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水肿疾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特发性水肿妊娠期水肿老年性水肿经前期水肿血管性水肿

湿气重如何祛湿好?春季祛湿饮食推荐

2017-04-25 13:47: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不仅是个容易犯困的季节,还有很多人都会有这种现象,就是总是感觉头重重的、晕沉沉的,总感觉浑身乏力,并且早晨起床后,双眼还总是轻微的水肿,这些症状均表明你可能被湿气“缠身”了。湿气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所谓“湿邪入体,则生百病”,湿邪如今我们叫它湿气,它常会盯上阴气旺盛的物体,一但入侵成功,它就会在里面大放招术,让你顽疾缠身,以后就难有舒服的日子过了!

虽说湿气难除,但方法还是有的。那么该如何祛湿?

不长期处在潮湿的环境

体内湿气增加,出了不爱锻炼、身体中产生的湿气之外,环境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如果长期处在一个潮湿、阴冷的环境,那么外界的湿气就会很容易入侵到我们的体内。去湿气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最根本的就是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不直接睡在地板上,特别是夏天的时候;阴雨天气减少外出的次数和时间;日常穿衣服、盖被子等等一定要选择晒干的,而不能够穿潮湿的衣物;洗完澡或者淋湿之后要立即擦干水分;卧室多开窗,令空气流通。

增加运动

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能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等运动,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强体内水分代谢。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因为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湿热病症。

注意饮食

1、清淡饮食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保护肠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适量、均衡饮食。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食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在烹调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时,最好加入葱、姜,以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2、少盐,调味料祛湿

如果体内摄取了过度的食盐,那么很容易引起水肿,并且体内湿气增加。所以日常饮食最好不要放太多的食盐,这样有助于肾脏排水、去湿气。姜、葱、蒜不仅是家里常用的调味料,还具有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例如身体中寒气、湿气比较大,那么一碗滚烫、热辣的姜澜能够快速的令身体暖和起来,用姜汤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并且迅速发汗排除体内多余的湿气。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3、祛湿的食物推荐:

[食材]薏仁、赤小豆、芡实各1把,马齿苋、淡竹叶和槐米各适量。

[制法]生薏仁要先炒一炒,去除寒性。芡实和赤小豆难煮,提前用水泡一泡。全部食材一起入锅中加水熬煮,待赤小豆爆裂烂熟,去渣代茶饮用

[功效]薏仁和赤小豆是祛湿黄金组合,利水渗湿;芡实和槐米健脾祛湿,脾主运水,脾虚则湿气重。马齿苋可去湿疹皮肤瘙痒、清热解毒消肿等作用,对于女性一些痘痘有很好的消肿作用。其余的都是清热解毒的材料,搭配使用祛湿效果好。

注意:食疗要每天食用3剂,效果方能好,日常注意不要吃油脂多的食物,方能更好的祛湿气,最后告诉大家如果熬煮比较麻烦,可冲袋泡茶。

祛湿的茶饮偏方推荐

1:选择佩兰(兰花草)2克、陈皮3克、藿香2克,先后加入茶壶中,然后缓缓的加入热水,当茶饮用,每天喝上一小杯,对于化湿、降火是很有好处的。

2:白扁豆花、厚朴花各备上1克,然后若身体湿寒较重,那么就加点金银花配伍,能有效的降气、健脾、祛湿热。而如果湿寒之气重,那么选择茉莉花便是极好的。

小贴士:

经常汗蒸是辅助湿气排出的有效方法,能使得身体的温度不断升高,能促进肌肤毛孔的打开,从而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机制。另外,如果体内的湿气实在太重,选择拔火罐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无论是汗蒸和拔火罐,一定要讲究方法,也勿要过于频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春季 祛湿 湿气重

春季体内湿气重 推荐四款祛湿靓汤

春季气候潮湿、阴冷且多变。在这个季节,做一些祛湿靓汤,祛除体内多余湿气,养护脾胃功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四款春季祛湿靓汤,为家人学起来吧。详细>>

春天湿气重如何祛湿?推荐5款汤祛湿效果真不错

自进入春季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湿气的困扰,主要表现在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支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特别是我们南方吃春季尤为的严重。想……详细>>

老人湿气重如何调理?推荐四款祛湿养生汤

春季气候变化大,雨水频繁,不少老年人容易出现浑身无力,食欲差不想吃东西,并且排大便秘不畅的情况,其实这是湿气重的表现。老人湿气重不容忽视……详细>>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