,如果并发高胆固醇血症,可隔天1个全蛋,之间可食用蛋清,不用蛋黄。对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宜食用皮蛋、咸蛋。鱼虾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特别是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鱼子、虾子胆固醇含量较高(合并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不宜选择)。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可食用肉蛋鱼虾共100~ 200克。

水果的选择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有益于健康。但是,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等),这些糖类消化、吸收较快,升高血糖的作用比复合碳水化合物 (如粮食)要快,所以对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好不要食用水果。空腹和餐后血糖分别在7.0mmol/L和8.00mmol/L以下并稳定1~2周以后才可食用。食用水果前后最好要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的情况及时调整、选择合适的水果品种。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一天可以食用水果150~200克。在选择水果时,原则上优先选择含糖较低的水果,例如梨、桃、草莓、樱桃、柚、李子、猕猴桃等。食用水果的时间宜安排在两顿正餐之间,不要在餐后马上食用。

豆类及其制品的选择

大豆及其制品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之一。糖尿病患者可选择豆腐、豆浆、豆腐干、豆腐丝、豆腐脑、腐竹、千张、素鸡等,但不宜选择油豆腐。推荐的每天食用量为豆腐150~200克,或豆腐干100克,或豆腐丝50~100克,或豆浆250~500毫升。

小贴士:糖尿病禁食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忌食糖制甜食,忌抽烟、喝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早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果汁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取,而果汁中所含的糖量很高,那么,糖尿病患者就不能喝果汁吗?其实不然,只要注意选择果汁,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如何引起的?如今患糖尿病的人可谓是越来越多,那么究竟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饮品?糖尿病患者进食果蔬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吗?

糖尿病是危害非常大的神经分泌系统疾病,血液中长期血糖高于正常值,会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肝病,心脏损伤以……详细>>

孩子压力大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如何饮食?

有研究称压力过大的儿童成年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建议家长不宜增加儿童压力。其实,除了压力,饮食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联系。要想远离糖尿病,……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