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吃五谷杂粮好吗?糖友需科学吃杂粮

2017-04-30 08:27: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饮食要学会合理的搭配,粗粮和细粮都应该要适量食用。然而,有很多糖友认为吃五谷杂粮会有好处,就只吃粗粮不吃细粮,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应该如何吃五谷杂粮吧。

糖尿病吃哪些五谷杂粮最好

粳米。甘平。宋徽宗时官方编篡的《圣济总录》中记,治霍乱狂闷,烦渴,吐泻无度,淡竹沥一合,粳米一合,和匀顿服之。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粳米粥,利小便,止烦渴,养肠胃。”

小麦。小麦性凉,味甘。具有养心安神,益肾,健胃厚肠,除热止渴,敛汗,止痢等功效。主治糖尿病、神志不安、虚烦不眠、心悸怔忡、癔病、脾虚泄泻等症。

糯米。甘温。《三因方》记,治三消渴利,糯谷(旋炒作爆蓬)、桑根白皮(厚者,切细)等分。上每用秤一两许,水一大碗,煮取半碗,渴则饮,不拘时。 《本草拾遗》记,“主消渴。”

玉米。功效是性平,味甘。具有调中开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治胃纳不佳、慢性肾炎水肿、尿路结石、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肿、黄疸等症。

黑豆。甘平。东晋葛洪《肘后方》记治消渴,“乌豆置牛胆中阴干百日,吞之。”《普济方》用治肾虚消渴难治者,“天花粉、大黑豆(炒)。上等分为末,面糊丸,如梧桐子大,黑豆百粒汤下。”

那么,糖尿病吃五谷杂粮不得不注意的方面是什么呢?

糖尿病如何吃五谷杂粮

如果只吃杂粮糊糊又没吃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当时虽然觉得挺饱,过后却很容易血糖下降。为解决此问题,应注意和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材以及其他食物配合着吃,帮助预防午餐前低血糖问题。

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餐后血糖升高,还有降脂、通便等功效。但是,粗粮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控制、摄取过多,就可能引起很多问题:首先,会使胃排空延迟,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甚至会影响下一餐的进食。其次,在延缓糖分和脂类吸收的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还可能会降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对于伴有胃轻瘫的糖尿病患者,大量进食粗粮可能会使病情加重并导致低血糖反应。因此,糖尿病患者进食粗粮也并非“多多益善”,而要适可而止。

粗粮和细粮含有几乎等量的热量和糖分,摄入体内后,无论是粗粮还是细粮都对血糖有升高的作用,只是粗粮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使得糖的释放没有细粮那么快速和猛烈。也就是说,粗粮的吸收会慢一些,血糖的升高会缓一些。因此,糖尿病患者每日的总碳水化合物含量是必须控制的,决不能因为吃粗粮就随意突破限制。

糖尿病吃五谷杂粮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五谷杂粮营养丰富 有些人并不适合

现如今,五谷杂粮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认为多吃可以养生保健。虽然五谷杂粮的确有保健养生的作用,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哦。今天,就来一起了……详细>>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五谷杂粮怎么搭配营养更丰富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营养呢?五谷杂粮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极为有帮助,并且近几年,很多人越来越热衷于吃粗粮。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五谷杂粮……详细>>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 适合宝宝的五谷杂粮推荐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在很多人眼里,肉类、蛋奶类等动物性食物较米面等粮食类更有营养,细粮比粗粮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详细>>

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好处

女性吃五谷杂粮会有哪些好处呢?现如今,五谷杂粮成为了很多人日常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今天,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