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每天喝茶生吃大蒜 7种食物可预防感冒

2017-04-22 09:23:59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了容易引起发烧、流鼻涕,还会让人觉得浑身无力,没有食欲。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感冒?其实,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是可以预防感冒的。究竟哪些食物可以预防感冒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多吃7种食物预防感冒

其实,多喝酸奶、经常生吃大蒜等都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效果。

1、酸奶

经常喝酸奶除了能够保护肠道健康之外,同时还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你还别不相信。因为在酸奶中含有丰富的乳酸菌,它能促进血液中白血球的生长,从而达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2、红薯

要想预防感冒就得先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千万别忘了我们的皮肤,它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可以说我们的皮肤是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因此提高它的抵抗力也非常重要。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营养物质特别有利于皮肤的健康,适量的食用能够有效的提高皮肤的抵抗能力,同时由于所含有的热量非常低,就算多吃也不必担心肥胖。

3、茶

经过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如果我们能够连续两周每天喝五杯红茶的话,我们体内的抗病毒感染素就会大量增加,是不喝茶的人的10倍之多。此外,这种元素还能够抵抗感染的蛋白,从而有效的抵御各种流行性病毒。

4、大蒜

大蒜里所含的硫化物大蒜素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分解后可产生大量的抗氧化剂。生吃大蒜效果更佳。另外,研究还发现,服用大蒜素补充剂12周,感冒几率明显降低。

5、辣椒

辣椒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使人体内的抗体内的抗体呈三倍增长。

6、燕麦片

燕麦中富含的β葡聚糖具有降脂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多项研究发现,常吃燕麦片等食物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改善人体白血球活力,进而帮助人体抗击流感。

7、西红柿

其实西红柿不但味道鲜美,还具有一定的“药效”。西红柿中含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而大量含有的番茄红素,是一种让番茄变红的天然色素,有抗氧化损伤和软化血管的作用。

教你有效预防感冒的小妙招

预防感冒除了多吃上述食物外,还可以试试一些预防感冒的小妙招。

暖暖鼻子

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天气越冷,人就更容易患感冒、流感等症状,主要是因为鼻子温度降低了,也就导致它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因此,预防感冒的发生,首先就是多暖暖鼻子。

用热水洗衣服

流感病毒能在40摄氏度的温度中生存,所以如果有家庭成员患上了流感,要用高于40摄氏度的热水对衣服和被褥进行清洗,以杀灭病菌。

减少食糖的食用量

国外有关研究发现,当一个人在食用糖后,在长达五个小时里面,其身体中的吞噬细胞吞噬的细菌,要比不吃糖的人少的多。因此,建议少吃糖,能够有效的增强免疫细胞的抗病能力。

遵守隔开两个座位的规则

如果一个人坐在距流感患者任何方向两个座位的距离内,那么患上流感的风险会大幅度增加。如果你看到有人抽鼻子或咳嗽,一定要设法换个远离的座位。如果无法移动位置,也要打开窗户。

研究发现:如果你花了90分钟的时间与车中患有流感的人待在一起,那么你被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为99.9%;但如果你打开了车窗,这一风险会降低到20%。

多运动

早晨走到室外散步爬山,打太极拳或做操。

熏蒸

每日早晚用食醋在房内各熏蒸一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

合理穿衣

衣服不要穿得过多,出汗时,不要马上脱衣服,避免受凉。

远离感冒患者

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年老体弱易感者更应注意防护,感冒流行时应戴口罩,避免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出入。

提醒:预防感冒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少熬夜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食物 预防感冒 感冒

春夏交替易感冒 多吃大蒜可预防感冒咳嗽

咳嗽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很多人感冒后,不停的咳嗽,尤其是夜晚睡觉的时候咳嗽的更厉害。还有的人即使感冒好了,还会一直咳嗽。究竟感冒后咳嗽应该……详细>>

春夏交替易感冒?预防感冒多吃这7种食物

春夏交替,气温回升,细菌滋生,且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不少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患上感冒。那么,有什么可以预防感冒?其实,春夏交替的时候要想……详细>>

冬季易感冒 预防感冒多吃14种食物

冬天寒冷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感冒也挺难受的。怎样从饮食上预防感冒呢?得了感冒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下感冒饮……详细>>

白领预防感冒喝红糖姜水 4种食物搭配效果好

在天气逐渐转冷的此时是最容易患上感冒的,感冒会影响到白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下面不如就为白领们推荐一下预防感冒究竟应……详细>>

老人感冒吃什么? 8大食物轻松预防感冒

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