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偏侧颜面矮小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侏儒症垂体性侏儒症鸟头侏儒症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不对称矮小-性腺发育异常综合征

孩子长个吃什么食物好?怎么搭配饮食?

2017-04-25 20:25:50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后是一年的开端,也是孩子长身体的好时期,广告上我们经常看到“长高神物”的,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所谓可以“长高”的完美食品,但有不少有助长高的食品。这些食品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像鱼类、瘦肉、蛋类、牛奶、豆制品、动物内脏以及新鲜水果、蔬菜等均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都有利于儿童身高的增长及大脑的发育。 那么,孩子长个在饮食上要怎么搭配好呢?吃什么食物好呢?

孩子长个饮食的搭配

人体所需的一切营养均来自食物,一日三餐做好粗细搭配,荤素要有比例,充分利用动、植物蛋白的互补性,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含钙丰富的食物: 奶类、豆类、虾皮、海带、动物骨头、紫菜、淡菜、芝麻酱、瓜子仁;

含铜、铁丰富的食物: 有动物肝脏、肉类、虾、贝类;

含磷丰富的食物: 乳、鱼、肝、蛋黄、豆类、马铃薯 (一般蛋白质不缺乏的,钙和磷就不会少);

含锌丰富的食物: 鱼、瘦肉、动物肝脏、干果、黑木耳;

孩子的主食不能过于精细,要粗一点、杂一点;

除了上述提到的几点之外,还要纠正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挑食,会造成某种营养成份的缺乏;吃糖过多,会大量消耗体内VB1,引起食欲减退,造成机体吸收蛋白质不足,使身体呈中性或弱酸性,而为恢复人体正常的弱碱性状态,机体又会消耗一定量的钙质,影响长高;吃过多的零食和吃菜过咸均会妨碍长高。对于孩子的挑食有什么好的孩子会喜欢的食物推荐呢?

这些粥让孩子的个子蹭蹭往上长

山药小米粥

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较高。因此,小米熬粥有“代参汤”之美称。山药中有18种氨基酸能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和骨胳发育、调节内分泌、调节心肺功能的功能。山药性平味发甜,口感也非常好,小朋友也也非常喜欢吃。

做法:山药去皮切段、小米半碗2凉水加入小米15分钟后再放入山药25分钟粥就好了

南瓜玉米粥

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重金属放射性元素毒素,还会保护肠胃的作用。南瓜含有丰富的钴和维生素锌,促进造血功能、预防肠癌的作用排出毒素的作用。南瓜中丰富的类胡罗卜素能促进骨骼的发育。玉米中含的微量元素对提高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有很大的功效。

做法:黄南南瓜去皮切块、玉米粒半碗2凉水小米下锅炖20分钟,南瓜玉米下锅再20分钏即可

一炒一拌效果好

一是清炒小河虾。小河虾一寸左右长,加点绿绿的香葱,任何调料都无需加,多炒一会,煸的外皮很酥,肉质很嫩,可以连皮一起吃掉,女儿超级喜欢,每周至少都要吃上两次。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买大虾,其实小河虾又便宜营养又高,无论是蛋白质,同时钙含量也比那种大海虾高出两倍还多,是牛奶的3倍多,更重要的由于很多钙质都在虾皮上,这种虾炒熟后皮非常酥脆,连皮一起吃极为好吃,这是其他的虾做不到的。

还有一个是芝麻酱拌菠菜花生碎,菠菜焯水后切的碎一些,加入碎花生,一勺芝麻酱,少许醋和糖,一点精盐和味精,无论是早餐还是晚餐孩子都非常适合。这几种食物搭配一切,不仅钙含量高,且营养非常全面丰富,味道也极搭。

孩子的身高与很多因素有关,儿童营养学专家认为,在诸多的后天因素中,营养是至关重要的。儿童的生长发育包括长高都离不开四大营养素:蛋白质、矿物质(尤其是钙及各种微量元素)、脂肪酸(尤其是必需脂肪酸)以及维生素(如维生素A、D、C)。

适当补充矿物质对骨骼拉长非常重要

钙、磷、镁等矿物质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有资料表明,骨骼中三分之二的矿物质中99%是由以上三种矿物质构成的,因此充足且适当的矿物质的补充对骨骼的拉长非常重要,含钙丰富的牛奶、鱼类是孩子饮食的首选。另外,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的作用也不可以忽略,如铁、锌等,这些元素可以从许多生命活动的环节中调节孩子生长发育的速度,所以含这些微量元素丰富的动物内脏、鱼类、坚果类食品是值得推荐的,也是值得考虑的。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

各种组织器官都由蛋白质构成,例如肌肉组织、内脏、大脑组织以及许多重要的生命物质,如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凝血蛋白、支持抵抗力的抗体等等,因此选择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类、牛奶、大豆、鸡蛋等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维生素对孩子长高发挥重要作用

维生素是大家津津乐道的时髦物质。确实,别看这个家族的成员个个很小,却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必不可少的作用,所谓“维持生命的要素”就是这个道理。这个家族中维生素A、B、C等尤其对孩子长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日常食品中柑橘类水果、胡萝卜、菠菜等尤其含量丰富。

提供能量方面发挥最重要作用的营养素是脂肪和脂肪酸

身高的发展是生长发育中重要的指标之一,可见充足的脂肪酸摄入是必要的。除非孩子本身的体重已经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且达到肥胖的指标,否则不应该严格限制孩子选择脂肪性食品。当然,科学的选择是必要的,应多选择天然的含必需脂肪酸高的食品,如鱼类、鸡蛋类等,建议不要过多吃仅含高油脂的食品,如奶油、牛油等。

温馨提示:平时要让孩子少吃可乐、果汁、甜点等糖分过多的食品,过多的糖分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影响骨骼的发育; 另外,盐也是增高的大敌,必须养成少吃盐的习惯; 最后,要注意加工食品的刺激,如火腿、香肠、汉堡、肉松、汽水、乳酸菌饮料、冰淇淋、调味汁等等,这类含有较多高磷类食品添加剂的东西摄入过多,将直接导致孩子体内钙、镁等矿物质排出体外,影响钙的利用、骨骼的发育。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搭配饮食 孩子长个吃什么 孩子长个

牛奶鸡蛋 孩子长高个多吃5种食物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高个,可是除了遗传因素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孩子长个子呢?今天,要告诉爸爸妈妈们的是饮食对孩子的个子影响……详细>>

孩子长牙期饮食吃什么?根据牙齿颗数选食物

孩子长牙期的饮食要怎么吃呢?在宝宝不同的长牙阶段应该要选择不同的食物,这样才会对孩子长牙期有更大的帮助。接下来,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孩子……详细>>

孩子吃什么能长高?助孩子长高的食物宝典

孩子吃什么能长高?这是每个家长都关注的。其实所谓长高食品没有绝对的,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下面介绍几种长高食品,建议让孩子每……详细>>

儿童节 儿童长高这些食物少不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看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妈妈爸爸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可以有一个高个子。那么,要怎么做可以帮助……详细>>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长个子?碳酸饮料要少喝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身高可以比同龄人更高,可是要怎么做呢?在这里,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饮食增高才是最佳的……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