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吃蒜苔可预防流感 推荐3款简单的蒜苔食谱

2017-04-25 08:26:45      家庭医生在线

蒜苔是很好的功能保健蔬菜,不仅具有活血、防癌的功效,而且还有杀菌、预防流感的作用。可是,蒜苔应该怎么吃效果才好?别急,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些关于蒜苔的做法。

蒜苔营养成分

蒜苔的营养成分很高,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尼克酸、钙、磷、钾、钠、镁、铁、锌、硒、铜、锰等人体所需营养成分。以及大蒜素、大蒜新素等成分。

蒜苔的4大营养功效

蒜苔性温,具有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以及具有活血、防癌、杀菌的功效,对腹痛、腹泻有一定疗效。

1、预防流感

蒜苔含有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此外,蒜苔中所含的大蒜素、大蒜新素,可以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霍乱弧菌等细菌的生长繁殖。

2、促进发育

蒜苔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3、防治痔疮

蒜苔外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刺激大肠排便,调治便秘。多食用蒜苔,能预防痔疮的发生,降低痔疮的复发次数,并对轻中度痔疮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4、防治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降脂等作用

蒜苔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它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蒜苔食谱推荐

既然蒜苔可以预防流感和抗癌,那么应该怎么吃蒜苔更保健?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蒜苔食谱,一起学学吧。

蒜苔炒肉丝

材料:腰梅肉、蒜苔、生姜、淀粉、盐、生抽、老抽、料酒、香醋。

做法:

1、蒜苔掐掉尾部洗净,尾兜那里喜欢的可以留下,切长段备用。

2、腰梅肉切成比蒜苔略细的丝,用生抽、老抽、料酒、淀粉和数滴香醋腌制20分钟,可以加两片姜去腥。

3、锅中放适量油,下腌制好的肉丝滑炒至变色,盛出备用。

4、原锅不用再加油,直接放入蒜苔,加盐翻炒。

5、炒至蒜苔变绿时加入少量开水,盖上锅盖稍焖。

制作提示:

1、炒瘦肉丝最好选用腰梅肉,无论怎么炒都是滑嫩的。

2、腌制肉丝加数滴香醋炒出来更香。

3、炒蒜苔要先加盐,让蒜苔入味。

4、焖蒜苔的时间根据自己喜欢的软硬度调整。

5、最后保留一点汤汁更好吃,也可以在最后勾薄薄一层水淀粉。

蒜苔炒鸡蛋

材料:蒜苔、鸡蛋、适量油、适量盐、适量十三香、适量酱油。

做法:

1、蒜苔洗净切段备用。

2、鸡蛋打散。

3、烧油,放入鸡蛋炒熟。

4、炒好的鸡蛋备用。

5、起油锅放入葱花爆香。

6、放入蒜苔快速翻炒。

7、放入炒好的鸡蛋。

8、放入调料十三香、盐、酱油、鸡精翻炒均匀即可。

凉拌手撕蒜苔

材料:蒜苔250克、蒜3粒、 酱油2大勺、 陈醋1大勺、 盐半勺、 鸡精半勺、 辣椒油1-2勺。

做法:

1、蒜苔摘去老梗洗净,蒜剁成茸。

2、锅下水烧到水开始冒小泡时下蒜苔,氽烫半分钟。

3、迅速过冷水,并放入凉水冰镇五分钟。

4、用手撕成细丝,控干水份。

5、最后加上蒜蓉、酱油、陈醋、盐、鸡精、辣椒油,搅拌均匀即可开吃。

制作提示:

1、蒜苔氽烫后,一定要放入凉水里冰镇,冰镇的作用是可以保证蒜苔的色彩以及方便撕成细丝,因为生的蒜苔非常嫩,直接撕的话,很容易从半道上断掉,开水烫过之后,蒜苔会变的稍微有些韧性和弹性,再用手撕的话,就能非常顺利。

2、从蒜苔的中间撕丝更容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蒜苔食谱 蒜苔流感 蒜苔

预防春季感冒菜——凉拌金茸蒜苔

蒜苔脆嫩可口,除了口感诱人之外,也是春日里不可多得的抗菌菜。它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详细>>

蒜苔炒鸡肉做法

超级方便简单的一道菜,注意盐不用太多,猪肉做也基本一样。蒜苗别炒太久,容易老。详细>>

蒜苔炸酱面的做法

炸酱面是我们常见的一种食物,在炸酱面里可以放上西红柿、黄瓜丝、花生、蒜苔等一些配料,会让炸酱面变得相当美味。大家应该都吃过热干面吧,而决……详细>>

蒜苔炒腊肉做法

用料 :蒜台 300克 /腊肉 50克;干红椒 3个 /红椒 1个;姜 少量 /八角 一个;花生油 2大勺/ ;生抽 1大勺;盐 适量 ……详细>>

蒜苔盐煎肉做法

材料:五花肉、蒜薹、豆豉、红辣椒、姜片、盐、黄豆酱、香油。锅中放少许油,将五花肉略炒后撒适量盐小火煎至出油。详细>>

  • 兰平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