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吸烟多吃哪些食物好?哪些吸烟误区加重危害

2017-04-25 19:53:35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有助思考,还可以帮助吸烟者们缓解压力、排遣孤独等的好处,因此,不仅我们周围的大部分男士吸烟,就连一些压力大的女白领、上班族们也都加入了吸烟的行列,而我们都知道吸烟是有害健康的,那么对于吸烟的人来说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饮茶:

茶能利尿 解毒 能使烟中的毒素随尿液排出 。从而降低了吸烟所带来的这些病症的发作,同时通过喝茶的利尿、解毒作用,还可使烟中的一些有毒物质随尿液排出,减少有毒物质在体内的停留时间,从而减缓烟毒对人体的损害。

长期吸烟的人宜适当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

如动物肝脏、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菠菜、芹菜、油菜、杏、枣、橘子、豆类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

长期吸烟的人宜适量的多补充维生素:

长期吸烟的人、由于抽烟后,烟气中的某些化合物通过肺脏进入到血液,会使人体内的维生素A、B、C、E、k等的生物活性降低,同时也会大量消耗这些维生素。因此,经常吸烟者宜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物,如牛奶、胡萝卜、花生、玉米面、豆芽、白菜、植物油、蜂蜜、菌类等,这样就可以补充吸烟所引起的维生素了。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人体的必需营养素。在人体内,维生素C是高效抗氧化剂,用来减轻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基底的氧化应力。烟毒的成分进入到体内后会使身体中的维生素C大量的损失,因此多吃一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都有一定的补充作用;如:桔、橙、柠檬、柚子、番茄、樱桃、山楂、番石榴、辣椒、草莓、芥蓝、菜花、猕猴桃等中含量较高;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维生素B2影响机体的生物氧化,使代谢发生障碍。尤其是吸烟的人跟应该补充维生素B2。如动物肝脏、蛋黄、乳类、奶类、瘦肉、菠菜、水果、鳝鱼、胡萝卜、酿造酵母、香菇等;

长期吸烟的人宜常喝牛奶及吃胡萝卜:

牛奶和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尤其是牛奶可以保护胃粘膜,促进胃的蠕动和排空。常食用牛奶及胡萝卜的吸烟者,其胃癌及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不经常食用这些食物的吸烟者。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吃猪红:

中医讲猪血味咸,性平,能清肺,可能吃点血豆腐和血花等会好些。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吃葡萄:

葡萄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免疫力、能缓解因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不适症状。葡萄还有助于增强肝脏功能,长期吸烟的肺部积聚大量烟毒,肺的功能减退受损。葡萄中所含有效成分能够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和祛痰作用,帮助肺细胞排出和分解烟毒。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吃菌类:

食用菌的特点为高蛋白,无胆固醇,无淀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多氨基酸,多维生素,多矿物质。如:香菇、白木耳、海藻、海带、紫菜等食物。 菌类食物即可清毒,也可以对抑制预防癌症有突出的疗效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摄入胆固醇含量低的食物和降胆固醇食物:

因为吸烟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大脑供血量减少,加速大脑老化、萎缩、形成血栓、血凝块等。因此,吸烟者在饮食上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等,而应增加一些能够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及一些高纤维性食物,如辣椒粉、肉桂及水果、蔬菜等。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液微循环。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平时要多吃鱼,鱼所含有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烟草对你的损害。

长期吸烟的人宜多吃含硒丰富的食物:

硒有助于抗癌,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防止疾病发生。如:豆类的食物有绿豆,黄豆等。 谷类的食物有小麦胚粉,玉米面等。 蔬菜累的食物有大蒜,香菜,油菜等。 水果类的食物有桑葚,桂圆,苹果等。 蛋类的食物有鸡蛋,鸭蛋,鹅蛋等。 肉类的食物有牛肾,羊肾,鸡肝等。 鱼虾类的食物有鱿鱼,海蟹等。因为吸烟易导致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

小贴士:以上的这些饮食建议虽然是可以帮助吸烟者减轻烟对身体的损伤的作用,但是想要从根本上降低烟对身体的危害,还是要控制吸烟量,少抽烟,最好戒烟。

吸烟喝酒这可是如今人的通病,几乎个个都会这两样,而这两样给大家所带来可都是不利因素,对于身体而言都不得的,特殊是吸烟。若是对于吸烟能够多加注意一些细节处,选择好时间、地点来便可以更好的避免危害性。

哪些吸烟误区造成危害加重

误区— 清晨一支烟,精神好一天

这是一些“老烟枪”的自我感觉,他们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燃上一支香烟,还美其名曰“早烟提神”。如果清晨不吸一支烟,就无所适从,甚至总觉得少做了一件事似的。特别是烟瘾大的人,往往人还未离床,就坐在被窝里迫不及待地吞云吐雾起来。是的,睁开睡眼,抽一支香烟,将一夜新陈代谢后血液中降下来的尼古丁浓度“弥补”上来,这对于那些“ 烟鬼”来说,精神确实可“为之一振”。

误区二 如厕吸烟,一带两便

这也是在民间流传了很久的一句俗语,而正因为流行,毒害才更加广泛。许多人认为厕所里有臭气,吸烟可以冲淡一些。事实上,厕所里氨的浓度比其他地方要高,氧的含量相对较低,而烟草在低氧状况下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连同厕所里的有毒气体以及致病细菌等大量被吸入肺中,对人体危害极大。患有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或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在厕所内吸烟,可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或气管炎的急性发作。

温馨提醒:因为吸烟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加大,大脑供血量减少,易致脑萎缩,加速大脑老化等。因此,吸烟者在饮食上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等,而应增加一些能够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及一些高纤维性食物,如辣椒粉、肉桂及水果(水果食品)、蔬菜(蔬菜食品)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重危害 吸烟误区 吸烟多吃哪些食物 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哪些食物可以改善吸烟的危害?

对于很多男性朋友们来说,吸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虽然吸烟的危害比较大,仍然有很多人是不能够戒掉烟的,其实,通过食用一些食物也是可以很好的……详细>>

吸烟危害这么多 吸烟者多吃这些食物清肺

众所周知,吸烟的危害有很大,无论是对吸烟者还是周围的人都会带来危害。可是,戒烟又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详细>>

吸烟的人应该多吃什么?

不管烟还抽不抽,不能治本,就治治标吧。看看吸烟的人可以从吃的方面做些什么吧。 详细>>

吸烟者注意 戒不了烟就多吃这些清肺食物

几乎大家都知道“酒伤肝,烟伤肺”,就连烟盒上面都写着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烟瘾又不是说戒就能戒的,那有没有既不用戒烟,又能养肺的办法, 在……详细>>

常吸烟请多吃鱼

烟民的福音:动脉硬化的早期症状之一就是内皮机能失调(即动脉无法扩张),吸烟会引起内皮机能失调。但鱼肉中的氨基酸可以防止动脉硬化。所以如果……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