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拉肚子或是癌症征兆 多吃7大食物可止泻

2017-04-21 08:53:2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每个人都有遇到过拉肚子吧?你以为拉肚子是小毛病?事实并非如此,拉肚子也有可能是某些癌症的征兆,需要提高警惕。同时,拉肚子的时候不宜随便吃东西,而应多吃些有止泻作用的食物。

拉肚子或是癌症征兆

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

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

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人突然变得大便次数频繁或明显减少,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早上起床后腹泻等,特别是同时伴有黏液血便、脓血便、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等,或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时,要高度警惕。

胃癌:腹泻伴恶心、反酸

胃癌早期表现常与一般胃肠炎等难以区分,容易被人们忽视。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大便呈黑色,同时伴有食欲不振、体弱乏力,以及恶心、胃部灼热感、上腹隐痛或胀痛等症状时,要考虑肿瘤的可能。40岁上的中年人,或患有慢性消化道溃疡的人更要留意,及时做胃镜等排查。

肝癌:腹泻伴上腹部痛

有资料表明,50%左右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前有腹泻的表现,每天2~20次不等,是由肿瘤引起消化吸收或分泌功能紊乱所致。因此,腹泻是肝癌不可忽视的症状之一,但无特异性。中老年人,特别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出现腹部右上方不适、肝区肿大、闷痛并逐渐加重,或食欲不振、逐渐消瘦者,要尽早到医院接受彩超、肝功、甲胎蛋白等检查。

胰腺癌:长期慢性腹泻

由于胰腺被胃和横结肠所遮盖,普通检查难以发现,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很低。由于胰腺分泌液不足,部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腹泻。因此,难以解释的上腹不适,反复腹泻、脂肪泻,消化不良,腰背部疼痛,以及非胆结石等引起的黄疸,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症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尤其是有长期吸烟史,或患有慢性胰腺炎、胰腺癌家族史等的高危人群。

拉肚子多吃7大食物

如果出现拉肚子最好对比下是否有上述症状,如果有就最好前往医院检查,没有的话就吃点止泻食物即可。可是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呢?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可以治疗和预防腹泻的食物。

香蕉

香蕉营养价值颇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当多的钾和镁能防止腹泻所致的电解质平衡紊乱。

香蕉中含大量果胶质,能吸收肠腔水分使大便成形,减少大便次数。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抑制真菌和细菌。把生香蕉连皮切成段或是整条拿去蒸熟吃能止泻。

此外,香蕉中还含有一种能预防胃肠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肠道黏膜细胞的生长繁殖、维持肠道正常蠕动而防止腹泻。

加盐的白粥

腹泻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

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面食

腹泻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腹泻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对于腹泻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苹果

苹果可让轻度腹泻痊愈。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每日2~3次,每次30克左右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桃子

桃子中的胶质含量很高,胶质可以吸收肠道内多余的水分,可以有效地治疗腹泻。

杨梅

中医认为,杨梅味甘、酸,性温,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涩肠止泻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取杨梅10枚,乌梅15克,水煎服,可治疗腹泻。

荔枝

味甘微酸,有补脾益肝,养血安神之效。用于脾虚久泻,胃疼腹痛,呃逆等。荔枝的营养成分丰富,其中含有的物质对身体虚寒、胃寒的患者是最有帮助的了哦,所以这类人则适宜多吃。

提醒:拉肚子的时候最好少吃海鲜,否则容易加重腹泻。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慎吃止泻药 4种食物能止泻

拉肚子吃什么好呢?在拉肚子时尽量避免药物治疗,因为止泻药容易产生副作用。如果是轻微的拉肚子可以试试吃一些可以调理止泻的食物。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拉肚子吃什么食物

拉肚子吃什么食物?每天拉三次以上的稀便,在医学上称为腹泻,俗称“拉肚子”。每年夏天,医院里“拉肚子”的人会明显增多。其实,拉肚子很多时候……详细>>

拉肚子小心是癌症信号 预防癌症多吃7大食物

你以为拉肚子只是吃坏了东西这么简单吗?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拉肚子有时候可能暗示着一些其他疾病,如腹泻与便秘交替就可能是肠癌,腹泻又胀痛则……详细>>

拉肚子饮食6宜6忌 拉肚子食疗方推荐

腹泻在夏季的发生率极高,这与夏季的气候特点不无关系。夏季冷热变化无常,时而高温酷暑,时而暴风骤雨,抵抗力下降的人很容易出现腹泻。另外,为……详细>>

拉肚子怎么办?茶叶山楂乌梅帮你止泻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除了可以吃止泻药来进行缓解外,还有一些常见的食物也同样具有止泻的作用。如果你对这些止泻的食物还不熟悉就来一起往下看看……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