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多吃菠菜能美白牙齿?哪些食物对牙齿有好处

2017-04-24 09:59:32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相信是我们每个人都所希望的,可是有时会发现牙齿会发黄,这是为什么呢?会直接影响我们牙齿健康的就是饮食,不如就来看看有哪些食物对牙齿有好处,又有哪些食物会让牙齿越来越黄吧。

哪些食物对牙齿有好处

菠菜。新鲜菠菜中含有99%的水分,这些水分能稀释口腔中的糖质,使细菌不易生长,防治龋齿。另外,菠菜属于深绿色蔬菜,含有镁等一系列矿物质,有助于牙齿表面抗污膜的形成,对保持牙釉质洁白有重要作用。

芹菜。芹菜属于粗纤维食用品,而粗纤维可以清扫牙齿上的食用品残渣,并且多嚼一嚼芹菜可以分泌出唾液,唾液能够起到平衡口腔酸碱度的作用,从而达到智能美白抑菌的目的。

苹果。苹果是富含纤维的水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咀嚼,在咀嚼的过程中,你会分泌大量的唾液,而唾液是牙齿最好的保护神,它能清理和坚固牙齿,还能防止蛀牙,使细菌无法附着在牙齿上,从而令牙齿更容易长期地保持清洁。研究发现,唾液里面有大量的矿物元素,这些成分可以修复早期蛀牙。

乳酪。钙质和磷酸盐能够平衡口腔中的酸碱度,能够防止口腔中细菌繁衍造成的蛀牙,经常吃乳酪能够增强牙齿钙质,使牙齿更为坚固。

草莓。草莓是一种天然的美白牙齿水果,不但能使牙齿更加坚固,其中含有的一些成份还可以对牙齿进行漂白和清洁,清除牙齿表面的污点。

那么,又有哪些食物会让牙齿越来越黄呢?

哪些食物危害牙齿健康

咖啡。长期喝咖啡容易导致“咖啡牙”,牙齿会变得非常难看。这种外因性色素牙对外观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在人际交往中让人看着很不舒服,第一次见面也容易给对方留下坏印象。咖啡颜色较深而且呈酸性,易使牙齿着色。喝咖啡不仅使牙齿变黄,还可能引起色素沉淀,造成色斑,因此喝咖啡要适度。

花生酱。花生酱是非常受欢迎的美味甜点,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因为花生酱的“黏性”很容易造成龋齿的产生。

番茄酱。西红柿酸味很高,会侵蚀我们的牙釉质,所以吃番茄酱,最好适量。在吃番茄酱之前,可以先吃一些蔬菜沙拉,在牙齿上形成一个保护层。

茶。素有健康饮料之名的茶,却不是保持牙齿美白的好选择。茶属于酸类食物,而且一般温度较高,极易着色。尤其是碱性黑品种的要比咖啡更容易引起牙齿着色。如果喝浓度过高的茶水,摄入的氟太多,超过人体的生理需要量,会引发氟牙症,牙齿变黑并出现龋齿。另外,喝茶后若不能及时地漱口,茶水中的色素也会粘在牙齿上。

罐头食品。该类食品热量低,口感好。但它其中一般含醋,所以酸性物质比较多。这种酸性物质会使牙齿的矿物质成分流失。并且在一些罐头食品中添加了糖,同样会损害牙齿。

由此看来,我们日常的饮食对牙齿影响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詹远 )

保护牙齿健康应多吃哪些食物 常吃这些对牙齿不好

如果可以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我们的笑容就会更自信。那么,保护牙齿应该怎么做呢?在我们日常的餐桌上有很多食物都会对牙齿有好处,不过也会……详细>>

想要美白牙齿?这些宜忌要清楚

一口美白的牙齿,一定会让微笑的你更加有魅力,想要美白牙齿除了保持良好的习惯,也可以从食物方面展开,比如避免深色食物在口中停留时间过长,多……详细>>

牙齿发黄怎么办? 快吃7种食物美白牙齿

女生如果皮肤发黄,尚且可以用粉底遮一遮,可是如果是牙齿发黄,想遮也遮不住。牙齿是否光洁亮白,已经成为影响其颜值高低的重要指标。那么,牙齿……详细>>

花生竟有美白牙齿的功效 如何用花生美白牙齿

花生是我们大家经常可以吃到的食物,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吃过的食物,花生吃了对我们的人体有非常多的好处,那么花生能美白牙齿吗?如何用花生美白牙……详细>>

吃什么能美白牙齿?糖类食品要远离

美白牙齿吃什么呢?尤其是对于每天要和很多人交际的上班族,更加注重自己的外型美观程度。其中,牙齿的美白就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要怎样做才能……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