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这4种水果小心胃病癌变 胃病吃护胃水果

2017-04-24 21:43:09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养胃时经常被告知“多吃水果”,水果的营养价值不但丰富,而且含有的各种营养元素能够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但是有些水果不但不养胃,还会反过来伤胃,致使胃病癌变。事实是有的水果有养胃的功效,但有些水果却是在害胃。那么,吃了什么水果容易让胃病癌变呢?胃病吃什么水果好呢?

4种可能导致胃病癌变的水果

猕猴桃

猕猴桃属寒性,过食猕猴桃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致病原因: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

小贴士:吃猕猴桃可缓解牙龈出血,一般来讲,体内缺乏维生素C,牙龈容易出现出血、肿胀等症状。此时不妨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猕猴桃,对缓解症状很有帮助。

鲜枣

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

致病原因:鲜枣的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枣皮,而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

很多人会问,山楂不是开胃助消化的吗,吃了也会伤胃吗?没错,山楂是有消食化积及开胃的效果,但山楂还有一些不好的影响。

致病原因: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较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

柿子

柿子中含有单宁,而且柿皮中单宁含量更高,吃柿子时口涩、舌麻就是单宁收敛的缘故。

致病原因:单宁有很强收敛作用,在胃内易与胃酸结合,从而凝固成块。所以肠胃差,有胃病的朋友应该少吃或不吃。

以后再看到这些水果的时候,就要考虑,别害胃了。另外,葡萄食用时也需要注意,葡萄性凉,一次进食不能过量,尤其是胃寒患者。当然,大部分水果对养胃是有帮助的,尤其是苹果、草莓、香蕉、木瓜、桑葚等。

这些水果能护胃

苹果

苹果营养丰富,性温。据测定,每一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克,葡萄糖2.5~3.5克,蔗糖1.0~5.2克;还含有微量元素锌、钙、磷、铁、钾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

苹果的有效成分使得苹果具有降低胆固醇含量、通便和止泻的双重功效,而且对降低血压血脂也有一定的作用,由于苹果所含的营养既全面又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很多人都爱吃。

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所以,非常适合婴幼儿、老人和有胃病的人食用。

小贴士:便秘可吃苹果,苹果富含纤维素可以刺激肠道蠕动,达到通便的作用。把苹果做熟了吃也同样有效。

草莓

《本草纲目》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健脾胃、补血、益气,对老人、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 草莓的营养配比很合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是等量的西瓜、葡萄或苹果的10倍。

但是那些脾胃虚寒,肺寒咳嗽的人就不适合过多的吃草莓了。如果要吃也应该将葡萄放在淡盐水里浸泡1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后食用做好。

香蕉

香蕉可入脾经、胃经,在中医用法中是可以润便、润肠、降血压的食物,且味甘性平,是养肠胃很好的水果。

但黄中瑀医师提醒,“甘易肉肿、酸易筋急”,像香蕉、梅子等太过甜或酸的食物,对正有扭伤的人不适合,应等痊愈后再吃,否则会更严重。另外像粽子、凤梨等,也不适合在扭伤、骨折时吃。

小贴士:过度用脑也可吃香蕉,香蕉中的营养物质,可缓解用脑过度产生的疲惫感及消极情绪。

木瓜

木瓜具有抗衰美容、隆胸养颜、平肝和胃,舒筋活洛的功效。木瓜中含有一种酵素,能消化蛋白质,有利于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胃消食之效。

个人建议下木瓜适合当茶点来吃,那时不饱不饿正适合。在制作工艺上建议生吃或稍作加热,不能太久,不然木瓜所含营养成份会被高温破坏掉。

桑椹

桑椹可补血润喉,又含有维生素C、B群等营养素,且和葡萄一样都属于高抗氧化力的水果。在中医理论中,桑椹可养脾胃、养血,所以对肠胃吸收能力的促进有帮助,也可改善轻微贫血。

我们知道很多的水果都是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的营养物质的,这些营养物质都是对我们的健康有益,但是其实有的时候我们的一些小的疾病也都是可以通过吃水果来缓解的。

眼疲劳吃蓝莓

蓝莓富含β胡萝卜素,可延缓脑神经衰老、提高记忆力。它还可有效缓解因用眼过度引起的眼睛干痛、怕光,甚至视力下降。如果吃不到新鲜蓝莓,蓝莓果酱也可以。

芒果可防皱洁肤

芒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独一无二的酶,能激发肌肤细胞活力,促进废物排出,有助于保持胶原蛋白弹性,延缓皱纹。

木瓜缓解消化不良

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以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饭后吃少量的木瓜,可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胃 癌变 胃病 水果

晚餐吃过饱小心胃病 养胃多吃4类水果

夏季天气炎热,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详细>>

胃病不治小心癌变 多吃9大食物远离胃病

如今越来越多人年轻人也患上胃病,尤其是哪些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加班的人。如果发现胃病是治还是等?很多人采取的是不管不顾的态度,其实这样做……详细>>

胃病患者该怎么水果?注意这些水果不能吃

胃病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胃病,所以知道饮食上如何调理胃病是极为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胃病怎样选择水果,因为有些水果对胃病有好处,而有些……详细>>

山楂吃太多或致胃结石 有胃病的人谨吃5种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是好东西,经常吃水果能补充多种营养,预防疾病。可是需要注意的是,有胃病的人最好吃水果的时候要有所选择,少吃猕猴桃、山楂、桃……详细>>

有胃病的人不要乱吃水果?这5种水果要少吃!

由于大量的宣传和广告,有不少人自然而然的认为水果是一种对身体有益的食物,但其实每种水果富含的营养成分不一样,因此适合人群也不一样,比如患……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