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吃鸭肉有哪些好处?教你怎么避免买到劣质鸭肉

2017-04-26 08:52: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鸭肉也成为了最常见的肉类食物之一。鸭肉是属于凉性的食物,在这个季节食用是很适合的。今天,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鸭肉,千万不要错过了。

鸭肉的好处有哪些

鸭的营养价值很高,可食部分鸭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16%-25%,比畜肉含量高得多。鸭肉蛋白质主要是肌浆蛋白和肌凝蛋白。另一部分是间质蛋白,其中含有溶于水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此外还有少量的明胶,其余为非蛋白氮。肉食含氮浸出物越多,味道越鲜美。

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有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自惊、消螺蛳积、清热健脾、虚弱浮肿等功效;治身体虚弱、病后体虚、营养不良性水肿。

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100克可食鸭肉中含有B族水溶性维生素约10毫克,其中6-8毫克是尼克酸,其次是核黄素和硫胺素;含维生素E90-400微克。尼克酸作为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在细胞呼吸中起作用。它们与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能量的释放有关,还参与脂肪酸、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病人有保护作用。

那么,鸭肉和哪些食物是绝对不能一起吃的呢?

鸭肉不能和一起吃

兔肉:鸭肉和兔肉同食没有什么副作用,只是鸭肉和兔肉都是性寒之物,肠胃不好的人容易引起腹泻。平时的吃量也不会引起不适症状。

鳖肉:鳖肉为鳖科动物甲鱼的肉,具有滋阴凉血之功效。鸭肉属寒性,而鳖也属寒性,所以不宜配食。久食令人阳虚,水肿,腹泻,所以鸭肉与鳖忌一同食用。

栗子:鸭肉油腻多脂,栗子中富含维生素C,能与脂肪反应使其营养价值降低,两者最好不要同时食用。

鸡蛋:鸭肉性寒,不适合与蛋白质丰富的鸡蛋同食,否则容易打伤人体中的元气,不建议两者一起食用。

最后,教教大家挑选鸭肉的小技巧吧。

如何选购鸭肉

宰杀处的刀口:如果是宰杀的活鸡鸭,因为鸡鸭挣扎的缘故,刀口就不会很平,而且因心脏跳动而产生血液浸润的情况。倘若刀口是一条平滑的曲线,也没有血液浸润鸡肉或鸭肉,就说明是在鸡鸭病死后再补刀的。

看皮色与脚色:皮艳黄色、脚深黄色是老鸭;皮雪白光润、脚呈黄色是嫩鸭;脚色黄中带红的是老嫩适中的鸭。

鸡皮和鸭皮:由于品种不同,鸡皮的颜色也不同,例如三黄鸡的皮就很黄,一般吃的肉鸡的皮应该是白色、灰白色和有点浅粉色的。而不新鲜的鸡肉则是皮发黄,摸起来还很黏手,鸡皮发皱,这都是因为放置时间长而导致氧化和微生物滋生造成的。鸭肉上的脂肪呈淡黄色,如果不新鲜了,鸭肉脂肪的黄色就会变淡,而且肉质发黏。

掂分量:同样的个头,老鸭比嫩鸭重。

看合格证:鉴别白条鸡鸭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查验有无动检部门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或标有检疫合格标志。

想要吃到更优质的鸭肉就要学会选购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要说在夏天吃什么肉类食物最养生,那一定就是鸭肉。鸭肉是很适合在夏天吃的荤类,鸭肉所含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会有很重要的保健功效。喜欢吃鸭肉……详细>>

夏季吃鸭肉的好处 推荐三款鸭肉煲汤的做法

鸭肉将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比如烤鸭、咸水鸭、啤酒鸭等等都是不错的佳肴。那你知道为什么夏季要多吃鸭肉吗?鸭肉怎么吃更好?有什么食用禁忌吗……详细>>

润肺吃鸭肉 鸭肉的最佳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鸭肉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详细>>

深秋可以多吃吃鸭肉养生

鸭肉是秋季养生保健最佳的荤类食物,并且吃法也有很多。鸭肉和其他肉类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是不能代替的营养佳品。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几款秋季吃……详细>>

鸭肉和什么相克 吃鸭肉的4大好处

鸭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鸭肉中蛋白质含量为16%-20%,而脂肪含量19.7%。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那么鸭肉有什么营养价……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