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饭后闭目多喝柠檬水 细数养肝护肝的好方法

2017-04-22 08:57:11      家庭医生在线

肝就像一个中央银行,负责管理身体三大货币(气、血、水)流通。情绪、睡眠、饮食甚至药物等,均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肝不好的话应该如何调养?其实养肝的方法有很多,饭后闭目养神、少喝酒、多按摩等都有助于养肝护肝。

饭后闭目20分钟可养肝

古人言“养生贵在养神”,经常排除杂念、静养心神、闭目休息,是一种调养精神的简便方法。闭目养神能养阴去燥,特别是饭后闭目20分钟,可护肝消食。

饭后,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此时行走、运动,就会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肝脏则会出现供血量不足的情况,影响其正常的新陈代谢。

饭后闭目静坐20分钟,能使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患有肝病的人,饭后更应该闭目养神。

心情开朗最护肝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经常做按摩

我们将身体平躺在床上,然后用双手轻轻的慢慢的按摩胆囊和肝脏的比分,大概在我们身体右边肋骨下。经常按摩这个部位能够起到促进肝部位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代谢功能。

养肝护肝饮食需注意5点

除了上面的方法可养肝外,其实还有不少方法也有利于养肝护肝。

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中医专家推荐青色的橘子,连皮做成青橘果汁,直接饮用就好。

多喝柠檬水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少喝酒

许多研究和临床调查表明: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肝。

这是一种慢性肝病。早期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限量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 25 克相当于:啤酒 750 毫升,或葡萄酒 250 毫升,或 38 度白酒 75 克,或高度白酒 50 克。

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 15 克,相当于:啤酒 450 毫升,或葡萄酒 150 毫升,或 38 度白酒 50 克。

超过这个量就要小心了。

不吃霉变的食物

发霉的大米、玉米或花生上,可能会存在黄曲霉毒素。过量的毒素可能使人急性中毒甚至死亡,而长期低剂量摄入也会增加肝癌等癌症风险。

不要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把「霉」洗掉,再高温加热,就可以去除毒素了。此类毒素常常很难彻底清除。

如果食物发霉了,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趁早丢弃了好。

少吃高脂的食物

「久坐不动,食定流油」对肝实在不好。肝脏是脂肪代谢和运输的枢纽。过多的脂肪在这里沉积,会造成负荷过重,引发损伤。

不少脂肪肝的发生,还是和常吃脂肪含量多的高热量食物有关,饮食不均衡、暴饮暴食等,使得脂肪肝的发生率也是节节攀升。

想要养护好肝脏除了注意上述几方面外,还要多运动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方法 养肝护肝 养肝

多喝柠檬水常吃紫甘蓝养肝要做6件事

肝脏在人体中起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可以说是人体最繁忙的器官。现代人作息不正常、熬夜甚至酗酒吸烟等不良习惯,在无形中会伤……详细>>

养肝护肝的5款食疗方 养肝护肝的饮食须知

养肝护肝要怎么吃呢?养肝是中老年人以及经常饮酒的人群需要特别关注的,饮食护肝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在这里,有几款养肝护肝的食谱要推荐给大家……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推荐三款养肝护肝膳食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则会造成四肢乏力,懒言少动,即使吃的不多也会止不住地发胖,造成恶性循环。如果肝气不舒,人的周身气……详细>>

养肝护肝的几个食疗药膳方

胡萝卜猪肝粥:胡萝卜50克,猪肝50克,粳米100克,胡萝卜、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同煮成粥。有补益肝肾,养血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详细>>

春季饮食养肝护肝怎么吃最好

春季养肝护肝饮食方面,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芥末等。研究表明,大蒜不仅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