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柠檬香茅

2017-04-21 14:47:49      

柠檬香茅(CymbopogonCitratus),又称:柠檬草、香茅草,是种具有香味的植物。多年生草本,全株具有柠檬的香味,株高100-200公分、丛生、被白腊粉,茎短藏於地下,节轮状,叶鞘抱茎无毛,线状叶从靠近根处长出,叶长60-150公分,宽约1公分左右,叶片簇生,两面背粗糙,被呈白色,秋冬季开花结果,花不醒,圆锥花序疏散,为多数总状花序组成,颖果。

分布

原产于热带亚洲如印度、斯里兰卡,现今产地为印尼、中国大陆、泰国、越南、南美与北美洲、非洲、巴西、巴拉圭、英国。

分类:禾本科

用途

据说香味比柠檬馀留更久,因此也被用来采集香料。全株具有柠檬的香味,泡茶饮用具有强力的杀菌剂效果,有预防各种传染病及可治胃痛、腹泻、头痛、发烧、流行性感冒。茎及叶含丰富挥发油。从茎、叶蒸馏萃取精油,可以利用于食品或制造化妆品、香水和肥皂香料。

精油主作为抗细菌感染的药剂或退烧药,特别是用来治疗霍乱。精油有抗沮丧、抗菌、杀菌、袪肠胃胀气、除臭、帮助消化、利尿、杀霉菌、催乳、杀昆虫、预防疾病、激励、补身。

典故

柠檬香茅除了是泰式料理中常用的时料外,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普遍使用的香料,例如云南特有的民族??傣族,酷爱自由、和平的傣族有着和柠檬香茅相关的习俗??赶摆黄焖鸡,这是西双版纳地区傣族年轻男女以食传言的求恋方式。

据说每当傣历新年或其他节日到来的时候,傣族的少女便把鸡杀了,把鸡头、翅膀、大腿、爪等分块砍下,用肠子把鸡爪裹住,配上油、盐、葱、姜、柠檬香茅等香料,放在锅内炒香,焖熟,然后撒上葱花,成了赶摆黄焖鸡,带到集市上出售。若是前来买鸡的年轻小伙子她不中意,要价就特别高;如果喜欢,要价就会很低,还会挪张小凳子,让他坐在自己身边吃鸡肉,甚至是两人一起到僻静的地主去一边品尝可口的鸡肉,一边倾诉衷情。

福建地区用柠檬香茅作为狗肉的调味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茅红白萝卜牛腩煲

压力跑光后开盖,将萝卜块放入拌匀,转入砂锅炖30分钟至萝卜熟软,撒香菜上桌。详细>>

滋补有益家庭靓汤 香茅油盐水浸肉蟹

中医认为蟹能补骨添髓、养筋活血。香茅是湛江雷州盛产的香料草之一,有浓郁的玫瑰、柠檬香味,过去较少入菜肴,其实它除香气扑鼻外,还能辟腥增香……详细>>

柠檬怎么吃?

柠檬怎么吃才美白又瘦身?这是很多想要美白的美眉想要了解的。现代营养学认为,柠檬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是柠檬怎么吃才能吃出它最有效的价值却……详细>>

青柠檬和黄柠檬的区别

黄柠檬多用于西餐,欧陆料理。柠檬汁配海中鲜,去腥味钓鲜香。另外一个常见角色是柠檬水,上好的柠檬配法国依云最好,一升水大概三片柠檬,味道在……详细>>

柠檬只能泡水喝?盘点柠檬的八大做法

柠檬这种水果很多人往往都用来泡水喝,难道柠檬只有这一种吃法呢?不一定,柠檬的吃法其实是有很多种是你所不知道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柠檬……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