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剖腹产后不宜大补 蔬菜水果防便秘

2017-04-30 08:54:39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后的饮食究竟应该怎么吃呢?在传统的观念里认为剖腹产后应该要大补,因为分娩过程对孕妇的体能消耗很大,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剖腹产后不一定必须要大补。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剖腹产后究竟要怎么吃才是合理的吧。

剖腹产后要吃哪些食物

鸡蛋:鸡蛋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还含有卵磷脂、卵 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

香蕉: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后产妇常常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容易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有效地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

汤:鸡汤、鱼汤、排骨汤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而且味道鲜美可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还可促进泌乳。

山楂: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淤活血。新妈妈产后因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既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加大饭量,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育婴儿,又可以利用山楂活血化淤的作用排出子宫腔内的淤血,减轻腹痛。

莲藕: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 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最佳蔬菜,能够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

桂圆:又叫龙眼,是营养极其丰富的一种水果。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经心经,为补血益脾之佳果。

除此之外,剖腹产后的饮食还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剖腹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多吃蔬菜和水果。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不吃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酸辣食物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胃肠而引起诸多不适;过多吃甜食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可能使热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引起身体肥胖。

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

剖腹产后想要更好更快的恢复,饮食上就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剖腹产后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剖腹产后的饮食须知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呢?在产后的饮食会直接关系着新妈妈的恢复,所以是很关键和重要的。今天,要为各位新妈妈们所介绍的就是在剖腹产后应该要补充哪……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桂圆不

专家说,中医学一贯主张怀孕前宜清热凉血。桂圆甘温大热,孕妇食之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极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据统计,这类病人占先兆……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桂圆吗

新鲜的是龙眼--水果,干的是桂圆--补品,也就是说龙眼晒干了就是桂圆。桂圆是古今产后滋补药中的佳品。可针对产后气血不足导致的体弱、乏力、……详细>>

剖腹产后可以吃南瓜吗

南瓜中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可以结合多余的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的胆固醇含量,起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除此之外对糖尿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桂圆吗

益气补血,增强记忆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等,含铁量也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实验研究发……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